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滴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滴花 snowdrop [1]雪滴花的名字最早出現於17世紀德國的文獻中,那時新流行的一種淚珠狀的耳環和該花的形狀相似,而不是因為在下雪的天氣開花命名的。人們根據其英文的解釋多以為是花的形狀像雪滴,其實是一種誤解,但巧合之處也頗為有趣。雪滴花株叢低矮,花葉繁茂,不畏春寒,傲然開花。宜於半陰林下或草坪中叢植,又適合花境和岩石園中點綴,也可盆栽供室內擺設或做切花。
學名   Galanthus nivalis [2]

雪滴花照片來自

別名
雪之滴、雪鈴花或鈴蘭水仙。雪滴花,又叫做雪鈴花,花開起來就像是一個個下垂的小風鈴一樣。盆栽的雪滴花裝飾室內,是個不錯的選擇。[3]
花語
雪滴花花語:希望命力強勇往直前力量。雪滴花的原產地是在歐洲的中部高加索地區一帶。它的適應性比較強,比如它生長在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時候能露地過冬天。性喜涼爽而且比較濕潤的環境,喜好肥沃而且富有腐爛質的土壤,喜歡在向陽或半陰的地方生長。雪滴花的株叢是比較低矮小的,花的葉子也是比較繁茂,主要的是不畏春天的寒意,傲然開花。宜種植於半陰林下或草坪中來叢植,又也適合在花境和岩石園中點綴進行種植,更可盆栽來作為室內擺設或做切花之用。可以說是用途比較廣。十分受人歡迎。[4]
形狀
雪滴花是多年生草本,株高10~30厘米。鱗莖小,徑1.8~2.5厘米,球形葉叢生線狀帶形綠色被白粉,長15~23厘米,寬1.3厘米。雪滴花花亭直立,中空,扁圓形;頂端著花一朵,下垂;花模短;花被片6,橢圓形,無筒部,呈廣鐘形,白色,每裂片端具一綠點。[5]
開花季節
雪滴花株叢低矮,花葉繁茂,不畏春寒,傲然開花。宜於半陰林下或草坪中叢植,又適合花境和岩石園中點綴,也可盆栽供室內擺設或做切花。雪滴花又名雪鈴花或鈴蘭水仙,只有兩種雪片蓮和夏雪片蓮。雪滴花花期早春3月下旬至4月。[6]

雪滴花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雪滴花原產於歐洲中部及高加索地區,已有很多國家栽培。其適應性強,比較耐寒,在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可以露地越冬。喜歡涼爽濕潤的環境,在腐殖質豐富的土壤中生長良好,有一定的耐陰性,在向陽或半陰地均可生長。露地栽培前要施足基肥,可加施少量骨粉。[7]
種植方法
雪滴花的分球繁殖
雪滴花是球根植物,它的地下部分會有鱗莖、球莖、塊根、塊莖等,這些鱗莖或者球莖、塊根、塊莖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會長出很多小球,這些小球就是用來分球繁殖的材料,將雪滴花上的這些小球分離出來種植即可。雪滴花的分球繁殖操作很簡單,管理也方便。雪滴花在9月~10月的鱗莖休眠期,可以進行分球。將雪滴花的母球挖出,將上面的小球,另行栽種,栽種的深度在5cm只有即可,不要把小球種的太深。栽種後,可以在3年~4年後將球根挖出,再次分球栽種。
雪滴花分球繁殖注意事項
一、盆栽的雪滴花,可在11月份上盆栽好後,可以放在室外一段時間,等到長出新的根部並且長出新的葉子後再搬入室內養護。將雪滴花的盆栽,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基本上50天左右就能開花了。
如果是露地栽植雪滴花,可以在初夏後,將雪滴花進行分植鱗莖繁殖,隔3~4年可以再挖出球根分球繁殖。如果選擇秋季種植,則要2~4年分栽一次。
二、在將雪滴花的鱗莖挖出來後,也許不會立即栽種,這時候應該將,鱗莖放在濕沙中保存,沙子要保證一定的濕度,濕度不能過大或者過小,以手握沙子成團,但觸摸會散開的程度比較好。將溫度保持在15℃左右儲藏。
三、在將雪滴花進行分球繁殖時,要先施足基肥,最好加一些骨粉,此後需要在它的生長期裡每2~3週追施1次肥水,雨季要注意排水。[8]
在種植雪滴花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方法去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可以選擇中性的土壤去種植這樣的植物,而且我們在種植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適當的拿一些醋兌上一些水,然後在土壤裡面滴上幾滴,這樣就可以改變土壤的酸鹼程度,而且我們也可以拿碎的雞蛋殼在土壤裡面放入一些,這樣就可以增加土壤的營養程度,所以這些方法都可以幫助我們來種植雪滴花。我們選擇完種植的土壤之後,我們就要看一看種植所需要的陽光,因為陽光可以幫助這種植物更好的開花,所以我們在種植的時候,我們要把它種植在一個衝著陽光的地方,但是大家也要適當的給他進行一些遮陰,因為我們不可以經常的接觸太多的陽光,我們最好每天保持的陽光就是6到8個小時,這樣的陽光裡面,我們家裡面的雪滴花就可以很快的成長而且可以更好的開花了。這種植物在我們家裡面去種植的時候,我們也要給他進行一些肥料的補充,因為有一些肥料可以幫助我們家裡面的雪滴花成長更快,而且花多也可以變得更加的美麗,所以大家可以定期的給他施加一些肥料,就比如我們可以兩個星期給他提供一些肥料的補充,這樣在成長過程中就不會出現生長緩慢,葉子長得不好而且花朵盛開的也不鮮艷的問題了。[9]

