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集電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集電極

集電極,三極管中,從三個區引出相應的電極,分別為基極b,發射極e和集電極c。發射區和基區之間的PN結叫發射結,集電區和基區之間的PN結叫集電結

簡介

三極管是在一塊半導體基片上製作兩個相距很近的PN結,兩個PN結把整塊半導體分成三部 [1]

分,中間部分是基區,兩側部分是發射區和集電區,排列方式有PNP和NPN兩種。三極管的結構示意圖如圖1所示,電路符號如圖2所示。

電路

共集電極電路

輸入信號電壓Vi加在基極,信號電壓Vo由發射極輸 出的電路稱為共集電極電路,又稱為射極輸出器,如圖2.5.1(a)所示。由於採用的是分壓式偏置,靜態工作點的計算與 圖2.1.2完全相同,這裡不再重複。

放大電路

共集電極放大電路 [2]

在共集電極放大電路中,輸入信號是由三極管的基極與發射極兩端輸入的,再由三極管的基極與發射極兩端獲得輸出信號。因為集電極是共同接地端,所以稱為共集電極放大電路。共集電極放大電路具有以下特性:

1、輸入信號與輸出信號同相;

2、電壓增益低(≤1);

3、電流增益高(1+β);

4、功率增益低;

5、適用於電流放大和阻抗匹配電路。

集電極1.jpg

電路分析

畫共集電極電路的交流通路和等效電路如圖2.5.1(b)、(c) 所示,圖中Rb=Rb1//Rb2。

集電極電路 (b)交流通路

(1)輸入電阻

由三極管的輸入端向右看的輸入電阻

(2.5.1)

式中 =Re// ,一般情況下 rce>>。上式表明共集電極電路的輸入電 比基本共發

射極電路的輸入電阻R'i 大得多。

實際上共集電極電路的 與具有電流負反饋共發射極電路的類似,可以用分析圖2.3.8提到過的折合 概念直接得出,即將=Re//RL折合到基極迴路時要增大1+b倍。

(2)電流放大倍數

T0184026673bdb7918b.jpg

鋰離子電池等效電路

上式中的負號表明定義的電流方向Ie與實際的電流方向相反。

(3)電壓放大倍數Av和源電壓放大倍數Avs

電壓放大倍數:

一般情況下都滿足(1+b)R'L>>。 上式表明共集電極電路的電壓放大倍數近似為1,輸出電壓與輸入電壓同相,因此又稱為射極跟隨器。

需要強調的是,對直流而言,射極電壓比基極電壓低零點幾伏,對信號而言,共集電極電路的射極 電壓近似等於基極電壓。

源電壓放大倍數: (2.5.5)

(4)輸出電阻

求輸出電阻的等效電路如圖2.5.2,忽略的分流作用時,由圖可列方程組

圖2.5.2 求輸出電阻的等效電路

上兩式聯立求解可得

由三極管的輸出端向左看的輸出電阻(2.5.6)

上式表明共集電極電路的輸出電阻R'o比基本的共發射極 電路的輸出電阻R'o小得多,並與信號源內電Rs有關。實際上R'o也可以用折合概念直接得出,上節指出,將射極電阻折合到基極要增大1+β倍,反過來將基極電阻折合到射極就要減小1+β倍。

集電極3.jpg

判斷

一隻標誌不清的晶體管三極管,可以用萬用表判斷它的極性,確定它是硅管還是鍺管,並同時區分它的管腳。對於一般小功率管,判斷時一般只宜用Rx1K檔.步驟如下:

1.正測與反測將紅黑表筆測晶體管的任意兩腳電阻,再紅黑表筆互換仍測這兩腳電阻,兩次測量電阻讀數不同,我們把電阻讀數較小的那次測量叫正測,我們把電阻讀數較大的那次測量叫反測。

