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隱賢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隱賢鎮美景

安徽省壽縣隱賢鎮位於壽縣東南邊陲,東隔淠河與壽縣隱賢鎮相望,南與六安裕安區單王鄉相臨,西部、北部與本縣花園鎮、馮瓴鄉相接[1]。一條左(左王)單(單王)公路從全鄉南北穿境而過,系大淠河中游西岸,地勢東低西高,崗、畈、灣三區並存[2]。 隱賢鎮的交通較為便利,公路四通八達,對外交通聯繫極為方便。距彭塔鄉5km,城關鎮32km,距劉李20km。 鎮城境內地形平坦,土地資源豐富,河道縱橫,水網完整。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為隱賢鎮的建設發展,提供了足夠的發展空間和人口,土地的社會經濟資源。 1983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第一批商品糧生產試點縣,是安徽省九大水產基地之一[3]

快速導航   : 詞條圖冊

別 名  : 隱賢集

政府駐地  : 隱賢鎮

郵政編碼  : 237496

地理位置  : 江淮之間,淮河中游

車牌代碼  : 皖N

鎮樹鎮花  : 廣玉蘭、桂花

下轄地區  : 16個行政村、1個街道、96個村民組

電話區號  : 0564

著名景點  : 隱賢度假村、隱北生態園

方 言  : 中原官話、隱賢話 :

學 府  : 隱賢中學、隱賢小學、隱北小學

氣候條件  : 亞熱帶季風氣候

展開 :目錄 :1鄉鎮概況  : 2隱賢生態園 :3交通便利  : 4人文歷史  : 5特色農業  : 6經濟建設

7個私經濟  : 8招商引資  : 9教育服務  : 10社會發展  : 11行政轄村  : 12人口數據

鄉鎮概況

隱賢鎮,南與六安接壤,東與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壽縣隔淠河相望。 隱賢鎮又稱百爐鎮,三國時因曹操屯兵於此,打造兵器而得名。

隱賢生態公園(建設中)

唐朝時期,大詩人韓愈的好友大學士董昭南隱居於此,而改稱為隱賢。改革開放以來,勤勞智慧的隱賢人民在黨和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發憤

圖強。辛勤耕作,爭先進位,與時俱進,經濟和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日益提高,兩個文明碩果纍纍,到2001年年底,實現國內生產

總值2820萬元。財政收入56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900元。

隱賢生態園

(准建中)

隱賢生態園將于于2018年8月8日啟動建設,位於現隱賢鎮北端(原隱北村),綠華鎮桃源水鄉與明珠湖大堤外側,總面積5500畝。它是隱賢

鎮國家地質公園的核心組成部分、隱賢鎮國家地質公園紀念碑所在地,也是隱賢鎮目前具有自然潮汐現象和成片灘涂林地的自然濕地,還是

六安市科委立項的濕地生態實驗基地。

交通便利

隱賢鎮夜景(建設中)

隱賢鎮距六安市城區僅40公里,距商景高速入口處僅45公里,距縣城31公里。

「村村通」工程收益良多,隱賢鎮村村通在GPS範圍內31.6公里。在縣村村通辦公室大力支持下,2006年完成村村通工程24公里,07年完成村村通工程22.9公里的招標任務,已交付使用16.5公里,正在施工6.4公里。08年完成村村通工程8.3公里的招標任務,現正在施工,合計三年將完成33.6公里村村通水泥路,提前兩年完成村村通,並超額完成村村通2公里。

07年,鎮還完成縣發改委以工代賑7.2公里水泥路,街道改造1.5公里水泥路。扶貧辦整村推進6.2公里的砂石路,交通狀況有了較大的改善。同時代台、彭塔鄉、金古堆等三個村群眾在全鄉大修村村通水泥路的帶動下,還自發捐資近90萬元,在村內鋪路31.8公里的砂石路,三個村實現了組組通,到目前為止彭塔鄉已有5個村實現了組組通,全鄉已經實現了大循環。

人文歷史

隱賢鎮風景圖

隱賢資源豐富,有豐富的黃砂資源,有萬畝梁湖水面資源,有泰山古庵、董子讀書台、趙策烈士墓、千年古街等豐富旅遊資源。這裡打瓜籽、油菜籽、花生、玉米優質大米等遠銷省內外,皖西白鵝、山羊、生豬、羽絨交易紅火。隱賢文化底蘊豐富,人才薈萃,隱賢中學歷史悠久,培養出一大批國家棟樑之才。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寫的《送董邵南遊河北序》。這個董邵南,就是隱賢人,而隱賢正是因為他而得名。隱賢集不僅僅是一個地名,原來隱賢古稱百爐鎮,曾為三國曹操屬地,因曹軍支造數百火爐煉製兵器而得名。隱賢之名為何源自董邵南,後面細說,先說董邵南。

