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守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恩多字獲三,滿族。1885年出生于海城西東三台子村的一個貧苦家民家裡[1]。    恩多5歲無母,9歲喪父,11歲進在伯父家的撫養下入小學讀書,又經岳父的資助入了師範學堂,19歲畢業後,在本村任小學教員。1919年,他懷着救世愛國之心,參加了奉軍。

1922年,常恩多考入了「東北陸軍講武堂」。他勤奮好學,精於書法,成績優異。深得郭松齡的賞識,畢業後被破格授予了中尉排長的職務,後又被提升為上尉連長、少校營長、中校團副、上校團長等職。但他從不沉溺,始終保持高沿的品德。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常恩多目睹國破家亡東北人民顛沛流漓的慘景。他向全團官兵講話時,聲淚俱下說:「我們是東北父老用血汗和生命武裝起來的隊伍,我們要用血和生命把鬼子趕出我們的家門,這是我們的天職!」東北軍進關之後,他對蔣介石、汪精衛之流的-行徑非常氣憤,暗中抵制他們的反動政策。有一次,在湖北黃石縣「圍剿」紅軍時,他巧妙、機智地命令所屬部隊放棄進功,使一部分紅軍安全脫險。

常恩多在同根據地人民接觸中,對中國共產黨的抗日主張逐漸有了認識,萌發了一種新的覺醒。

1936年秋,他雖然由團長晉升為百十一師中將師長,被稱為東北軍師長中赫赫有名的少壯派,但仍不忘東北的父老兄弟。對官兵們半開玩笑地說:「我過去管一人團,現在我管一個師,打鬼子,回老家的本錢越來越多了。我要對得起東北父老,就得把這個師帶好、練好、用在正道上。」他還說:「你們看看人家紅軍,缺吃少穿,彈藥不足,戰頭鬥力還那麼強,就是因為他們要打鬼子,救中國,有股窮人的志氣,咱不好好練出殺敵本領,能對得起東北父老嗎?」

當時在西安負責做爭取東北軍工作的紅軍將領葉劍英總參謀長,一天夜裡會見了常恩多,二人暢談到深夜,使常恩多埋藏在心裡的愛國主義火種頓時升華成一團熊熊火燃,產生了加入中國共產堂的強烈願望。

1936年12月12日,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發生了,常恩多欣喜若狂,急忙找張學良請求新的戰鬥任務。張學良命令其率部征討何應欽組織的「討逆軍」[2]。一個拂曉,他把「討逆軍」打的落花流水,潰不成軍,為「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創造了條件。


「西安事變」得到和解,而蔣介石確背信棄義,扣押了張學良,常恩多深憂東北軍的前途,便派人與紅軍前方總指揮部的彭德懷任弼時、徐海東等同志秘密取得聯繫,決心投奔紅軍。紅軍領導從當前的政治形勢考慮和革命需要出發,勸慰常恩多先留在東北軍中。

1937年7月7日瀘溝橋事變之後,常恩多率百十一師開赴華東戰場。    在揚州戰役中,他臨危不懼,率軍堅守陣地,與國民黨的逃跑主義進行了堅決鬥爭,給日本侵略軍以重創:在配合台兒莊大戰時,他領兵攻克阜寧,將日軍丘山旅團大部殲滅,使日軍東線增援台兒莊的企圖未能得逞。在徐州戰役中,國民黨的六、七師面對敵軍畏縮不前,常恩多不避艱險,不怕犧牲,率百十一師主動地向日軍發起衝鋒。殲滅了大批敵人。

百十一師在常恩多的指揮下,克敵制勝,聲威大震。在山東、江蘇一帶深受廣大受國軍民的歡迎。人們稱讚常恩多為「常勝將軍」。


1938年冬,周恩來派人秘密指示常恩多:「要爭取有利時機,幫助開展敵後游擊戰爭。」一個月後,常恩多率師部直屬部隊和六六二團,從蘇北沐陽出發,開赴魯南。時值國共合作的高潮,在東北軍中可以公開閱讀共產黨的《大眾日報》、毛澤東的〈論持久戰〉等書刊。百十一師,常恩多是讀的最用功的一個。這使他加入共產黨的願意望更加迫切。不久,經中共山東分局批准,秘密接收常恩多為中國共產黨員。從此,常恩多以一個中國共產黨員的身份,機智、勇敢地戰鬥在國民黨軍隊的內部。

1941年元月,軍民歡慶大捷後的新年。常恩多正在滿情熱情向官兵們講話時,突然臉色煞白,口吐鮮血,無情的肺結核把這位鋼鐵將軍折磨倒了。   常恩對蔣介石的--恨之入骨,決心不讓自己的部隊為蔣介石打內戰賣命,要在自己生命結束之前,用餘光重新照亮百十一師的廣大愛國官兵的心靈,喚起他們走向光明。

1942年8月3日,生命垂危的常恩將軍,挺起精神,在黨組織和愛國軍官協助下,衝破國民黨反動勢力的阻撓,率部隊舉行起義,把百十一師3000千多人勝利的帶到了抗日根據地,投入到黨的懷抱。可惜的是,第二天他就耗盡了最後一絲精力。躺在藤椅上靜靜的與祖國人民永別了。


常恩多率部隊起義的消息傳到延安,毛主席興奮地說,「好,真是東北軍反蔣抗日的少壯派,有膽識。」並指示,一定要建設好這支部隊。後來這支部隊經過整編,原番號沒變,師長名義上仍是常恩多將軍。

烈士的崇高革命精神,不朽的輝業績,將永遠鉻記在人民的心中。   

外部資料

  1. 霍守義簡介本溪滿族自治縣人物網
  2. 國民黨抗日名將霍守義中國歷史網,201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