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玉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玉案詞牌名,別稱《橫塘路》、《西湖路》。雙調六十七字,前後闋各五仄韻,上去通押[1]

詞牌沿革

《青玉案》作為宋代著名詞調之一,由來已久,從名稱上分析,「案」的含義歷來爭議較大。一種看法認為「案」為古「碗」字,為今之「碗」一類器物。一種看法認為「案」為古時有足之盤,綜合各類史料文物考證,「案」一字的含義應為盛食的托盤。據謝桃坊《唐宋詞調考實》一文,青玉案調為宋人首創,是北宋時期的「時調新聲」。其調名源自東漢末年張衡的《四愁詩》:「美人贈我錦繡緞,何以報之青玉案。」一句。此詩以一種情詩的形式,寄託了自己的政治抱負,以抒發憂國憂民的情懷。基於此,取自《四愁詩》的青玉案本身便包含有政治不得意、滿腹愁苦無奈的聲情內涵,在後人的創作之中,所傳達的情感以激越豪壯者為少,大多傳達綿長悠遠、溫婉、悲涼的情思,通過格律聲韻的組合轉化,使情感的傳達更加迂迴曲折。青玉案詞首次面世之作為賀鑄《青玉案·凌波不過橫塘路》[2],詞作因巧妙的構思、深婉的情懷、淒清的氛圍在詞壇上贏得了極大的聲譽,而這首詞是一首抒發懷才不遇、仕宦不達的愁苦之詞,由此可印證青玉案調之聲情內涵與張衡《四愁詩》的含義是具有內在一致性的。

詞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 上三下三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例詞

東風夜放千樹,更吹落,星如。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年華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和賀方回韻,送伯固還吳中。  

三年枕上吳中路,遺黃犬,隨君去。若到松江呼嘯渡,莫驚鴛鷺,四橋儘是,老子經行處。

輞川圖上看春暮,常記高人右丞句。作個歸期天已許。春衫猶是,小蠻針線,曾濕西湖雨。

視頻

青玉案 相關視頻

《青玉案.元夕》
賀鑄《青玉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