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生紅球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生紅球藻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雨生紅球藻

中文名稱 :雨生紅球藻

別 名 :血球藻

屬 於 :植物界

:紅球藻科

雨生紅球藻又被叫做湖生紅球藻或湖生血球藻,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綠藻,屬於團藻目,紅球藻科。現在知道這種藻在適宜它生長的條件下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當前,雨生紅球藻被認為自然界中生產天然蝦青素的最好的生物之一,因此,利用這種微藻提取蝦青素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已成為近年來國際上天然蝦青素生產的研究熱點。[1]

背景常識

雨生紅球藻的歷史、分布和分類第一個關於紅球藻的全面描述的英文資料是由T.E.Hazen 在1899年發表於Torrey 植物學俱樂部的報告中。他發現這種藻類經常以一種血紅色外殼的形式附着在水壇或靠海的周期性有水的淺水灣邊上,這種藻類的生命歷程是經過一個紅色的休眠階段,之後是一個綠色的遊動階段,再之後又是一個紅色的休眠階段。在那時,這種藻中的紅色物質的化學性質還不清楚,但是已經給它起了一個名字叫做"haematochrom",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蝦青素。Hazen在報告中說:"這種藻是非常普通的,在歐洲廣泛分布,從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到威尼斯都會發現…這種藻分布在從佛蒙特州到德克薩斯州,從馬薩諸塞州到內不拉斯加州,甚至更西的地方的廣闊區域內。幾年後,Peebles(1901a,1909b)發表了這種藻的生長史,更為詳細的描述了"haematochrom"在整個生命周期過程中的變化。1934年,Elliot從細胞形態學的角度補充了這種藻類的生長史的細節。在整個生命周期中出現四種典型的細胞形態:小蟲體、長有鞭毛的大蟲體、沒有運動能力的膠鞘體、帶有堅硬細胞壁的紅色大細胞--紅孢囊(haematocysts)。在有充足營養的清潔環境中,大蟲體占主導地位;一旦環境惡化就會轉化為叫膠鞘體,之後轉化為具有抵抗力的紅孢囊,並開始積累蝦青素。隨後,當周圍的環境又變得營養充足適宜的時候,紅孢囊變成可運動的小蟲體,這些小蟲體長成膠鞘體或者大蟲體。Pocock(1937和1961)在非洲獨立的研究並描述了紅球藻的分布和生長史。瑞典的Almgren(1966)描述了紅球藻的生態學和分布情況,這種藻類出現在雨後岩石上的小水坑上,零散的附着在不滲水的堅硬物體上。Droop(1961)還發現,紅球藻通常生長在岩石的水坑中,經常是在靠近海的岩石上,但這也不是絕對的。紅球藻形體的暫時狀態要比恆定狀態普遍的多,部分是因為這些水坑中通常沒有其他競爭性的藻類,而與水坑的固有特性沒有什麼關係。紅球藻比其他大多數藻類更能適應光線、溫度和鹽度的迅速且劇烈的變化,這是因為它具有迅速形成孢囊的能力。雨生紅球藻又被叫做湖生紅球藻或湖生血球藻,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綠藻,屬於團藻目,紅球藻科。我們現在知道這種藻在適宜它生長的條件下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在與紅球藻相關的文獻中沒有任何有毒性的報道。

產品特性

將雨生紅球藻藻粉經過乙醇和乙酸乙酯的混合溶劑提取後,經過皂化,得到雨生紅球藻提取物(蝦青素提取物),測定了提取物皂化前後的抑制油脂過氧化能力、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和還原力,結果表明,雨生紅球藻提取物皂化前後在三種評價方法中都表現出了較強的抗氧化活性.

化妝品應用

由於其強大的抗氧化性,全球差不多一線的化妝品品牌均添加了雨生紅球藻提取物作為其超強抗氧化劑的成分,包括雅詩蘭黛、歐萊雅的DermaE,尤其是日本的品牌高絲(KOSE)、芳凱(FancL)、JUJU、FUJI,DHC以及曼秀雷敦等推出了專門的雨生紅球藻提取物系列保濕霜、抗皺眼霜、面膜、口紅等。只要看到那些紅色或橙色的宣稱抗氧化的,且售價數百上千元的化妝品都是加的雨生紅球藻提取物這一類物質。

保健品應用

全球的保健品企業也推出了大約200多款雨生紅球藻提取物軟、硬膠囊、口服液的保健食品。尤其是在美國最為受到歡迎的健康產品,近3年來雨生紅球藻提取物成為美國最火爆的健康產品。東南亞包括韓國、日本、台灣、新加坡深受其影響。我國也有一些企業相繼跟進。[2]

動物飼料概述

雨生紅球藻提取物呈艷麗的紅色,具有極強的色素沉積能力,作為一種功能性色素,魚類和禽類對雨生紅球藻提取物的吸收和積累要比其他類胡蘿蔔素如角黃質、葉黃素和玉米黃質有效得多。雨生紅球藻提取物主要應用於飼料工業,可用作鮑魚、鱘魚、鮭魚、虹鱒魚、真鯛、甲殼類動物及觀賞魚類和各種禽類、生豬的飼料添加劑,其主要作用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方面的能力均強於β類胡蘿蔔素,可以促進抗體的產生、增強動物的免疫功能,英國MAG的獸醫專家在多年的研究中指出,在紅色及棕紅色的犬類飼養中添加15mg/ 雨生紅球藻提取物kg的,可改善毛髮顏色,提高其觀賞價值。[3]

相關視頻

雨生紅球藻?通過陽光的照射由綠變紅,產生出蝦青素?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