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雍門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雍門周
雍門周
原文名 MenZhou Yong
國籍 中國
別名 名周、稱雍門子或雍門子周
職業 戰國時期的著名琴師
知名作品 相傳古琴指法創自戰國時齊人雍門周、後世傳說他是最早發明琴譜的人。


雍門周 戰國時齊國琴家,名周,他居住在齊國的首都西門,當時稱「雍門」,故以為號,亦稱雍門子或雍門子周。《說苑.善說》中說他「嘗於孟嘗君,引琴而鼓之。徐動宮徵,微揮羽角,切終而成曲。孟嘗君涕浪汗增,欷而就之曰:『先生之鼓琴,令文立若破國亡邑之人也。」說的就是他通過說詞使孟嘗君泫然,然後引琴而鼓之,使孟嘗君聞琴而墜淚。後世傳說他是最早發明琴譜的人。

琴諫孟嘗君

當時,齊國的國都臨淄,都市興旺,經濟繁榮,為其文化藝術發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質基礎。人們以愛好音樂,吹竽鼓瑟,擊築彈琴而為時尚,孕育出大批民間職業音樂家,家住雍門的民間職業琴家雍門周就是這樣環境下出現的一個代表性人物。雍門周以善於鼓琴聞名於齊國。他的演奏技藝高超絕妙,尤其是演奏悲怨的琴曲,淒楚傷感,凡聽過他演奏的人,無不感動得悲傷落淚。故雍門周以善彈悲曲而馳名都城。

歷史上著名的「戰國四公子」之一的齊國孟嘗君愛好音樂,在古琴方面也有一定的造詣。他不相信雍門周的演奏技術會像人們風傳的那樣,具有催人淚下的感染力。於是,就派人去請雍門周。一天雍門周帶着他最珍愛的琴去拜會孟嘗君,二人見面後,孟嘗君說:久聞你的琴藝天下無雙,今天正好有機會聆聽。但不知先生彈琴能使我悲傷流淚嗎?」 雍門周深知孟嘗君養尊處優,沒有經歷過什麼悲傷的事情,就坦誠直率地說:公子,其實我的琴聲不一定能使你悲傷。我彈琴只能使有數幾種人感到悲傷。」孟嘗君認為雍門周彈琴技藝也不過如此,並沒有像人們所說的那樣神乎其神, 心裡雖然這麼想,嘴上還是客氣地說:「想聽先生說說是哪幾種人?」

雍門周不緊不慢地說了起來:「我的琴藝一般而言能使人感到悲傷的,不外乎這樣一些情況: 先前錦衣玉食,而今貧困潦倒;昔日地位高貴,今日一落千丈;或者品性高雅,但不能見信於人;或者至親好友無故被迫分離,永遠沒有機會再見面; 或者孤兒寡母無依無靠,而又無人援手相助;或者身處逆境,而四鄰都不與他來往;或者被人栽贓誣告,而有冤又無處得伸;或者才華出眾,但處處受到壓抑無法伸展其能;像這些人本來聽見風聲鳥鳴都會傷心,只要我抱琴調弦,長長嘆息,琴聲剛起,他們就會傷心哭泣,淚濕衣襟。而您與他們不同,您養尊處優,無憂無慮,是擁有千乘兵車的顯貴人物,住的是高房明堂,睡的是牙床錦被,穿的是綾羅綢緞,吃的是山珍海味;又時時有歌舞相伴,歌女為您歌唱,舞姬為您起舞,眼前是鄭國的女伎,美色迷住了你的雙眼;耳邊響起楚國的音樂,妙樂充斥着您的兩耳。您外出遊玩,乘的是豪華的樓船,旗鼓相隨,前呼後擁;您山野狩獵,騎着上等的駿馬, 任意馳騁,盡情玩樂;像您這樣生活優裕,整天享樂,就是天下彈琴高手, 任憑他彈奏什麼悲傷的曲子,也難以使您感到悲傷呀!」 孟嘗君聽了這番話,感覺也有幾分道理。不過,他仍然不相信雍門周具備過人的琴藝。

雍門周話鋒一轉,接着說道:「不過依我看來,您也有值得悲傷的事情。」真的嗎!先生說來我聽聽。」盂嘗君急切想知道雍門周說些什麼。

雍門周認真嚴肅地說:「您知道嗎?現在蘇秦主張合縱,要聯合眾多弱國去攻打強大的秦國;而張儀則提出連橫,遊說弱國依附強國去討伐楚國,您既抗秦又伐楚,得罪了秦國和楚國,而今天下大勢非秦即楚,合縱成功,楚國就要稱霸;連橫勝利,秦國必然稱王。天下群雄爭鬥,忽而變為合縱,忽而又改為連橫,翻雲覆雨,變化多端,無論是楚國稱霸,還是秦國稱王,兩國都會來向您尋仇。您想過沒有,您只擁有區區彈丸之地的薛邑,別人要來收拾您,如同用鋒利的斧頭去砍細嫩的蘑茹一樣容易。天下凡有遠見卓識的人,無不為您擔憂啊!」 孟嘗君聽了有些憂慮迷茫,深感不安,忙問:「那先生說說如何是好?」

