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腦斷層掃描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腦斷層掃描術

圖片來源

電腦斷層掃描術

電腦斷層攝影是一種結合 X 光與電腦科技的診斷工具,以一組 X 光射源向身體某一薄切面對以不同的角度照射,並利用電腦將資料組合成身體橫切面的影像,這些橫切面的影像可再進一步重組成精細的三度空間立體影像。斷層掃描出來的圖像被稱為「斷層掃描圖」(tomogram)或「層析成像圖」。

檢查範圍依需要選擇頭部、頸部、胸部、腹部、四肢等不同部位進行掃瞄。

1970年代問世以來,CT/CAT 已成為一個重要工具,用來輔助 X 光照射和超音波成像的不足,近年來更成為預防醫學或疾病篩檢的工具。

電腦斷層掃瞄檢查

電腦斷層攝影是一種結合 X 光與電腦科技的診斷工具,以一組 X 光射源向身體某一薄切面對以不同的角度照射,並利用電腦將資料組合成身體橫切面的影像,這些橫切面的影像可再進一步重組成精細的三度空間立體影像。

檢查範圍依需要選擇頭部、頸部、胸部、腹部、四肢等不同部位進行掃瞄。

掃描的臨床使用

頭部掃描

可用來檢測腦部腫瘤、鈣化、梗塞、出血以及外傷,有些救護車裝備有小型 CT 掃瞄儀,可先行偵測中風及頭部外傷程度。[1]

肺部掃描

CT 可用於檢測海綿狀肺組織的急性或慢性變化。二維的 X 光照射無法顯示肺組織變化,而CT 掃瞄可評估肺氣腫、纖維化等慢性間質性過程。

CT 肺動脈攝影 (CT pulmonary angiogram,CTPA):肺栓塞 (pulmonary embolism,PE) 的症狀包含胸痛、呼吸短促、焦慮以及咳嗽等,這些症狀也可能出現在很多心肺疾病中,此時可使用 CTPA 診斷肺栓塞。

心臟掃描

CT 主要用來掃描心臟冠狀動脈血管。CT 冠狀動脈造影(CT coronary angiography),這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新技術,特別是 64 切多螺旋 CT 出現後才被廣泛應用的技術。這種方法是從手臂的靜脈注射對比劑,引入冠狀動脈後,利用設備成像,顯示冠狀動脈管腔是否狹窄或阻塞。

腹部及骨盆腔掃描

可用於確定腹腔內各器官癌症發展的期數,以及追蹤其癌細胞之擴散以及治療後的進展。

四肢電腦斷層檢查 (Extremities CT scan):用於外傷病患可快速診斷出四肢斷裂的情形,並可偵測複雜性骨折,尤其是關節周圍的骨折、韌帶損傷以及脫臼,其解析度可達0.2 mm。

電腦斷層的檢查流程

進入檢查室,醫護人員會請受檢者平躺於檢查臺上,檢查開始時請維持姿勢不動,以免照射部位移位而影響診斷品質。 過程中會請受檢者吸氣、閉氣,則是為了使影像清楚,請受檢者配合。

若需注射顯影劑檢查。 在注射顯影劑時會覺得血管有些微脹及溫熱感,是正常反應,這種感覺約3-5分鐘後自然消失。[2]

電腦斷層掃瞄檢查須知

1.不需要注射顯影劑者,則不需禁食。

2.需要注射顯影劑,檢查前 4 小時禁食任何食物。

3.患者請依排檢時間準時攜帶排檢通知單、健保卡,直接到二樓放射診斷科櫃檯報到,依序檢查。

4.需施打顯影劑者,建議由請家屬陪同。

5.檢查完成後,會在觀察 20 分鐘左右,確定沒有不良藥物反應,才可拔針離開。[3]

視頻

電腦斷層CT檢查流程說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