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零式艦上戰鬥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零式战斗机)
前往: 導覽搜尋

零式艦上戰鬥機日語:零式艦上戦闘機,簡稱「零式戰鬥機」("零戦" - れいせん、"ゼロ戦" - ぜろせん等),編號「A6M」。在部分中文書籍中稱為零式艦載戰鬥機、零式戰鬥機、零式戰機)是大日本帝國海軍的單座型艦載戰鬥機[1]。作為九六式艦上戰鬥機的後繼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大日本帝國海軍從1940年到1945年的主力艦載戰鬥機,從中日戰爭戰場初露頭角,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整個太平洋戰區都可以見其蹤影,堪稱日本海軍二戰時間最知名的戰鬥機。其名得自於服役時正是皇紀紀元2600年、以該年的末兩位而得名。盟軍暱稱代號為Zeke。

零式戰鬥機是日本產量最大的戰鬥機,由三菱重工業設計,主要研發人為該公司的設計主任堀越二郎,並由三菱重工業與中島飛機兩家業者共同生產,總計生產10,449架(一說10,938架),總數中約有2/3為中島飛機生產。

名稱緣由

此款戰鬥機之所以會取名為「零式」,乃因為當時的軍用飛機是採用日本皇紀的後兩碼來冠名的;而零式戰鬥機在1940年(昭和15年)正式由日本海軍採用時,該年正好是皇紀2600年,後兩個數字剛好是「00」而取名。同樣以類似方式取名的,還有日本陸軍的百式司令部偵察機、百式重轟炸機。但零式戰鬥機的水上機種——二式水上戰鬥機在1942年7月加入服役之後,日本海軍便廢除了這種冠名模式(例如1942年開始研製的零式戰鬥機後繼機A7M,便取名為「烈風」)。

研製

零式戰鬥機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航空工業的最高水準,也是日本海軍的象徵。1937年5月19日,日本海軍向三菱與中島兩家公司提出一個名為「十二試艦上戰鬥機計劃要求書」的艦上戰鬥機的設計案,準備取代剛剛進入服役的三菱96式(A5M)艦上戰鬥機[2]

視頻

零式艦上戰鬥機 相關視頻

二戰地獄貓戰機空中追打日本零式戰鬥機
日本零式戰機大戰美軍野馬,最後日軍王牌飛行員對決!零式戰零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