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震源深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震源深度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震源深度地震波 發源的地方,叫作震源(Hypocenter, 亦作 Focus )。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地面上離震源最近的一點稱為震中。它是接受振動最早的部位。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震源深度是影響地震災害大小的因素原因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震源深度 [1]

外文名 Hypocenter/Focus

解釋 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

影響 地震災害大小的因素原因之一

分類 淺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

地震術語 震源,震中,宏觀震中等

震源等級

震源深度是從震源到地面(震中)的垂直距離。根據震源深度可以把地震分為淺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

0-60公里,簡稱淺震。淺震對構築物威脅最大。同級地震,震源越淺,破壞力越強。

60-300公里。

300公里以上。目前觀測到最深的地震是720公里。

對於同級地震,震源越淺,破壞越大,波及範圍越小,反之則反。

破壞性地震一般是淺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為8公里。

震源構造

相關部門對中國大陸地震的震源深度資料作了系統研究。震源深度的研究,對於探索地震孕育和發生的深部環境,地震能量集結、釋放的活動構造背景,以及地殼內部構造變形及其力學屬性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以1970年1月~2000年5月期間中國大陸ML≥2。0級並給出深度的31282次1和2類精度的淺源地震為基礎,研究了深度分布特徵,並採用網格滑動平均方法,統計了網格內地震的平均深度。結果表明,中國大陸平均深度為(16±7)km,東部地區為(13±6)km,西部為(18±8)km,東部比西部平均偏淺5km。

中國大陸地震深度最大的地區是新疆西南部地區,即塔里木地塊的西端和西南緣。震源深度與構造分區的關係密切,青藏活動地塊震源深度平均為(33±12)km。新疆活動地塊為(21±10)km,華北為(14±7)km;東北為(11±5)km;華南為(10±4)km。完整地塊邊界上的地震較深,其中最明顯的是塔里木盆地的西南緣、北緣;準噶爾盆地的南邊緣,阿拉善地塊的南邊緣;鄂爾多斯地塊的東、西兩側以及四川盆地的西邊緣。在新生性的破裂帶上地震偏淺,如滇西南地震帶及張渤地震帶。另外,還根據中國震源深度分布特徵,討論了殼幔(主要是地殼)力學行為、變形屬性和破壞方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