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島往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島往事

《青島往事》是由中共青島市委宣傳部牽頭策劃、山東影視傳媒集團聯合青島廣電影視、青島鳳凰影視傳媒共同出品,由張新建執導,黃渤、黃小蕾、劉向京、鞏崢、傅淼、薩日娜、瑛子、王凱等主演的年代劇。該劇以青島開埠到抗日戰爭的事件為背景,以三位異姓兄弟在青島的創業故事為主線,講述了青島第一代移民的奮鬥史。該劇於2015年7月30日登陸天津文藝頻道,2015年11月22日登陸央視八套黃金檔播出。2016年2月27日登陸山東衛視黃金檔二輪播出。2017年12月,該劇獲得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文藝精品工程」電視劇優秀作品獎。

簡介

濰縣出生的年少的滿倉在乞討途中暈倒,被姜傻子所救。在解救姜傻子和其女兒大嫚、小嫚的過程中,兩人結識了樂於打抱不平的夏德發。三個少年一起從德國人弗利希手中贏得第一桶金,合開商行「德佑聚」,開啟了在商場的闖蕩之路,三人也成為了患難與共的生死弟兄。時局動盪不安,三兄弟的命運也隨之跌宕起伏。在歷經了分家、兄弟矛盾等種種過往之後,兄弟三人冰釋前嫌,在國家命運的大背景下重新站到一起,並最終在商場上給予吉村為代表的日本商人以沉重打擊。抗日戰爭打響,三兄弟也要再次各奔前程。滿倉決定留在青島,與妻子小嫚和老丈人姜傻子一起,無論多艱難,他們也會微笑着生活下去。

劇集評價

劇中將兄弟情放置在膠濟鐵路開通後,1904年到1937年間的青島背景里,以滿倉、天佑、德發三個少年的成長為故事主線,三人的奮鬥和恩怨伴隨着青島民族工業的成長及這座城市的形成和發展,輻射了青島的工業、金融、紡織、航運、貿易等各行業,所涉及的每一個場景都有跡可循,所選取的每一個歷史事件都極富代表性,既有健康向上的主旋律,又具新鮮好看的商業元素 ,充分表現了青島在不同時期的風貌和這座城市的鮮明特質。(騰訊娛樂評) 該劇將真實再現青島開埠時期的社會風貌,描述第一代青島移民的創業之路,反映青島的歷史風情,挖掘青島的文化內涵,展示青島的城市文化底蘊和青島人的拼搏精神。(中國新聞網評)

幕後花絮

距拍攝期間100多年前德國總督府的門前到底掛沒掛牌匾,具體是怎樣的字樣,中文還是德文,通過查閱相關史料,才確定了當年的總督府正大門口是不掛牌子的,只有側門才掛有一塊牌匾。拍攝期間的劈柴院已經不是原來民國時代那個,而劈柴院及其周邊的江寧路、山東街等,是戲中重要的場景地,所以劇組根據老照片等檔案資料在無錫的一片空地上搭建了一個。無錫拍攝時值5月中旬,當地的氣溫已經超過30度,主演要穿着棉襖拍攝冬天戲份。片場大家都叫黃渤「渤哥」,青島話說讀音特別像「鴿子」(鴿子—青島話音「布嘎」),所以大家都開玩笑說禽流感是「渤哥」帶來的。[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