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天的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天的書》,中國現代散文集。周作人著。北京北新書局1925年12月初版,收入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88年4月版《自己的園地 雨天的書》。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周作人的第2本散文集,收1921年11月—1925年11月間寫的52篇散文,另有附錄一篇。集中的不少篇章還比較注意社會批評和文明批評。在《藹理斯的話》中作者意識到經過兩千年封建統治者精心培植的舊道德,在中國的流毒並不小於英國的清教思想。針對封建衛道士對一個畫展所作的「絕無一幅裸體畫,更見其人品之高矣」的荒謬評價,他在《淨觀》中怒不可遏地發問:「中國之未曾發昏的人何在,為什麼不拿了『十字架』起來反抗?」在《狗抓地毯》中,他認為道德的進步在於理性的清明,在於知識的解放和趣味的培養,而不在迷信和訓條的增加。在《與友人論國民文學書》中他大聲疾呼:「我們要針砭民族卑怯的癱瘓,我們要清除民族淫猥的淋毒,我們要切開民智昏聵的癰疽,我們要閹割民族自大的瘋狂。」集中有不少抒情性文字,如《故鄉的野菜》、《蒼蠅》、《北京的茶食》、《苦雨》、《喝茶》等。這些篇章所涉及的是日常生活瑣事,所抒發的是個人的寂寞和憂鬱,愛好和趣味,沒有深刻而富有現實性的思想內容,因為平和沖淡的生活情趣正是周作人所刻意追求的境界。這些散文樸素自然,象與朋友促膝談心,娓娓道來,平靜舒展,力避採用色彩濃厚、音響強烈的詞彙,常用反語,略帶幽默和輕鬆,在平淡的敘述中流露出對人生的關切和誠摯的真情,有着一種內在的打動人的力量,在當時影響很大,被作為新文學優於舊文學的重要實績之一。

本書比較集中地代表了周作人前期散文的思想傾向和藝術品格。

作者介紹

周作人(1885—1987),中國現代散文家。原名櫆壽,字星杓,筆名仲密、啟明、遐壽、知堂、豈明等多種。浙江紹興人。曾赴日本留學。早年曾參與發起文學研究會、語絲社等文學團體,主辦多種刊物。抗日戰爭時,任偽華北政務委員會教育督辦。1949年後,在北京圖書館工作。主要作品有散文集《自己的園地》、《雨天的書》、《澤瀉集》、《永日集》、《談虎集》、《談龍集》等多種。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雨天的書 相關視頻

《雨天的書》分享
耿直蔡瀾如是說:魯迅的弟弟周作人比他可愛多了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