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靜海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靜海寺》

作品名稱: 《靜海寺》

創作年代:,明代

文學體裁: 詩

作 者:邊貢

《靜海寺》明代著名詩人、文學家邊貢的詩。[1]

邊貢所作的詩歌,調子平淡和粹,內容較為貧乏。他創作的樂府、古詩比李夢陽、何景明既少且差。偶爾寫出的《築橋怨》、《牽夫謠》,也是點綴歷來樂府諷諭傳統的應景之作,並無創作者的真情實感融貫其中,無多少藝術感染力。較能表現他的風格的是五七言律絕,曾受到不少詩評者的褒揚。但取材狹窄,大抵是贈、送、簡、和、答、寄等應酬之詞,或為逢元旦、生日、寒食等例行的抒懷之作。其中有一些詩歌吐露了詩人生活中的淡淡哀愁,但多數是無病呻吟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邊貢[2](1476 ~1532)字庭實,因家居華泉附近,自號華泉子,歷城(今山東濟南市)人。明代著名詩人、文學家。邊貢以詩著稱於弘治、正德年間,與李夢陽、何景明、徐禎卿並稱「弘治四傑」。後來又加上康海、王九思、王廷相,合稱為明代文學「前七子」。[3]

邊貢出身於一個官僚世家,自幼受到傳統的儒學教育。弘治九年(1496年),進士及第,年僅20歲。少年登科,名動朝野。初授太常博士,遷兵科給事中。當時監軍太監苗逵為皇帝所寵信,鎮軍統帥是宗室保國公朱暉和右都御史史琳。邊貢奏文疏直激切,聞者凜然,表現出他關心國事、直言敢諫的品格。

邊貢好交遊,悠閒無事則遊覽山水,每到一地,都要「登臨山水,購古書,金石文字,累數萬卷」,後被都御史劾其縱酒廢職,被罷官歸。平生喜收書,有求古書癖。所蓄書萬餘卷,嘉靖十年(1531),他被罷官歸故里,在濟南大明湖畔築「萬卷樓」,將一生收藏的金石書籍納於其中。不幸第二年即嘉靖十一年(1532年)「萬卷樓」火災,他仰面大哭:「嗟呼,甚於喪我也!」詩人痛苦異常,由此大病不起,遂起病而卒。終年57歲。

視頻

《明代詩詞》

.

蒙曼與酈波現場用詩詞問候眾人,令人感慨萬分

.

參考資料

  1. 《靜海寺 》 古詩詞網
  2. 「邊貢簡介 古詩文網
  3. 前七子的文學風格 我愛歷史網,發布時間;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