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鞍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鞍區

來自 360文檔 的圖片

中文名:鞍區

主要結構:包括

蝶鞍鞍膈、垂體

蝶 鞍:位於顱中窩正中部

鞍 底:即垂體窩的底

鞍區是屬於人體的一個部位,有兩種說法,一是指顱底部鞍區,一是指會陰部形狀類似於馬鞍區域的馬鞍區[1]

釋義

一、顱底部鞍區,即蝶鞍區

境界:前界為前床突、交叉溝前緣;後界為後床突、鞍背;兩側界為頸動脈溝。

2.主要結構及毗鄰:包括蝶鞍、鞍膈、垂體、海綿竇、鞍上池、鞍上血管和下丘腦。

(1)蝶鞍 位於顱中窩正中部、蝶骨體上方;形似馬鞍狀;包括垂體窩、鞍結節、中床突、交叉前溝、視神經管、前床突、鞍背和後床突等結構。 鞍底:即垂體窩的底;其形狀多數為平坦(平直型)或凹陷(下凹型),少數為隆起(上凸型)。

(2)鞍膈 即顱底的硬腦膜覆蓋在垂體窩上方的水平位的膈板。呈長方形,其表面下凹或平直。鞍膈中央的小孔稱膈孔,有垂體柄通過。 空蝶鞍:為CT、MRI的圖像表現,是由於鞍膈不正常,珠網膜下腔異常擴張並突入鞍內,此時鞍內充滿腦脊液,垂體被壓於鞍底。

二、會陰部形狀類似於馬鞍的區域,即馬鞍區

腰椎間盤突出症致CES(中央管狹窄導致馬尾神經受壓,引起馬鞍區感覺減退及括約肌功能障礙為主的綜合徵)。

參考來源

  1. 鞍區, 好大夫在線,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