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家店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家店鎮是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下轄鎮,位於英山縣中北部,浠水支流東河中游。東河中游,東鄰楊柳灣鎮,西接石頭咀鎮,北至草盤地鎮,南抵紅山鎮,鎮政府駐知宇街。距縣城27公里。總面積155.43平方千米(2017年),下轄32個行政村,總人口32479人(2017年)。境內山巒起伏,風光秀美,名人輩出。 著名景點有羊角尖、天馬寨、神峰山。

境內山巒起伏,風光秀美,著名的英山八景之一--"羊角嵯峨"壁立其間,風光旖旎,始建於唐代的仁風古寺座落在鎮區,古色古香。雷店鎮是湖北名茶重鎮,素有"大別山茶葉第一鎮"之美譽,是"英山雲霧"茶的發源地。[1]

建制沿革

1949年為第五區,

1958年改雷店公社,

1984年改區,

1987年設雷家店鎮。

1996年,雷家店鎮面積83.2平方千米,人口2.4萬人,轄五一、老鸛沖、程家咀、楊家坊、板船山、茶園河茶園廟、飛躍、友誼、新華、東明、躍進、萬家沖、蔡家山汪家山、楊樹橋、天花坪17個行政村;過路灘鄉面積89平方千米,人口1.6萬人,轄過路灘、朱家山、板塘坳、李家沖、王家塆、槐樹坪、伍家沖、曹家店、上溝、蔡家畈、冷家山、江家畈、方家山、楊家莊、阮基沖、杜家畈、黃栗樹17個行政村。

2001年,撤銷過路灘鄉,併入雷家店鎮。2004年,鎮政府駐雷家店,人口40338人,面積161.9平方千米,轄過路灘、朱家山、板塘坳、李家沖、伍家沖、曹家店、上溝、蔡家畈、冷家山、江家畈、方家山、楊家莊、阮基沖、杜家畈、黃栗樹、五一、老鸛沖、程家咀、楊家坊、板船山、茶園河、茶園廟、飛躍、友誼、新華、東明、躍進、萬家沖、蔡家山、汪家山、楊樹橋、天花坪32個行政村。

地理環境

地理

縣區地勢由東北向西南傾斜延伸狹長地帶。東北高、西南低。海拔高度東北部為1000-1200米,中部為400-500米,南部為200-300米,最低處是方家嘴,海拔90米,最高處是北部大堂寨,海拔1729米。境內主要有東西兩條大河自東北向西南流貫全縣,於南部匯合至浠水。地熱資源豐富,多溫泉。

土壤

境內地殼以大別山古老變質岩和侵入岩組成,土壤母質以花崗片麻岩為主。全縣共有五大土類,十一個亞類,二十三個土屬,八十九個土種。其中黃棕壤占總面積的86.97%,水稻土占總面積的12.29%,其他土類共占0.74%。

氣候

柳灣地處鄂東北邊陲,大別山南麓,東支山脈中部,東、西、北三面環山,最高處海拔1128.1,最低處海拔110米,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氣候溫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均氣溫16.4℃,年降雨量1400,坌年無霜期235天左右。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楊柳灣獨特的自然風光,加上英布崖、主僕寨等豐富的人文景觀,使楊柳灣成為怡情養性、休閒旅遊的絕佳去處。楊柳灣鎮山巒重疊,溝谷縱橫,最高處英山尖海拔1200米,最低處130米,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其氣候溫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

"英山雲霧茶"發源地

雷家店是湖北名茶重鎮,素有"大別山茶葉第一鎮"之美譽,是"英山雲霧"茶的發源地。全鎮現有茶園面積16500畝,產量達到500萬斤,全鎮有合格中心茶場20家,制茶能手近千人。出現了"村村建基地,戶戶有茶園,山山出佳品,季季產名茶"的發展格局,其規模、質量和效益在鄂東首屈一指,是遠近聞名的茶葉強鎮。九十年代初,省茶葉專家劉付繆等曾多次親臨雷家店指導茶葉生產,並在吉子山、汪家山和蔡家山等茶場親手研製開發"英山雲霧"(天堂雲霧)系列名優茶,為雷店茶葉生產寫下了輝煌一筆。在"三山"名茶的輻射帶動下,全鎮名茶生產精品迭出,異彩紛呈。其茶顏色翠綠油潤,條索緊秀勻整,湯色嫩綠明亮,滋味鮮醇甘爽,倍受消費者青睞。在歷屆名優茶評比中,兩次榮獲"中茶杯"金獎,六次捧回"陸羽杯"金獎,在中國英山茶葉節上,連續十二年名列榜首,六次拍賣的極品均為雷店"三山"茶葉精品。2003年4月,在武漢舉行的中國英山第十二屆茶葉節中,雷店極品茶創下了公斤價4.4萬元的全省茶葉拍賣最高價。[2]

經濟概況

產業化發展

在發展茶葉主導產業的同時,該鎮還依託資源,大力發展藥、栗、菜等優勢產業,實現多業並進的產業格局。特色產業如異軍突起,東明石斛、飛躍金銀花、友誼黃花菜和化工建材等漸成特色和品牌,形成"一業為主,多業並進"的產業化發展格局。

經濟建設

雷家店鎮圍繞縣委、縣政府"四縣"工作方略和"三縣"建設目標,立足"全黨抓經濟,全民抓招商"的工作思路,把招商引資、項目開發作為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立足優勢抓招商,解放思想抓引進,強化責任上項目。利用獨特的河沙、鐵砂、礦石、藥材、茶葉和秀麗的山水資源,不斷改善和提高對外來客商的服務,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先後引進大別山石斛園、千頭奶牛場、旺祥養殖場、興旺養豬場、雲峰茶葉有限公司等11個項目,引資總額達8500萬元,有力地促進了全鎮經濟快速發展。現階段,有機茶、中藥材、黃花菜、石斛、河灘休閒、羊角尖旅遊、高檔板手配件等項目正對外招商,熱忱歡迎海內外客商來雷店投資置業。

基礎建設

在基礎設施日臻完善,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一是在交通建設上,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力實施通村公路建設工程。迄今共投資1879萬元,修通了蔡家山村,天花坪村,杜畈,朱家山,冷山,伍沖,新華,板船山村等10條共渉及11個村103公里的通村公路。擴修、復修村組級公路50.6公里,積極探索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機制,成立了農村公路養護協會,完成了通村公路養護標牌設置工作。二是在農田水利建設上,大搞"家門口"工程和農業綜合開發,整修水庫3座,清淤水塘91口。三是在有線電視和通訊建設上,加快了農村通信和信息化建設。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進一步深入;移動聯通信號實現鎮內無縫覆蓋;電話"村村通"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全鎮通訊基礎條件明顯改善。四是扶貧開發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伍沖,程咀等5個村被縣委、縣政府列為脫貧奔小康試點村,5個村按照"三年取得明顯變化,五年實現脫貧奔小康"的目標,認真做好項目申報和規劃實施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黨政領導

雷家店鎮有着光榮的歷史,英山第一個黨組織,第一位黨代表,第一任縣委書記均產生於雷家店。為了弘揚歷史,繼往開來,鎮黨委把革命傳統與新時期理論教育相結合,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按照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黨性要強、作風要正、工作要實,業務要精"的要求,認真開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先進性建設學習教育。同時結合整改加強班子建設,積極培養入黨積極分子,黨員隊伍不斷擴大,戰鬥力不斷增強,湧現出一大批優秀典型和市縣黨員標兵。思想道德協會建設穩步推進,計劃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階,社會治安狀況良好。教育教學工作成績突出,廣播電視、電力通信等條件大為改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