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內·馬格利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現實主義畫家
來源出處 原圖連結

雷內·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1898年11月21日-1967年8月15日)是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是二十世紀最富想像力的一位畫家 。[1]

生平

雷內.馬格利特1898年11月21日出生於比利時 埃諾省萊西恩,他的父親是裁縫,母親則是帽子銷售員。年幼時馬格利特一家經常搬家,他大約10歲時就開始學畫。[2] 1912年他的母親投河自殺,這件事使他成為一個焦慮,悲觀,憂鬱和反叛性格的少年。從1916年到1918年,他在布魯塞爾的藝術學院就學,畢業後曾在壁紙工廠負責花紋設計。他早期的繪畫風格本來採用印象派人,但後期因受到了讓·梅金傑, 一位法國藝術家、藝術評論家和作家, 的影響他的畫作開始變得超現實主及立體主義,那時他的許多作品有裸女的元素。 1922年,他與從小就認識的喬吉特·伯婕(Georgette Berger) 在奧波德斯布爾格結婚。從1922年到1923年他在一家壁紙工廠任職製圖員、之後又成為廣告和海報設計師。直到1926年他有機會成為一名全職畫家及繪出他的第一幅超現實主義畫作被稱為「The Lost Jockey」或「Le Jockey Perdu」。在1927年至1928年期間他所畫的人物是被衣布覆蓋着臉孔的,包括《愛人》(Les Amants),但他本人並不喜歡這個解釋。[3]1927年他在布魯塞爾舉行他的第一次畫展,但是受到評論家的極度不滿,導致他因明顯失敗而感到沮喪。 他決定搬到巴黎,並與 安德烈·布勒東, 法國作家及詩人,結為好友及一起參與一個超現實主義的團體,他還成為該組織的主要成員之一。他創作了許多具有神秘意義的迷人畫作及時尚海報和封面。 1928年,馬格利特在巴黎舉行了個人畫展,今次他的作品深受歡迎。從此,他不但固定了自己的風格,也在巴黎的藝術界,獲得肯定的位置。創作了許多具有神秘意義的迷人畫作但這並不能為他取得重大的經濟成就,並且在1930年他返回到布魯塞爾,他再次在廣告公司工作及與他的弟弟保羅建立了一個廣告公司,為自己賺取了生活工資。 1936年他的作品在美國紐約展出,後來又在1965年現代藝術博物館、1992年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舉行回顧展。 晚年他定居在布魯塞爾,於1967年8月15日因胰腺癌去世,享年68歲。他被埋葬在布魯塞爾埃弗勒的斯哈爾貝克公墓。

作品風格

馬格利特的作品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以神秘超現實主義,別一類是以哲理性超現實主義。

第一類中,他使用看似普通的景象來組織成舞台般的佈景,人物和環境都是道具式的,一聲不響,但郤帶來點奇怪,令人感到有些可怕。 作品如《受威脅的投擲者》,《肖像》。

在第二類中,他使用類似的普通個體來形成看起來有點異常的場面,令人禁不住思考。 在「錯誤的鏡子」中,馬格利特使用了一隻充滿畫幅的眼睛,反證似的為超現實主義做了一個辯解。

「你看到的不是煙斗」的煙斗畫作是馬格利特最有代表性的超現實主義畫作。創作於1929年,名為《形象的叛逆》。

視頻

超現實派藝術家~雷內.馬格利特
René Magritte _ Belgian artist (1898-1967) 雷內·弗朗索瓦·吉蘭馬格利特

參考文獻

  1. 現實中顛覆想像的超現實!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雷內.馬格利特展覽. Harper's BAZAAR/Artists. [2019-01-17]. 
  2. Rene Magritte Biography. Rene Magritte. [2019-01-17]. 
  3. 雷內·馬格利特:最清晰的超現實主義大師. 每日頭條/ 文化. 2017-08-03 [2019-01-17].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