董邵南運行大唐盛世之末,流年不利,與進士無緣,屢考屢敗。十年寒窗苦,平生志難求,心灰意冷之際,他心生「邪念」,欲往河北託身藩鎮幕府。假如他當時邁出了這一步,就沒有後來的董大賢人了,在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上,也找不到隱賢集這個鄉鎮了。

命運不欺良善之人,董邵南有幸結識了韓愈,一念之差未鑄千古之恨。韓老特別賞識他的滿腹才學,但一貫反對藩鎮割據,聞知他想去藩鎮求職,豈肯袖手旁觀?於是,他特意作了一篇《送董邵南遊河北序》,名為「送行」,意在勸阻,聖人門徒莫行不忠之道。

有人稱讚此序是側筆的代表之作,依我看,分明滲透着老韓的腐儒氣,明里同情他仕途不遇,偏偏曲里拐彎正話反說。既為好友,即便直言,豈不更見真情?好在,董邵南乃有才有德之士,老韓的弦外之音一點即通。只是這個老韓也太迂腐了,給他指引的人間正道,還是那條走不通的絕路,「明天子在上,可以出而仕矣!」他對仕途已經絕望,還會去上當受騙嗎? 為了不悖老韓的良苦用心,董邵南只能引身而退。一介儒生,屢試不進,失意於科場,不去藩鎮,也不再等明君,打道回鄉,埋頭農耕,從此與世無爭。儒家哲學尊奉一個信條,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董邵南一心只讀聖賢書,前半生立志「兼濟天下」,半途而廢;後半生潛心「獨善其身」,修成正果。

特色農業

壽縣隱賢鎮立足鄉情,因地制宜,在丘崗貧脊的土地上規模栽植冬棗,走出了一條成功之路。陳杰村300畝冬棗開發,汪店村400畝板栗,梁堂村500畝仙桃,高樓村柿園庭院,經濟產業鏈不斷向千家萬戶延伸,一村一品初具規模。

隱賢鎮冬棗開發碩果滿枝

該鎮於2003年春,鎮財政先後投資30餘萬元從山東引進霑化雪棗、冬棗樹苗3萬多株,分別在陳樓、金古堆、高樓等村的崗坡地上規模栽植400餘畝,在縣扶貧辦、農委等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撥出專款多次從山東和安農大請進技術人員和高級農藝師現場培訓和技術指導,以共產黨員、縣級人大代表王敬文和李構保等10戶農民為代表的近300畝棗樹見到了效益,現更名叫「阿翠」的果棗在他們的果林里都搭起了竹杆架子。按照技術要求,在崗畈8個村掀起了冬棗開發熱潮。使全鎮林果開發面積由過去的1000畝迅速發展到2000畝,為了保證缺棵補苗,這個鎮還在陳樓示範基地育苗60畝。

隱賢鎮林果開發示範基地

該基地始建於2000年,以金古堆、陳樓村為中心,連片開發面積達1000畝,品種有冬棗、梨棗、蘋果等,共投入建設資金25萬元,其中鄉政府投入15萬元,縣拔專項資金4萬元,群眾自籌資金6萬元。基地實行統一規劃、統一模式、統一技術標準、統一技術培訓和服務,黨員幹部示範帶頭,群眾分戶承包經營。採取果糧、果經、果草間作的種植模式,在棗園中間種脫毒山芋、瓜菜、花生、牧草等作物,由22戶黨員戶和178戶群眾戶進行承包經營。棗樹長勢良好,其中2000年栽植的100畝已進入盛果期,畝收鮮果130公斤。2005年全部進入盛果期,每年可創收100萬元。

經濟建設

隱賢鎮農作物

壽縣隱賢鎮地處壽縣的東南部,與六安的單王、彭塔鄉相交,瀕臨淠訶,是個水旱災害多發的地方,當地的經濟主要是以農業為主,沒有突出的工業項目,社會經濟發展還較為落後。隱賢鎮地處淠河西岸,地勢低洼,洪澇災害頻繁。

隱賢鎮

隱賢鎮黨委政府立足鄉情,多措並舉,積極引導和組織群眾圍繞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農村穩定這一主題,在全鄉全面掀起了農業產業結構新高潮。彭塔鄉以高效、高科枝含量為指揮棒,大力發展灣區大棚蔬菜,優質糧油,按照「壓糧擴經擴飼、壓常規擴優質」的原則,積極發展間作套種,據統計,2002年度全鄉發展大棚蔬菜2000畝,普及強筋小麥9023品種1.27萬畝,推廣皖油14、華雜四號等優良品種1.9萬畝,發展種草1000畝,為發展家畜家禽生產提供了更加豐富的飼料資源。

建設中的新隱賢鎮

繼續實施退耕還林工程,該鄉以灣區小沙圩、灘涂、淠河圩堤、平台、崗區塘壩等為重點實現3400畝的基礎上又在崗區大面積地進行荒造,全鄉以汪店、良高路兩片為重點,現已新挖樹宕4500畝,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土地撂荒問題。