「別急,還不止這些呢!」雍門周接着又說:「破國亡邑的後果不堪設想,那是多麼的悽慘啊!等你一死,您的祖宗廟堂沒有人祭祀,您的高台樓閣也全都被毀,您的亭園曲池日漸殘敗,您的墳頭長滿荊棘雜草,狡狐野兔出沒其間,牧童在墳上嬉戲踐踏,荒冢漸漸被踏平,而又沒有人來修葺。到那時候,誰人見了都會嘆息地說:孟嘗君曾經那樣顯赫尊貴,到頭來也落得如此地位呀!這些您又想過沒有?」

雍門周所描繪的破國亡邑的淒涼情景,讓孟嘗君突然感到恍惚身臨其境,身為其人,開始長吁短嘆起來,眼眶裡含着淚珠。此時,雍門周抓住時機輕輕拂動琴絃,宮、商、角、徵、羽不同的聲調從他的手下慢慢流出,孟嘗君忍不住大放悲聲,扶着侍從走下寶座,挨着雍門周坐下,顫聲說道:先生啊,你的琴聲使我變成了無家可奔無國可投的人了啊! 從文中可以看出孟嘗君的變化:「先生鼓琴亦能令文悲乎?」——高高在上,對雍門周的琴藝表示懷疑;「於是,孟嘗君泫焉承臉。」——開始被說動心了;「孟嘗君涕泗增哀,下而就之曰:先生之鼓琴,令文若破國亡邑之人。」——孟嘗君完全被征服了。

原文:

桓譚《新論》載:雍門周以琴見孟嘗君。孟嘗君曰:「先生鼓琴,亦能令文悲乎?」對曰:「臣之所能令悲者,先貴而後賤,昔富而今貧,擯壓窮巷,不交四鄰;不若身材高妙,懷質抱真,逢讒罹謗,怨結而不得信;不若交歡而結愛,無怨而生離,遠赴絕國,無相見期;不若幼無父母,壯無妻兒,出以野澤為鄰,入用堀穴為家,困於朝夕,無所假貸。若此人者,但聞飛烏之號,秋風鳴條,則傷心矣,臣一為之援琴而長太息,未有不悽惻而涕泣者也。今若足下,居則廣廈高堂,連闥洞房,下羅帷,來清風;倡優在前,諂諛侍側,揚激楚,舞鄭妾,流聲以娛耳,練色以淫目;水戲則舫龍舟,建羽旗,鼓釣乎不測之淵;野遊則登平原,馳廣囿,強弩下高鳥,勇士格猛獸;置酒娛樂,沈醉忘歸:方此之時,視天地曾不若一指,雖有善鼓琴,未能動足下也。」孟嘗君曰:「固然!」雍門周曰:「然臣竊為足下有所常悲。夫角帝而困秦者君也,連五國而伐楚者又君也。天下未嘗無事,不從即衡;從成則楚王,衡成則秦帝。夫以秦、楚之強而報弱薛,猶磨蕭斧而伐朝菌也,有識之士,莫不為足下寒心。天道不常盛,寒暑更進退,千秋萬歲之後,宗廟必不血食;高台既已傾,曲池又已平,墳墓生荊棘,狐狸穴其中,游兒牧豎躑躅其足而歌其上曰:『孟嘗君之尊貴,亦猶若是乎!』」於是孟嘗君喟然太息,涕淚承睫而未下。雍門周引琴而鼓之,徐動宮徵,叩角羽,終而成曲,孟嘗君遂歔欷而就之曰:「先生鼓琴,令文立若亡國之人也。」

雍門周彈琴的藝術感染力很高,也擅長先用言語調動聽琴人的情緒,使聽琴人與彈琴人心靈相通。

詩詞琴詩中的雍門周

桓譚《新論?琴道篇》中記載雍門周彈起悲哀的琴曲,使孟嘗君聽後有「亡國之人」的感傷。也令後世的許多文人的詩文中出現過「雍門淚」、「雍門琴」這個典故。西晉有「陸才如海」之稱的陸機在《豪士賦序》「落葉俟微風以殞,而風之力蓋寡;孟嘗遭雍門而泣,而琴之感以末。」 中曾談到孟嘗君聽琴的事,認為孟嘗君聽琴落淚主要是他的主觀感受,而雍門周的琴聲的作用則是次要的,顧況(約730~806後)曾做過唐德宗時的官秘書郎,晚年隱居於茅山。他的《鄭女彈箏歌》中描述了鄭女出眾的彈箏技藝: 「鄭女八歲能彈箏,春風吹落天上聲。一聲「雍門淚」承睫,兩聲赤鯉露鬐鬣,三聲白猿臂拓頰………」其中借「雍門淚」一語,來說明她演奏悲傷的樂曲,能夠像雍門周彈琴一樣使人悲啼。

