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斯貝爾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爾·西奧多·雅斯貝爾斯
卡爾·西奧多·雅斯貝爾斯
原文名 Karl Theodor Jaspers
出生 1883年2月23日
奧爾登堡
逝世 1969年2月26日
國籍 德國
職業 存在主義哲學家
知名作品 《存在哲學》

卡爾·西奧多·雅斯貝爾斯,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神學家、精神病學家。雅斯貝爾斯主要在探討內在自我的現象學描述,及自我分析及自我考察等問題。他強調每個人存在的獨特和自由性。

人物簡介

雅斯貝爾斯1883年出生於奧爾登堡的小家庭的雅斯貝爾斯,父親是法學家。自幼對哲學感到興趣,但因父親的法學專業影響而入讀大學的法律系。他很清楚知道自己不喜歡法律,1902年轉讀醫學。1909 年 2 月以《思念家鄉與犯罪行為》的論文獲得海德堡大學醫學博士學位,並通過考試取得精神科醫師資格,這時他和韋伯 相識,次年開始在海德堡大學擔任精神病學助理研究員。1910 年,他和護士蓋特爾德(gertrud mayer)結婚。

1913年,他在海德堡大學得到臨時心理學教師一職。後來,轉為長期聘任,從此不返回臨床工作崗位。

40歲的雅斯貝爾斯,從心理學轉投哲學,並且擴展到精神病學的工作。他便成了鼎鼎大名的哲學家,在德國與歐洲享有盛名。1948年雅斯貝爾斯來到瑞士的巴塞爾大學工作。他在哲學界中仍然表現突出,直到1969年與世長辭。

哲學思想

雅斯貝爾斯M.海德格爾被認為是 20 實際存在主義哲學的主要代表人物。雅斯貝爾斯在其三卷本著作《哲學》中詳盡敘述了人所體驗的三種存在方式:客觀存在、自我存在、自在存在。

雅斯貝爾斯把哲學的任務規定為描述人的存在的意義,認為人的存在有4種形式,即"此在"、一般意識或意識本身、精神、生存。他強調只有生存才是人的真正存在的形式,而唯一能達到生存的途徑是顯示生存,即發現人的各種可能性。他承認個人的生存和自由受到限制,但又認為通過"超越存在"的追求可達到無限和完滿,並指出要想達到超越存在,只有藉助非理性的內心體驗以及信仰。這就使他的存在主義直接通向了宗教信仰主義。

他嘗試採用現象學的理念,直接研究患者的意識經驗,企圖建立單獨屬於精神病的病理學。1911 年將他的臨床經驗及病例解釋撰成《普通精神病理學》一書發表,引起德國醫學界重視,從此使他從醫學領域跨進了哲學範疇。1913 年進入海德堡大學哲學系,1916 年升為助理教授,1921 年升為正教授,此後 10 年,雅斯貝爾斯已成為德國著名哲學家。在其 1931 年的《現代人》一書中,他提出了他的存在主義哲學。1932 年發表了他的主要著作《哲學》三卷本,系統的闡述了他的存在主義的基本思想。1933 年納粹執政後,他因其妻是猶太人而遭迫害,1937 年,被納粹政府解除大學教授職務。幸虧不久盟軍擊敗納粹(1945),他采重獲自由。1948 年他遷往瑞士,任巴塞爾大學[1]哲學教授,並取得了瑞士國籍。

主要著作

《這個時代的人》1933年

《時代的精神狀況》(Die geistige Situation der Zeit,1931)

《尼采》(Nietzsche,1936 )ISBN 3-11-008658-1

《存在哲學》(Existenzphilosophie,1938)

《哲學入門》(Einführung in die Philosophie,1950)

《什麼是教育》(THE ENTEITIMENT)

《大學教育中的自由》The freedom of the college education

參考文獻

  1. 巴塞爾大學 新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