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海皮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海皮影

青海皮影又叫燈影子牛皮娃娃,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漢族戲曲藝術。主要集中於陝西甘肅寧夏三省區接壤的三角地帶。青海皮影的人物造型,歸納起來有生、旦、淨、末、丑五大種類。根據不同的身份特點,誇張它的眉、眼、鼻、嘴和鬍鬚五個部分。

名稱

青海皮影

表演形式

從工藝上來講,青海皮影造型外輪廓以直線概括, 俊俏有神,重視 圖案裝飾, 着色對比強烈,頭部造型約有千餘種。由於在平面布幕上演出,只能左右動作, 因此一般採用「五分臉」,皮影的身段也用側面 表示法。青海皮影的刻制原料十分講究,以小黑毛 公牛皮為佳,皮板薄厚適中,質堅而柔。在整個的製作工藝上,無論是選皮、刮皮、拓樣、針稿簇刻、着色、 出汗、磚熨等各道工序都毫不馬虎。雕刻刀法也非常講究,以先繁後簡、先內後外的順序雕刻。青海皮影的着色以黑、紅、黃、綠為主。其 整體造型是頭大身小, 身段上窄下寬,手臂過膝。全身 頭、 胸、 手、 腿等部分用 牛筋絞連。[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