李益(748~829)是中唐最傑出的邊塞詩人,唐大曆十才子之一。李益的《來從竇車騎行》,有「歌出易水寒,琴下「雍門淚」。出逢平樂舊,言在天階侍」的詩句。詩僧皎然的詩《雜興六首》之三云:「誰高齊公子,泣聽雍門琴。死且何足傷,殊非達人心」。白居易的《和答詩十首?和思歸樂》詩中所云:「孟嘗平居時,娛耳琴泠泠。雍門一言感,未奏淚沾纓」。 他們用的都是桓譚《說苑.新論》中雍門周彈琴的典故。

雍門周與雍門琴的典故

「相傳古琴指法創自戰國時齊人雍門周。後經唐代趙耶利的修訂,然都是用文字述說,不勝其繁。至唐代晚期的曹柔創作『減字法』,流傳至今,莫能改變,真是大有功於琴學。」(摘自顧梅羹《琴學備要》)

這位「古琴指法創始人」 雍門周何許人也?讀至此處,不禁聯想起古詩中提及「雍門琴」:白髮已如此,歲序更駸駸。化機消息,莊生天籟雍門琴。頗笑論文說劍,休問高車駟馬,袞袞黃金。蟻在元無夢,水競不流心。 絕交書,招隱操,惡圓箴。世塵空擾,脫巾掛壁且松陰。誰對紫微閣下,我對白苹洲畔,朝市與山林。不用一錢買,風月短長吟。 朝作猛虎行,暮作猛虎吟。腸斷非關隴頭水,淚下不為雍門琴。

古詩中「雍門琴」和創作琴譜的「雍門周」有何關係呢?

雍門周是戰國時期的著名琴師。姓周,因居於齊國的雍門,因以雍門為號,又稱雍門子或雍門子周。當時齊國國都臨淄(今山東淄博市)已經是座著名的大城市。農工商並重是齊國的經濟特點,都市興旺,經濟繁榮,為音樂藝術發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質基礎。

據說當時的人們無不吹笙鼓瑟,擊築彈箏。雍門周是民間琴家中的一個傑出的代表人物。雍門周的琴藝高超絕妙,特別是演奏悲哀的曲子,淒楚傷感,聽他彈琴的人,無不動容傷心流淚。歷史上著名的「戰國四公子」之一的孟嘗君,雖然特別喜好音樂,但是不相信雍門周的演奏技術有如此高超。於是就派人請雍門周來給他彈琴。孟嘗君對雍門周說:「聽說先生擅長彈悲哀的曲子,而聽者都能傷心落淚。不知能不能也讓我感動?」雍門周知道孟嘗君一直養尊處優,沒有過什麼不幸的經歷,就回答說:「聽曲的人必須有過不幸的經歷,聽到琴聲後才會和悲哀的琴曲產生共鳴;你雖然向來錦衣玉食,但是也有悲哀的事情。」孟嘗君急切的問:「是什麼呢?」雍門周不緊不慢的說:「你得罪過秦國和楚國,將來不管是秦國稱霸還是楚國稱霸,它們都會來向你報仇的。你只擁有這麼一小塊地方,別人要來收拾你,是很容易的事情。」孟嘗君聽後,不知所措,沉思良久。雍門周又說:「你死後,你的祖宗廟堂沒有人祭祀,你的高台樓閣也被毀掉,你的墳頭長滿荊棘雜草,野生動物穿梭其中,牧童在上面嬉戲玩耍,而沒有人來修理。凡看到的人,無不嘆息啊!孟嘗君那麼尊貴的人,到頭來也是這樣的下場。」孟嘗君聽後,仿佛真的破國亡邑一樣,眼中含淚。這時,雍門周的琴聲奏響。彈完一曲後,孟嘗君淚如雨下,濕透衣襟。所以,後以"雍門琴"指哀傷的曲調。

原文: 雍門琴又做雍門鼓琴,是一個典故,也指一種曲調。相傳雍門子周以善琴見孟嘗君。孟嘗君曰:"先生鼓琴亦能令文悲乎?"雍門子周曰:"臣何獨能令足下悲哉……天下未嘗無事,不從則橫。從成則楚王,橫成則秦帝,楚王秦帝,必報讎於薛矣。……天下有識之士無不為足下寒心酸鼻者,千秋萬歲之後,廟堂必不血食矣!"孟嘗君聞之悲淚盈眶。子周於是引琴而鼓,孟嘗君增悲流涕曰:"先生之鼓琴,令文立若破國亡邑之人也。"見漢劉向《說苑.善說》。《三國志.蜀志.郄正傳》﹕"雍門援琴而挾說﹐韓哀秉轡而馳名。" 這就是雍門周與雍門琴的典故。[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