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靳月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靳月光(生卒不詳)靳准之女;月華之姐。史稱她和妹妹靳月華「皆國色也」。

315年,漢趙昭武帝劉聰立靳月光為上皇后,靳月華為右皇后,之後劉聰整日沉湎酒色。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本   名         靳月光                  生   卒          不詳
                  出生年代          十六國時期漢趙                  身   份           昭武帝劉聰的上皇后

人物生平

一天劉聰去中護軍靳准家裡飲酒遣懷,看見了靳準的兩個女兒,都是沉魚落雁的美色,分別叫靳月光、靳月華,劉聰不由得三魂失去了兩魄。靳准早就有意憑藉兩個女兒謀取高官,這一條美人計已經籌措多時。當下靳准將兩個女兒獻給了劉聰。劉聰當夜將二女載入宮裡。

第二天劉聰便封二女為貴嬪。靳月光尤其惹人銷魂,過了十多天劉聰將她冊封為皇后。自從寵愛靳月光之後兩個劉貴嬪受到冷落,劉聰為了安慰她們,分別冊封為左皇后和右皇后,加號皇后靳月光為上皇后。一下子劉聰有了三個皇后,真是前無古人。朝廷的綱常斷然無存。校尉陳元達勸諫他三個皇后並立將來必有大患,讓他收回成命。劉聰不肯聽從,將陳元達明升暗降,調為右光祿大夫,奪取了陳元達的兵權。

劉聰一個身體滿足不了後宮的那麼多姬妾,靳月光還是獨守空床的時候多,免不了找幾個美少年入宮打發寂寞。不料這件事被那個專門與劉聰姬妾過不去的陳元達探聽得一清二楚,他將靳月光的秘事收集了許多證據,寫在奏摺里交給了劉聰。劉聰一看是靳月光的姦情,而且證據累累,不由得怒火中燒,便立刻跑到上皇后的宮內痛罵靳月光,將陳元達的奏摺擲在靳月光臉上讓她自己看。靳月光仔細看完奏摺心虛而不敢分辯,只好跪在地上哭泣,哀乞劉聰饒恕她。劉聰大怒之下拂袖而去,第二天內侍來報告劉聰說靳月光服毒藥自盡了。

史料記載

  • 《資治通鑑·卷八十九》記載:「聰納中護軍靳准二女月光、月華,立月光為上皇后,月華為右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