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韋春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韋春花 金庸著名小說《鹿鼎記》中的人物角色,揚州妓女、男主角韋小寶的親生母親,《鹿鼎記》中第一個出場的女性角色。《鹿鼎記》的一開頭,金庸一改往日磅礴大氣的寫作風格,只寥寥數語便將人引入了「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的小情小調當中,韋春花就在這香艷頹靡的背景當中出場。 1出場背景

清朝康熙初年,揚州瘦西湖畔的鳴玉坊乃青樓名妓匯集之所。這日正是暮春天氣,華燈初上,鳴玉坊各家院子中傳出一片絲竹和歡笑之聲,中間又夾着猜枚行令,唱曲鬧酒,當真是笙歌處處,一片昇平景象。」

在這一片昇平景象中,卻有鹽梟闖入麗春院中鬧事,只見「各處院子中喧聲四起,女子驚呼聲,男子叫囔聲,亂成一團」,「龜奴嚇得沒了主意」, 「老鴇臉上肥肉直抖,口中念佛,心痛無已」。這般情形,也算是相當嚴峻的了,卻偏偏有人不識相:「站在一旁的眾妓女之中,突然有個三十來歲的中年妓女「咯咯」一聲,笑了出來。」這一笑不要緊,惹怒了私鹽販子不說,還挨過了拍拍兩記耳光,打得那妓女眼淚鼻涕齊流。驀地又衝出來一個孩子,用揚州話大罵鹽梟,「你敢打我媽!你這死烏龜,爛王八。你出門便給天打雷劈,你手背上掌上馬上便生爛疔瘡,爛穿你手,爛穿舌頭,膿血吞下肚去,爛斷你肚腸。」 這孩子又手腳靈便,那鹽梟不僅抓他不到,反倒受他捉弄。那鹽梟氣無可泄,只得砰的一拳,打在那中年妓女臉上,那妓女立時暈了過去。

本來是一場江湖人真把勢的爭鬥,卻生生的叫這母子二人攪成了一場雞飛狗跳的鬧劇,看起來讓人忍俊不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