隱賢鎮以「塔牌」小靡麻油為龍頭,進一步鞏固和大力發展鄉鎮企業、個私經濟,為了把企業做大做強做活,隱賢鎮投入5萬元對麻油廠實施技改,投入4萬元用於純色芝麻基地建設,初步實現了「公廠+基地+農戶」產供一體化,形成了農業產業化鍵條,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使全鄉有6000多戶農民得到了實惠。5000多畝可養水面得到了充分利用。壽縣彭塔鄉隱賢鎮小磨麻油廠始建於一九九三年五月,同年七月投產,年產「塔牌」麻油20萬公斤。目前擁有固定資產150萬元,流動資金280萬元。產品除供應本省,本地市場外,大部分銷往京、浙、蘇、滬等市場。由於產品質量把關嚴格,98年度被農業部質檢單位認定為一級小磨麻油,屬國際先進水平,國內領先水平。榮獲99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中國名牌產品證書。

《壽縣以工代賑「十一五」建設規劃》已將彭塔鄉列入沿淠河項目區範圍內,作為全縣「十一五」期間以工代賑重點建設的鄉鎮之一。要想富,先修路。橋是路的紐帶,農村公路是農業和農村經濟賴以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在隱賢鎮的農業和農村經濟的發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個私經濟

個體私營企業發展迅猛,產品以紅磚、麻油、飼料為主。綠色食品「塔牌」小磨麻油廠榮獲「99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名牌產品」,是當地馳名品牌。代台村第一、二輪窯廠、順河輪窯廠、梁店輪窯廠生產的紅磚,由於質量過硬,得到廣大用戶的一致好評。個體私營經濟「成龍客運公司」、「皖西精米廠」、「李國麵粉廠」年產值均上百萬元,年利稅數十萬元,為繁榮經濟、方便人民生活、消化農村剩餘勞動力作出了重大貢獻。

招商引資

隱賢鎮商業街(建設中)

隱賢鎮黨委、政府把招商引資作為工作的重點,於2003年12月11日與「湖北九州礦業有限責任公司」簽訂了為期八年、投資總額超千萬元的開發鐵砂資源合同,共同開發本地豐富的鐵礦資源。

教育服務

隱賢中學 壽縣隱賢中學始建於1975年,原名彭塔鄉初級中學,位於左單路西側,多年來,歷經彭塔中心校幾代人的共同努力,學校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長足發展。自中心成立以來,年年被評為「目標管理先進單位」、「中職招生先進單位」「教學質量先進單位」等;被市教育局授予「家長學校先進單位」、「素質教育基地」、「師德師風建設先進單位」;後勤社會化工作,受到省教育廳的表彰。

校園榮譽

隱賢中學先後獲得了「彭塔鄉教育先進單位」、 「精神文明創建先進單位」、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單位」、「壽縣中職招生先進單位」、「壽縣辦學水平先進單位」、「縣級示範初中」等等榮譽

學校光榮歷史

2008年中考,隱賢中學在全縣教育教學質量評比中,有五門學科平均分名列全縣前十名,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學生錄取省市示範高中;2009年,隱賢中學更是向社會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一百二十人參加中考,錄取六安一中一人,其他省市示範高中的錄取率達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綜合排名為全縣第六名,七個學科平均分、及格率均位居全縣前十名;2010年更是輝煌:2010年中考,綜合排名全縣第二名,七門學科平均分、及格率均位居全縣前十名,600百分以上學生比例位居全縣前十名!

隱賢鎮新生代

在全縣教學質量抽考中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09年春學期抽考綜合排名全縣第五名;09年秋學期抽考綜合排名全縣第四名;2010年春學期抽考綜合排名全縣第二名!

中小學校

壽縣隱賢初級中學

壽縣彭塔初級中學

隱賢鎮隱北小學

隱賢鎮隱賢小學

彭塔鄉東灘小學

彭塔鄉志力學校

彭塔鄉第二小學

社會發展

通過隱賢鎮人民的共同努力,隱賢鎮教育、農業、文化、城建、電力通訊、計生、交通、民政等工作都明顯上了台階。全鄉整體經濟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行政轄村

彭塔鄉 隱北村 趙圩村 隱南村 東灘村 松台村 梁店村 高樓村 彭塔村 梁堂村 順河村 汪店村 戴台村 金古堆村 陡神廟村 劉郢村 陳樓村

人口數據

(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

總人口 35211 男 18941 女 16270 家庭戶戶數 9108 家庭戶總人口(總) 35100 家庭戶男 18849 家庭戶女 16251 0-14歲(總) 9468 0-14歲男 5203 0-14歲女 4265 15-64歲(總) 23267 15-64歲男 12459 15-64歲女 10808 65歲及以上(總) 2476 65歲及以上男 1279 65歲及以上女 1197 戶口本地住在本地 35103

行政區劃 鄉鎮

視頻

安徽淮南:實拍壽縣隱賢鎮,淠河之畔的千年古鎮,董子的隱居之地2020年12月22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