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蘭

功能

風清熱,涼肝解毒。

主治

用於感冒頭痛,咽喉腫痛,咳嗽,黃疸,痢疾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

青蘭,是唇形科、青蘭屬多年生草本。莖數個自根莖生出,四棱形,被倒向柔毛;短枝自葉腋生出,具有小型葉。葉對生;無柄或幾無柄;葉片線形或披針狀線形,長3.4-6.2cm,先端鈍,基部狹楔形,兩面中脈疏被柔毛或後變無毛。

形態特徵

莖數個自根莖生出,直立,鈍四棱形,被倒向的小毛,在下部較稀疏,自葉腋生出具有小型葉的短枝。

葉無柄或幾無柄,線形或披針狀線形,先端鈍,基部窄楔形,長3.4-6.2厘米,上面及下面中脈疏被小毛或變無毛。

輪傘花序生於莖上部4-6節,占長度2.5-6厘米,多少密集;苞片長為萼之1/2或更短,卵狀橢圓形,先端銳尖,密被睫毛。花萼長10-12毫米,外面中部以下密被短毛,上部較稀疏,2裂約至2/5處,上唇3裂至本身2/3處,中齒卵狀橢圓形,較側齒稍寬,側齒三角形或寬披針 形,下唇2裂至本身基部,齒披針形,各齒均先端銳尖,被睫毛,常帶紫色。

花冠藍紫色,長1.7-2.4厘米,外被短柔毛。花葯被短柔毛。

花期7月。

據國外報道,植株含芳香油0.4%。

生長環境

生長于山地草甸或草原多石處。

分布範圍

產於內蒙古東北部(博克圖),黑龍江北部(大興安嶺)及新疆北部。自中、北歐至蘇聯(自高加索經中亞至西伯利亞)也有。

栽培技術

栽培方法

【採種】:9月份日採種,晾乾,置陰涼處待播。

【播種】:季節11月初至中旬,土壤封凍之前。

【整地】:畦狀整地,畦長根據地塊而定,畦寬1m,利於撫育管理。細緻整地,保持播種地平整。

【播種】:行播,行距寬20cm,播種行溝深5cm。由於種粒較小,播種時種子與干細沙拌勻下種,播後覆土2cm,壓實。

【管理】:翌年,除去行間雜草,出苗前不能澆水,待苗出齊後,小水澆透。如果春季乾旱少雨,播種地乾裂,可噴灌。

【移植】:在播種苗高約10cm時,在陰天移苗栽培,株行距50cmX50cm,移栽後澆透水,及時中耕除草

繁殖方法

營養袋育苗

【育苗時間】:在溫室內,1月下旬至2月上旬均可。

【育苗】:營養袋裝人配方土,澆透水消毒後第3日點播,每袋播2粒種子,20~30d出齊苗。

【移栽】:在小苗有三片真葉時可移人大田栽培。移栽在陰天進行,株行距50cmX50cm,移栽後澆透水。

扦插育苗

【扦插時間】:在6月下旬苗高達20cm即可扦插。

【插穗採取及處理】:在1年生或2年生苗採集插穗,採集頂梢長10cm穗,捆把清水浸泡4~6h。

【扦插】:扦插在全光噴霧條件下進行,可提高扦插成活率。扦插基質為壤土與細爐渣,比例1:3拌勻消毒。扦插株行距為5cm×10cm,200株/m2。扦插深度插入基質內5cm,插後連續噴霧1h,讓基質與插穗充分接觸。扦插後20~25d生根,35~40d可移植栽培。

藥用價值

【性味】味辛;苦;性涼

【功能主治】疏風清熱;涼血解毒。主感冒頭痛;咽喉腫痛;咳嗽;黃疸;痢疾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15g。

【摘錄】《中華本草》

植物文化

【生日花】:青蘭

【花語】:順從

在中東地區殉教的聖馬卡雷特之花

自古以來,基督教里就有將聖人與特定花朵連結在一起的習慣,這因循於教會在紀念聖人時,常以盛開的花朵點綴祭壇所致!而在中世紀的天主教修道院內,更是有如園藝中心般的種植着各式各樣的花朵,久而久之,教會便將366天的聖人分別和不同的花朵合在一起,形成所謂的花歷。當時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歐地區,而南歐屬地中海型氣候,極適合栽種花草。青蘭就是被選來祭祀公元303年,在中東殉教的聖馬卡雷特。它屬於紫蘇科,是耐寒性、多年生草本植物,產地從北美洲棋越大西洋,並遍布英國。

這是一種富趣味性的植物。盛開的花朵如果朝某個方向彎曲,整株植物會維持這種狀態生長下去。因此,這種花又叫"順從草",花語就是"順從"。受到這種花祝福而生的人,喜歡順從他人,尤其對長輩或上司,更是百依百順,頗受長官的疼愛。不過,一旦和長輩或上司結婚,反而會他們感到驚訝不已,原來在柔順的外表下隱藏着強烈的自我主張。 [1]


參考來源

  1. 青蘭 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