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山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山縣,隸屬於安徽省六安市,位於安徽西部、大別山腹地、淮河一級支流淠河上游。總面積2043平方千米。

漢元封五年(前106年)置縣,隋朝始稱霍山縣。總體為山地地貌,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屬北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

轄16個鄉鎮、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144個村(社區),是一個典型的山區、庫區、革命老區縣。戶籍人口36.2595萬人,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176.69億元,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5.73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95.77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65.19億元,三次產業結構為8.9:54.2:36.9,按戶籍人口計算,人均生產總值48695元。

歷史沿革

夏屬揚州,是皋陶後裔封地。

春秋前是六屬國,楚滅六後設灊邑(故城在下埠口,今下符橋鎮),後遷至南岡(城東200步處)。

秦屬九江郡。

西漢高祖元年(前206年)屬衡山國,五年改屬淮南國,文帝十六年(前164年)復屬衡山國,武帝元狩元年(前122年)改衡山國為衡山郡,元封五年(前106年),設灊縣(故治所在今城關鎮上元街,一說在今縣城西的古城畈),屬廬江郡。

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十五年(448年),劃出部分設開化縣(治所在今六安縣青山鎮),屬廬江郡;梁武帝天監六年(507年),分設霍州、岳安(治所在今城關鎮),並別置北沛郡新蔡縣(治所在今下符橋),太清二年(548年)入東魏,廢岳安縣,置安城縣,又別置義興縣。北齊廢霍州,復名岳安縣。陳文帝天嘉二年(561年)復為霍州;宣帝太建二年(570年)入北周。

清初沿明制,雍正二年(1724年),屬六安直隸州。

中華民國元年(1912年),直屬安徽省。民國四年至民國六年(1915年6月至1917年7月)屬安慶道。民國十年(1921年)10月,屬安徽省第三行政督察區。民國十八年(1929年)8月,屬安徽省第二行政督察區。

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9月3日,縣城被中國工農紅軍解放,次日成立霍山縣民主政府,受中共皖西工作委員會領導。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4月,屬皖北行署六安專區。

1952年4月,屬安徽省六安專區(1971年3月,改專區為地區)。

行政區劃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1985年間,霍山縣行政區劃變化較大。其中1949年全縣有5個區,29個鄉、2個鄉級鎮,143個村;1958年實行人民公社化,全縣有13個公社,91個生產大隊;1983年又改公社為鄉鎮、生產大隊為村,全縣有7個區、1個區級鎮,42個鄉和1個鄉級鎮,下轄286個村和居民社區;1985年全縣有7個區、1個區級鎮,35個鄉9個鄉級鎮,下轄282個行政村5個居民社區。

2005年,安徽省政府將原霍山縣生態工業園區,確定為安徽霍山經濟開發區;原屬衡山鎮的城東社區,劃歸開發區管轄。全縣其他區劃未變,共有16個鄉鎮、130個村、14個社區。

地理環境

霍山縣位於安徽省西部偏南、大別山北麓,東與舒城縣比鄰,南與岳西縣相望,西與金寨縣湖北省英山縣交界,北與六安市接壤。介於北緯31°03′-31°33′,東經115°52′-116°32′之間,總面積2043平方千米。距六安市45千米、合肥市120千米。

霍山縣總體為山地地貌,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依次可分為中山、低山和丘陵畈區,並間有一些小型的河谷盆地。中山區位於縣境西南部,大體範圍在磨子潭、大化坪、漫水河、上土市、太陽、太平畈幾個鄉鎮,面積896平方千米,占全縣總面積的44%。

霍山縣屬北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主要氣候特徵是:季風氣候明顯,雨量充沛,冷熱適中;區域差異和垂直變化大;光、熱、水等氣候資源豐富。縣境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帶,受季風影響較大。

