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尾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尾蟲
原圖鏈接

雙尾目Entotrophi),屬於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有顎亞門(Mandibulata)昆蟲綱(Insecta)無翅亞綱(Apterygota)下的一目。約84屬800餘種,中國有25屬;代表種為雙尾蟲。[1]

雙尾蟲(diplura)又叫鋏尾蟲。在英文中,雙尾蟲也被叫做「two-pronged bristletails」,漢語大意為「兩叉須尾(蟲)」。它們是雙尾目(Diplura)的蟲子。Diplura源自希臘語的「diplo 「(「two」,「二「或「雙」的意思),「uros」 (「tail」即「尾」的意思),漢譯為雙尾目。傳統上,人們把雙尾目分在昆蟲綱中,即廣義的昆蟲綱也包括雙尾目。但現在,雙尾目的分類有了新的變化。在最新的分類中,六足亞門包括4個類群:①原尾目;②雙尾目;③彈尾目;④昆蟲綱。[2]

形態特徵

體型細長而扁平。外骨骼多不發達。多數白色、黃色或褐色。體長一般在20毫米以內。有毛或刺毛,少數種類有鱗片。頭大,前口式。無眼。無翅。觸角絲狀,多節。口器咀嚼式。陷入頭內,上顎和下顎包在頭殼內。胸部構造原始,側板不發達;3對足的差別不大,跗節1節,有2爪,常有1小形中爪。腹部前面數節的腹面常有成對的刺突和可翻出的泡囊。無變態。

雙尾目下分3科:雙尾蟲科,又稱蚧科,尾須細長,多節;原鋏尾蟲科,尾須短,分節;鋏尾蟲科,又稱鐵蚧科,尾須堅硬,鋏狀,不分節。

角念珠狀,內藏的咀嚼式口器;沒有複眼和單眼色。體長2-20毫米,中國西藏有一種鋏尾蟲,體長竟達49毫米,為世界所罕見。體白色或黃色。前胸小,中、後胸相似。跗節1節,有2-3爪。腹部11節,前7節有成對的刺突和泡囊。尾鬚發達,其中尾須線狀的種類叫雙尾蟲;尾須骨化成鉗狀的種類叫鋏尾蟲(仿陳瑞瑾圖)。本目有時被提升為雙尾綱。觸角念珠狀,內藏的咀嚼式口器;沒有複眼和單眼色。體長2-20毫米,中國西藏有一種鋏尾蟲,體長竟達49毫米,為世界所罕見。體白色或黃色。前胸小,中、後胸相似。跗節1節,有2-3爪。腹部11節,前7節有成對的刺突和泡囊。尾鬚髮達,其中尾須線狀的種類叫雙尾蟲;尾須骨化成鉗狀的種類叫鋏尾蟲[1]

分類爭議

關於六足亞門中4個類群之間的進化關係問題,一直是學術界爭論的焦點。最激烈的爭論之一是內口綱的3個目是不是單系的。根據化石昆蟲的研究顯示,雖然雙尾蟲的化石很少,但它們早在3億多年前的石炭紀就已經存在於地球之上。Testajapyx是最早的雙尾目的一個屬, 其中包括托馬斯鋏尾蟲(Testajapyx thomasi)。這些鋏尾蟲具有複眼和口器,比起現代的雙尾蟲來,它們更像是真正的昆蟲。[2]


參考資料

  1. 1.0 1.1 雙尾目. 百科知識 (中文). 
  2. 2.0 2.1 講談談雙尾蟲. 每日頭條. 2019-02-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