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雌三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雌三醇(estriol,E3)是雌二醇雌酮的代謝產物,非妊娠期其值很低,主要由肝臟合成;妊娠期主要由胎兒胎盤合成,合成後通過母體血循環,在肝臟代謝,和硫酸或葡萄糖醛酸結合形成結合型E3,從尿排出。E3在調節胎兒宮內發育的過程中起重要作用,並能影響妊娠子宮對催產素的敏感性。

C18H24O3,雌甾-1,3,5(10)-三烯-3,16α,17β-三醇。是一種性激素,可從妊婦尿中檢出。雌激素的作用比雌酮弱。在胎兒的腎上腺里生成的脫氫表雄酮,在肝臟里經16α羥基化後,在胎盤裡芳構化而成為雌三醇。隨着妊娠的進行,在尿中的排出量逐漸增加,至分娩後銳減。作為緩和的性激素試劑,經口服可治療更年期障礙等。*[1]

雌三醇的測定原理

放射免疫測定法: 雌三醇是分子量較小的半抗原物質,必須與大分子載體蛋白如牛血清白蛋白結合在一起才有免疫性,以後免疫獲得抗體。測定方法是用3H-雌三醇和樣品中的雌三醇對專一抗體上有限部位的競爭結合,反應達到平衡,用DCC把結合物與游離激素分開,測量結合部分的同位數計量,對照標準曲線,就可計算樣品含量。

正常值

未孕婦女:(0.31±0.17)nmol/L。在妊娠婦女則隨妊娠周齡而升高:21周,(15.75±1.74)nmol/L;35周,(35.26±7.95)nmol/L;41~42周,(56.39±11.0)nmol/L。

臨床意義

由於雌三醇對非妊娠女性的作用比雌二醇弱很,因此血清雌三醇的測定般只用於孕婦。

1.血清雌三醇的含量隨着妊娠期進展而不斷增加,直到分娩前才稍降,當血清雌三醇下降並同時伴有雌二醇升高時,提示胎盤功能不良,常預示早產。

2.糖尿病妊娠患者監測雌三醇有助於了解胎盤功能和胎兒發育情況。糖尿病妊娠患者巨大兒發生率可比非糖尿病者增加約10倍,胎盤分泌雌三醇增多,致血清或24h尿雌三醇升高;糖尿病孕婦的死胎髮生率遠高於非糖尿病孕婦,故監測血尿雌三醇水平的變化有助於確定糖尿病孕婦的最佳分娩時期。凡胎兒發育正常者妊娠中期雌三醇濃度逐漸緩慢上升,41~42周達到高峰。一般認為足月妊娠時血清雌三醇應大於31nmol/L,<6.9nmol/L者胎兒死於宮內,>6.9nmol/L、<13.9nmol/L者示胎兒危急。24h尿<10mg,亦提示胎兒胎盤功能低下。

3.連續監測孕婦血清雌三醇,可用於高危妊娠的監護,如果雌三醇含量持續下降,提示胎盤功能嚴重不良,常出現宮內胎兒生長遲緩、先兆子癇、胎兒先天畸形、葡萄胎、宮內死胎等。

4.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在無胎兒窘迫的情況下,早期由於子宮-胎盤血流增加,雌三醇可保持正常。中、重度妊高症由於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活性增強,致胎盤缺血,血清雌三醇可明顯下降。

5.多胎妊娠、超重胎兒血清雌三醇多升高。過期妊娠、胎兒宮內生長遲緩、胎兒腎上腺發育不全等血清雌三醇下降。

圖解游離雌三醇

參考來源

  1. 哪些更年期婦女適宜用雌三醇?. 2006-4-23 [06 三月 2020] (中文). 

參考文獻

1.張惠中. 臨床生物化學. 人民衛生出版社. 2009年12月. ISBN 978711712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