自然資源

霍山縣水資源比較豐富,是安徽暴雨中心區之一,年均降水量在1300多毫米。主要是境內降水,境外來水來自岳西縣黃尾、包家和金寨縣長嶺地區。

在中國植被分區上,霍山縣屬於落葉、闊葉一常綠闊葉混交林帶。有木本和草本植物3000多種,其中用材林有200多個樹種,以松、杉和竹類為主,次之有櫟、楊、柳、槐、楓、檀、榆、椿、樺、泡桐等樹種;經濟林有100多個樹種,以板栗、油茶、油桐、烏桕為大宗。藥用植物有1600多種,其中珍稀名貴和大宗地道藥用植物有霍山石斛、安徽貝母、杜仲、厚朴、人參、桔梗、棗皮、斷血流、藥百合、野菊花、何首烏等,霍山石斛為名貴特產。觀賞植物有1100多種,其中觀賞價值高或分布較廣的有雪松、鵝掌楸、天女花、杜鵑花、廣玉蘭、白蘭、含笑、夜來香、望春花、臘梅、菊花、桂花、蘭花等。牧草有幾十種,以芭茅、野蒿和巴根草居多。

以上各類植物中,屬國家Ⅰ級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有銀杏、香果樹;國家Ⅱ級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有大別山五針松、刺楸、鵝掌楸、櫸樹、連香樹、杜仲、厚朴;國家Ⅲ級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有天女花等。省級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有三尖杉、金錢松、領春木、天目木姜子、青檀、粗榧、銀雀樹、青錢柳、小勾兒茶、醉翁榆、琅琊榆、天竺桂、天目木蘭、巨紫荊等。其他珍稀瀕危樹種及花草有蝴蝶樹、樟樹、紫楠、大別柳、紅豆杉、黃山杜鵑、都支杜鵑、雲錦杜鵑等。

風景名勝

大別山

大別山主峰景區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大別山主峰景區位於安徽省六安市霍山縣,是國家4A級景區。景區的景點類型多樣,目前的主要景點有:大別山主峰——白馬尖、大別山區規模最大的瀑布群——龍井峽、高山湖泊——別山湖、古城堡遺址——四望寨。並擁有四星級度假村——大別山莊度假村。大別山主峰景區的開發主題是「原始生態大別山、英雄傳奇大別山、風情無限大別山」,原始生態大別山,表現其綠色,這裡是國家地質公園,環境原始,無任何污染;英雄傳奇大別山,表現其紅色,這裡是國家旅遊局確定的全國十大紅色旅遊基地之一;風情無限大別山,表現其藍色,這裡的風土人情純樸而自然,富於浪漫情調。景區的開發原則是「保護前提下的開發」所謂保護是指:景觀保護、文化保護和環境保護,遊人來此即可發現,這裡的景區是十分的原始,而配套設施卻十分現代化。[1]

楊三寨

楊三寨風景區位於安徽省霍山縣東西溪鄉的楊三寨村境內,地處舒城、岳西、霍山、金安區三縣一區交界處,西與大別山主峰白馬尖、磨子潭水庫相連,東南與萬佛山、萬佛湖相連,北與東石筍相通,距G35濟廣高速大別山東出口20公里,距東西溪鄉政府10公里,風光優美,交通便捷。 楊三寨風景區面積約35平方千米,屬秦嶺褶皺系地質構造,海拔在500-800米間,為大別山余脈。除傳統的農事休閒活動之外,楊三寨還是戶外活動天堂,適合徒步、騎行、登山、探洞、露營、攀岩、野釣、觀星等。 楊三寨山峰奇特多樣,主峰據說有72個洞,山腳下還有一無底洞深不可測,適合專業探洞人士探險。另有大小不一的洞穴可供宿營;周邊有一50多年的老水庫,遊人可游泳、釣魚,寨子裡有大大小小的池塘,可以摘菱角、摸河蚌。寨旁有一叫道人沿的寺廟,常年香火不斷,四里八鄉的人們逢年過節均去該地祈福還願。 近年來,隨着鄉村游的升溫,美麗、奇特、神活的楊三寨漸漸為外人所知,春季賞花採茶、夏季避暑納涼、秋季摘果、冬季觀雪,每年有不少遊人慕名而來,戀戀不捨而返。 景點推薦:楊三寨主峰、道人岩、牛欄寨、牛欄崗、天作堰—石砸河、滴水岩、十八羅漢、虎皮岩。[2]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