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溪區


中華民國新北市下轄的一個市轄區,位於新北市東部,境內多山,是台灣極少數礦的產地。牡丹溪及平林溪在區境內交會,因此得名雙溪。

歷史沿革

雙溪區於清治時期,曾先後隸屬於基隆廳和淡水縣,日治時期之後改隸於台北縣頂雙溪辨務署及部分屬於景尾辨務署。1909年,改為台北廳頂雙溪支廳,1920年自三貂堡文山堡的部分庄成立雙溪庄,稱作台北州基隆郡雙溪庄

1945年二戰結束後,設台北縣基隆區雙溪鄉,後來在基隆市獨設為省轄市之後,撤銷基隆區署,稱為台北縣雙溪鄉。2010年底五都升格,改制新北市雙溪區

連、莊兩大家族是清治時期雙溪舉人貢生的出處:

  • 舉人: 生員連日春,師事陳維英,光緒2年舉鄉試。
  • 舉人: 生員江呈輝,師事連日春,噶瑪蘭儒學。
  • 附貢、生員、太學生: 莊金波,噶瑪蘭儒學。
  • 拔貢、廩生、生員: 莊廷燦,龍溪縣學、宜蘭縣儒學。
  • 太學生: 連茂生、連金波、連碧桐。

地理環境

雙溪車站
原圖鏈接

雙溪區北以草山、大平林山與瑞芳區交界,西接平溪區,南以海拔四百到八百公尺不等伏獅山脈海與坪林區相鄰,東則以雙溪川中游的長潭為分斷點和貢寮區為界,東南以雪山山脈北段鶯子嶺與宜蘭縣交界。海拔最高點是鶯子嶺的847公尺,最低點不到50公尺,多丘陵地形。[1]

水文

雙溪區境內有平林溪與牡丹溪兩條主要溪流,平林溪發源於本區之海拔約四百公尺盤山坑山區,經柑腳、外柑腳、上林、平林到雙溪里,與牡丹溪匯流成雙溪河。牡丹溪又名武丹坑溪,發源於三貂武丹坑。雙溪河亦稱雙溪川,曲折東南行約二公里接丁子蘭溪,入貢寮區以後形如大河。

北勢溪發源於雙溪區泰平里,三方向山之北麓,有三條支流會合於後寮子,乃翡翠水庫之集水區最上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 雙溪區公所如果不是這次的旅行,我不會知道雙溪這可愛迷人的小鎮,

不會知道原來在台灣有著一個這麼純真和樸實的山城。

雙溪之所以會叫雙溪是因為這地方是牡丹溪和平林溪交會的地方,

早期的雙溪地區的淡蘭古道是往往台北、宜蘭的重要道路。

只是後來火車、公路的開發,雙溪這地方才漸漸的落沒了。

不然…這裡也曾經繁華熱鬧過,光是看雙溪老街的百年古厝就可知道。

這次偶然到這裡來走走逛逛,讓我喜歡上這裡的古樸和幽靜。


位在雙溪老街入口的三忠廟又稱為『三公廟』,是間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廟宇,

這裡是台灣唯一奉祀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神像的廟宇,感覺還蠻特別的。

只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是經過翻修過的樣子,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樣子。

而在三忠廟旁的小小街道,就是當年十分繁

其實雙街老街很短,而且和其他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老街不同。

這裡是什麼都沒有,整條老街只留下了歷史的痕跡和百年老庴。

也因為這裡什麼都沒有,所以老街多了一種幽靜和純樸的感覺,

在這巷弄中漫步到處拍拍,說真的…其

位在老街裡的林益和中藥鋪是間百年老店,也是雙溪這裡第一間中藥鋪,

從是個兩層樓的巴洛克建築就可以應證當年的雙溪有多麼的熱鬧和繁華。

這個在清朝同治年間就在的老店,看起來完全沒有百年古厝的感覺。

其實是因為在日據時代曾經翻建過,只不過到現在也已經很久遠了。

可以看的出來屋主真的非常用心的在維護這古厝,所以整個房子看起來還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