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鞭打蘆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鞭打蘆花

 

 

 

鞭打蘆花是一個古老的傳統民間傳說故事,屬於二十四孝之一,主要講述在春秋末期,孔子的弟子閔子騫十歲喪母,其父再娶,但繼母李氏對他虐待,給自己親生的兩個兒子做的棉衣里裝的是絲絨,給閔子騫做的棉衣里裝的是蘆花。冬天外出駕車時其父發現了這件事,決定休了李氏。但閔子騫盡力勸說,雙膝跪地以情動父:「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留下高堂母,全家得團圓……。」繼母深受感動,遂對三個兒子一般看待的故事,後人把這一故事稱為「單衣順親」和「鞭打蘆花」。又有詩稱讚:「閔氏有賢郎,何曾怨後娘;車前留母在,三子免風霜。」另有豫劇、北京琴書、單弦、二人轉等多種曲藝形式的《鞭打蘆花》。

簡介

孔子的弟子閔子騫,常受後母虐待,卻懷「忠恕」之心,矢口不講。一次,子騫及二弟隨父坐牛車出門探親,行至蕭國一山村旁,風雪突起,車上的二弟喜眉笑眼,子騫則凍得瑟瑟發抖。其父見狀,怒用鞭打,剎時間子騫的襖爛而蘆花飛,騫父發現幼子棉衣則裹着絲絨,始明真相。其父立即趕車返家(此村就是蕭縣「車牛返」村),憤怒休妻。子騫跪求父親饒恕後母:「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後母感動認錯,一家人復又和好。後來,孔子知道了,誇讚道:「孝哉閔子騫!」(閔家居住的鄉村,即今宿州市埇橋區閔賢鄉)。

「愛人」和「忠恕」,是儒家思想的核心,閔子騫將此化為了具體言行,成了封建社會人們的一面鏡子,在現代仍有其積極意義。《鞭打蘆花》在基本故事不變的前提下,因地域、習俗、講述人的不同,細節和語言都會有所變化,是值得研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1]

參考文獻

  1. 《鞭打蘆花》首演,搜狐2008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