雪滴花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雪滴花喜歡較乾燥的空氣環境,陰雨天過長,易受病菌侵染。怕雨淋,晚上保持葉片乾燥。最適空氣相對濕度為40~65%。
溫度管理
雪滴花喜歡冷涼氣候,怕酷熱,度夏困難;不耐霜寒,當溫度降到10℃以下時會進入休眠。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8℃。
光照管理
在晚秋、冬、早春三季,由於溫度不是很高,就要給予它直射陽光的照射,以利於它進行光合作用和形成花芽、開花、結實。若遇到高溫天氣或在夏季,需要給它遮掉大約50%的陽光。開花後放在室內養護觀賞的,要放在東南向的門窗附近,以盡可能地延長花期和增加開花數量。
肥水管理
雪滴花對肥水要求不多,也怕亂施肥、施濃肥和偏施氮、磷、鉀肥,要求遵循「淡肥勤施、量少次多、營養齊全」的施肥(水)原則:
春秋二季
這兩個季節是它的生長旺季,肥水管理按照「花寶」--「花寶」--清水--「花寶」--「花寶」--清水的順序循環(最起碼每週要保證兩次「花寶」),間隔週期大約為:室外養護的1~4天,放在室內養護的2~6天。在早晨或傍晚溫度低時澆灌,還要經常給植株噴霧。澆水時間盡量安排在早晨溫度較低的時候進行。
冬季
在冬季休眠期,主要是做好控肥控水工作,肥水管理按照「花寶」--清水--清水--「花寶」--清水--清水順序循環,間隔週期大約為7~ 10天,晴天或高溫期間隔週期短些,陰雨天或低溫期間隔週期長些或者不澆。澆水時間盡量安排在晴天中午溫度較高的時候進行。
裝盆
小苗裝盆時,先在盆底放入2~2公分厚的粗粒基質或者陶粒來作為濾水層,其上撒上一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作為基肥,厚度約為1~ 2公分,再蓋上一層基質,厚約1~2公分,然後放入植株,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上盆用的基質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草炭+珍珠岩+陶粒=2份+2份+1份;草炭+爐渣+陶粒=2份+2份+1份;鋸末+蛭石+中粗河沙=2份+2份+1份。上完盆後澆一次透水,並放在略蔭環境養護一周。小苗移栽時,先挖好種植穴,在種植穴底部撒上一層有機肥料作為底肥(基肥),厚度約為4~6公分,再覆上一層土並放入苗木,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放入苗木後,回填土壤,把根系覆蓋住,並用腳把土壤踩實,澆水。
施肥
地栽要施足基肥和加少量骨粉,採挖鱗莖後如不立即栽種,應埋濕沙中暫存。雪滴花宜種植於向陽處或疏林下,要求土壤肥沃、排水良好。[10]
雪滴花在中國的寓意還是非常好的,所以,選擇雪滴花來送人是很好的,因為雪滴花的花朵是潔白的、優雅的,大家可以選擇雪滴花盆栽或者切花送人,切花搭配銀色的緞帶更能展示雪滴花的清純動人,那麼,雪滴花適合送什麼人呢?  其實,雪滴花送朋友和同事是非常好的選擇,一盆小小的雪滴花盆栽或者經過精心包裝的切花花束,既可以顯示出雪滴花的清純與美好,也可以表達送一份希望給朋友,鼓勵朋友勇往直前。 關於雪滴花還流傳著一個傳說,傳說有一群勇士要去除掉危害人間的妖靈,在途中總有一些其他的妖靈想進入他們的身體來控制他們發熱心智,因此身體上所有可能進出的孔竅都必須有特別的守護,而雪滴花就是耳朵的幸運符,戴在耳朵上能阻擋妖靈的入侵,鼓舞著勇士們勇往直前。[11]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