2.確定基極將晶體管三隻管腳編上號1.2.3.萬用表作三種測量,即1-2,2-3,3-1,每種又分正測和反測。這六次測量中,有三次屬正測,且電阻讀數個不相同。找出正測電阻最大的那隻管腳,例如1-2,另一支管腳3便是基極。這是由於不論管或管,都為兩個二極管反向連接而成。發射極,集電極與基極間的正測電阻即一般二極管正向電阻,很小。當兩表筆接集電極和發射極時,其阻值遠大於一般二極管正向電阻。

3.判別極性黑表筆接已確定的基極,紅表筆接另一任意極,若為正測,則為NPN管,若為反測,則為PNP管。這是因為黑表筆接萬用表內電池正端,如為正測,黑表筆接的是P端,晶體管屬NPN型。如為反測,黑表筆接的是N端,晶體管屬PNP型。

4.確定集電極和發射極對集電極和發射極作正測。在正測時,對NPN管黑表筆接的是集電極,對PNP管,黑表筆接的是發射極。這是因為不論正測或反測,都有一個PN結處於反向,電池電壓大部分降落在反向的PN結上。發射結正偏,集電路反偏時流過的電流較大,呈現的電阻較小。所以對NPN管,當集,射間電阻較小時,集電極接的是電池正極,即接的是黑表筆。對PNP管,當集,射間的電阻較小時,發射極接的是黑表筆。

集電極4.jpg

5.判別是硅管還是鍺管對發射極基極做正測,若指針偏轉了1/2--3/5,是硅管。若指針偏轉了4/5以上,是鍺管。這是因為電阻擋對基--射極作正測時,加在基射間的電壓是Ube=(1-n/N)E,E=1.5v是電池電壓,N是有線性刻度的某一直流電壓的總分格數,n是錶針在該刻度線上偏轉的分格數。通常硅管U=0.6~0.7v,鍺管Ube=0.2~0.3v。因此在測試時,對硅管,n/N約為1/2-3/5;對鍺管,n/N約為4/5以上。另外,對於一般小功率的判別,萬用表不宜採用Rx10或Rx1擋。以500型萬用表測硅管來說明,該表內阻在Rx10擋是100歐,對硅管b.e極作正測是,電流達Ibe=(1.5v-0.7v)/100歐=8mA,測鍺管時電流還要大,用Rx1擋電流更大,有可能損壞晶體管。至於Rx1k擋,該擋電池電壓較高,常見的有1v,12v,15v,22.5v等幾種,反測時有可能造成PN結擊穿,故此擋也應慎用。

任取兩個電極(如這兩個電極為1、2),用萬用電錶兩支表筆顛倒測量它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接着,再取1、3兩個電極和2、3兩個電極,分別顛倒測量它們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在這三次顛倒測量中,必然有兩次測量結果相近:即顛倒測量中錶針一次偏轉大,一次偏轉小;剩下一次必然是顛倒測量前後指針偏轉角度都很小,這一次未測的那隻管腳就是要尋找的基極。

找出三極管的基極後,就可以根據基極與另外兩個電極之間PN結的方向來確定管子的導電類型。將萬用表的黑表筆接觸基極,紅表筆接觸另外兩個電極中的任一電極,若表頭指針偏轉角度很大,則說明被測三極管為NPN型管;若表頭指針偏轉角度很小,則被測管即為PNP型。

找出基極b,另外兩個電極哪個是集電極c,哪個是發射極e呢?這時可以用測穿透電流ICEO的方法確定集電極c和發射極e:(1)對於NPN型三極管,用萬用電錶的黑、紅表筆顛倒測量兩極間的正、反向電阻Rce和Rec,雖然兩次測量中萬用表指針偏轉角度都很小,但仔細觀察,總會有一次偏轉角度稍大,此時電流的流向一定是:黑表筆→c極→b極→e極→紅表筆,電流流向正好與三極管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順箭頭"),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2)對於PNP型的三極管,道理也類似於NPN型,其電流流向一定是:黑表筆→e極→b極→c極→紅表筆,其電流流向也與三極管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