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典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典學院》外文名:Scuola di Atene,作者:拉斐爾,繪畫類型:壁畫,創作時間:1509年-1510年,規格:縱2.794m,橫6.172m,現收藏地:意大利梵蒂岡博物館。

繪畫(painting)在藝術[1]層面上,是一個以表面作為支撐面,再在其之上加上顏色的行為,那些表面的例子有紙張、油畫布[2](canvas)、木材、玻璃、漆器或混凝土等。在藝術用語的層面上,繪畫的意義亦包含利用此藝術行為再加上圖形(drawing)、構圖及其他美學方法去達到表現出從事者希望表達的概念及意思。

簡介

意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家拉斐爾因受任裝飾梵蒂岡使徒宮,而在1509年至1510年間創作的一幅濕壁畫,位於拉斐爾房間的簽字廳,目前是梵蒂岡博物館的一部分。此作被廣泛認定為拉斐爾的代表作之一,象徵著文藝復興全盛期的精神。

作品內容

這是教宗命拉斐爾畫的畫。在透視點的二人分別為柏拉圖及亞里士多德。人群後、左、右兩邊牆壁上的是阿波羅及雅典娜二神的雕像。眾人包括哲學、詩歌、音樂、神學等學者,都是教王喜歡的范籌。更加以哲學的殿堂來代表教宗家。

在這件作品中,讓每個哲學家都顯現「個人靈魂」的企圖,用以區別個體之間不同的關係,並將他們連接在形式上的韻律中,處理人與背景相互關係接近列奧納多·達·芬奇的做法;但整體構圖中出現古典樣式大廳-超高圓頂、酒桶穹窿(Barrel Vault)、巨大的人像-乃是受到布拉曼特(Bramante)的影響,預言它未來是放置在聖彼得大教堂中的模樣。乃透視學的高峰,承襲前人的精華而成。拉斐爾將西方文明不同時期的人集中在同個空間,古希臘、古羅馬和作者所在時代意大利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薈萃一堂,表現自身篤信人類智慧和諧,並讚美西方文明的智慧結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