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龍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龍瀑布

圖片來自pixnet

雲龍瀑布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陳有蘭溪支流樂樂溪上游,瀑布標高約1690公尺至1515公尺,屬濁水溪流域。瀑布懸於八通關古道旁的岩壁上,故有「青山白練」之稱,瀑布至吊橋下方支流匯流處主要有四段落差,落差分別約為50公尺、30公尺、50公尺、25公尺,總落差約175公尺。因地勢遮蔽,於步道上大多只能見下三段瀑布,無法見到最上段。[1]

瀑布水量充盈、氣勢磅礡,為八通關古道上著名景觀。

地質結構

從東埔斷崖(父不知子斷崖)到雲龍瀑布之間約半途左右,開始出現白色或淺灰色的石英砂岩層,偶而夾有薄層的板岩的達見砂岩。地層的走向呈東北向東南傾斜,砂岩層有發育良好的波痕以及交錯層構造,前者代表砂岩沉積當時,波浪移動留下的痕跡,外形成波狀起伏;後者代表比較陡坡或是近岸的淺海海域沉積。雲龍瀑布由山區宛如白練直下陳有蘭溪,因所在地質為達見砂岩所構成的變質砂岩,岩性較堅硬抗侵蝕,而逐漸在主流、支流的差異侵蝕下所形成的「懸谷式」瀑布。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由國道3號下名間交流道後左轉彰南路台3線後直行,依路標指示循台16線,接台21線(往信義方向)行駛至同富,再依路標左轉鄉道至東埔八通關古道登山口,依路標指示前行即可抵達,路程約3.9公里。
  • 大眾運輸:搭乘台鐵集集線至水里站,轉乘員林客運6732線【水里-東埔】/6734線【集集-(經水里)-東埔】至東埔站下車。

參考文獻

  1. 雲龍瀑布,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