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厘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厘王

韓釐王(?-前273年),又作韓僖王韓襄王之子,名

蘇代幫助下,與公子幾瑟爭位成功,立為韓王

韓釐王十二年(前284年),韓釐王秦昭襄王在西周國新城相會,助秦攻齊。齊國戰敗,齊愍王出逃。

韓釐王十五年(前280年),韓非子出生於韓國貴族之家。

韓釐王二十年(前275年),韓為秦所敗,斬首四萬餘。

人物生平

繼承王位

韓厘王姬姓韓氏,名,是韓襄王之子。韓襄王十二年(公元前300年),太子嬰去世,韓咎與公子蟣虱爭奪太子之位。當時公子蟣虱楚國作人質,蘇代設計讓公子蟣虱無法回到韓國,於是韓襄王韓咎立為太子

韓襄王十六年(公元前296年),韓襄王去世,太子韓咎即位,是為韓厘王韓釐王)。

交鋒秦國

韓厘王三年(公元前293年),韓厘王派將領公孫喜率領周朝魏國軍隊攻打秦國。秦軍在伊闕打敗聯軍二十四萬,俘虜公孫喜,史稱伊闕之戰。

韓厘王五年(公元前291年),秦國攻打韓國,奪取韓國宛地

韓厘王六年(公元前290年),韓厘王武遂一帶二百里的土地割讓給秦國

韓厘王十年(公元前286年),秦軍在夏山打敗韓軍。

韓厘王十二年(公元前284年),韓厘王秦昭襄王西周國會晤,幫助秦國攻打齊國齊國戰敗,齊湣王出國逃亡。

韓厘王十四年(公元前282年),韓厘王秦昭襄王東周國與西周國之間會晤。

韓厘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5年),秦國相國、穰侯魏冉攻打魏國韓厘王派將領暴烝(一作暴鳶)率軍救援魏國魏冉大敗韓軍,殺死四萬人,暴烝逃往開封

求援去世

韓厘王二十三年(公元前273年),趙國魏國進攻韓國華陽韓國秦國告急,秦國不來援救。韓國相國對陳筮說:「事情緊急,您雖然抱病,還是希望您連夜去秦國走一趟。」陳筮秦國會見穰侯魏冉魏冉說:「事情很危急嗎?特地派您來。」陳筮說:「還不是很危急。」魏冉生氣地說:「您這樣可以為您的國君作使者嗎?你們韓國官員車馬不絕於道向秦國求救,向敝國報告情況危急,您來卻說不危急,為什麼呢?」陳筮說:「韓國危急就會改變立場投靠其他國家。因為情況不那麼危急,所以我再一次來到這裡。」魏冉說:「您不用見秦王,我這就發兵救韓。」八天後,秦國援兵趕到,在華陽城下打敗趙、魏兩國軍隊。同年,韓厘王去世,其子韓桓惠王即位。

史籍記載

史記·卷四十五·韓世家第十五[1]

資治通鑑·卷四[2]

家庭成員

父親:韓襄王

兒子:韓桓惠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