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峻

來自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霍峻

霍峻(178年—217年),字仲邈,南郡枝江(今湖北枝江)人[1]東漢末年劉備麾下名將。其兄霍篤曾在故鄉聚部眾數百人[2]。後霍篤逝世,劉表以霍峻繼承其部曲。208年(建安十三年),劉表病逝,霍峻便率部曲歸降劉備,並被任為中郎將。後隨劉備入蜀,劉備從葭萌還襲劉璋,留霍峻守葭萌城。張魯遣將楊帛勸降霍峻,霍峻嚴詞拒絕,楊帛退去。後劉璋將扶禁、向存等率萬餘人由閬水上,攻圍霍峻,城中兵不過數百人,霍峻堅守一年,伺機將其擊破。劉備定蜀,嘉霍峻之功,於是分廣漢為梓潼郡,以峻為梓潼太守、裨將軍。三年後,年四十歲去世,還葬成都。劉備親率群僚臨會弔祭,留宿墓上,當時的人都為他感到榮幸[3]

快速導航:詞條圖冊

出生地 :南郡枝江(今湖北枝江)

主要成就:以數百兵對抗劉璋萬人,堅守一年

去世時間:217年

官職: 中郎將、梓潼太守、裨將軍

本名:霍峻

字號 :字仲邈

民族 :漢族

出生時間:178年

所處時代:東漢

目錄

1人物生平

2人物關係

3人物評價

4藝術形象

5史籍記載

6詞條圖冊

1人物生平

霍峻字仲邈,南郡枝江(今湖北枝江)人,他的哥哥霍篤,曾在鄉里召集家族武裝幾百人。霍篤死後,荊州牧劉表命令霍峻統領這支隊伍。

霍峻畫像

建安十三年(208年),劉表病逝,霍峻便率部曲歸降劉備,並被任為中郎將。

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劉備進至葭萌(今四川廣元西南),準備回軍南襲劉璋,留霍峻鎮守葭萌城。張魯得知,便派楊帛引誘霍峻共同守城企圖奪取葭萌,霍峻知

道有詐,對楊帛說:「你們可得到我的頭,但得不到這座城。」楊帛無奈,只得退去。

後來劉璋又派扶禁、向存等領萬餘人,由閬水圍攻葭萌,葭萌城為當時劉備在蜀中僅有的根據地,是劉備的後方(還不得而知劉備為何一年不去救援,可能是相信

他)。霍峻率領將士堅守,一年之久未能攻下,其實葭萌城中霍峻軍士僅數百人。霍峻趁對方疲憊之時,選拔精銳,伺機出擊,大破劉璋軍,乘機斬了向存的首級。

劉備平定蜀中後,嘉獎霍峻之功,任為梓潼太守、裨將軍。梓潼郡包括了益州北部的幾乎所有重要關隘:葭萌、白水、劍閣、江油、涪城等是劉備奪取漢中之前最重要

的防區,與張飛(時任巴西太守)共同擔任北方防守重任。而後來鍾會鄧艾伐蜀,走的就是涪城與劍閣。三年後霍峻後死於任所,葬於成都。劉備得到霍峻去世的消

息,十分痛惜,並對諸葛亮說:「像霍峻這樣優秀的將領,有功於國,我要親臨弔祭。」於是劉備率領眾臣前往弔喪,還在墓前留宿。當時人們都為霍峻感到榮耀。

2人物關係

霍篤,霍峻之兄。曾在故鄉聚集起部曲數百人。

霍弋,霍峻之子。同為蜀漢將領。

霍在,霍弋之子。

曾孫

霍彪,霍在之子。東晉、成漢地方官員。

3人物評價編輯 劉備:峻既佳士,加有功於國,欲行酹。

陳壽:霍峻孤城不傾,王連固節不移,向朗好學不倦,張裔膚敏應機,楊洪乃心忠公,費詩率意而言,皆有可紀焉。

4藝術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霍峻在第六十二回《取涪關楊高授首 攻雒城黃魏爭功》中出場,由孟達推薦給劉備,和孟達一起去守葭萌關。

5史籍記載

《三國志·蜀書·霍王向張楊費傳第十一》

6詞條圖冊 霍峻畫像霍峻畫像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蜀書·霍王向張楊費傳第十一》

國學網[引用日期2013-02-15] 2. 取涪關楊高授首 攻雒城黃魏爭功

國學網[引用日期2014-03-23] 詞條標籤: 政治人物將領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