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霧月政變的名稱由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霧月政變

來自網絡的圖片

霧月政變的名稱由來拿破崙以解除雅各賓派過激主義威脅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為藉口,發動兵變,控制了督政府,接管了革命政府的一切事務,開始了為期15年的獨裁統治。歷史上稱這一事件為「霧月政變」。「霧月政變」聽起來很好聽,但是政變背後必然包含着一番腥風血雨與陰謀,那麼為什麼要把這次政變成為「霧月政變」?霧月政變為什麼叫霧月?[1]

霧月政變為什麼叫霧月

拿破崙的這次政變發生在11月9日,在當時的法國曆法中屬於霧月,故稱「霧月政變」。這些名稱來源於法國大革命中一度實行的曆法。

1793年10月5日國民公會決定廢止基督教的格里曆法(即公曆),採用革命曆法,即共和曆。根據10月24日P.N.F.法布爾·戴格朗丁的提議,共和曆借用當時一本小冊子作者想象的富有詩意的名稱,將12個月依次定為葡月、霧月、霜月、雪月、雨月、風月、芽月、花月、牧月、獲月(或收月)、熱月、果月。附在格里曆日期上的聖徒名字則用種子、樹木、花和水果的名字加以替換。

法國大革命中一度實行的曆法。1793年10月5日國民公會決定廢止基督教的格里曆法(即公曆),採用革命曆法,即共和曆(見表)。共和曆以法蘭西第一共和國建立之日(1792年9月22日)為曆元,每年分4季,12個月,每月30天,每10天為1旬,每旬第10日為休息日。12個月之外餘下的5天(閏年為6天,包括1796、1800、1804)作為無套褲漢日。

共和曆借用當時一本小冊子的富有詩意的名稱,將12個月依次定為葡月、霧月、霜月、雪月、雨月、風月、芽月、花月、牧月、獲月(或收月)、熱月、果月。附在格里曆日期上的聖徒名字則用種子、樹木、花和水果的名字加以替換。為每個月所取的詩意名字,來源於對四季的感悟!比方說:秋天這幾個月的名字,「葡月」來源於vendage,意思是收穫葡萄的或葡萄收穫的季節;「霧月」來源於brume,意思是薄霧或霧;「霜月」來源於frimas,是霜凍的意思。該曆法自1793年11月26日開始採用。法國大革命中發生的熱月政變、芽月起義、牧月起義、葡月暴動、果月政變、月政變、霧月政變等事件以及牧月法令、風月法令等等,就是按共和曆的月份命名的。

法國大革命中發生的熱月政變、芽月起義、牧月起義、葡月暴動、果月政變、花月政變、霧月政變等事件以及牧月法令、風月法令等等,就是按共和曆的月份命名的。

1806年元旦開始,拿破崙政權恢復格里曆法,正式廢止了共和曆。

法國大革命中發生的熱月政變、芽月起義、牧月起義、葡月暴動、果月政變、花月政變、霧月政變等事件以及牧月法令、風月法令等等,就是按共和曆的月份命名的。

1806年元旦,拿破崙政權恢復格里曆法,正式廢止了共和曆,這些名字就進入歷史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