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隨園詩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隨園詩話》,中國古代詩歌美學和詩歌理論著作。袁枚著。最早有乾隆庚戌(1790)和壬子(1792)年間的隨園自刻本,略後又有福建總督伍拉納之子的批本問世。1960年人民文學出版社作為「中國古典文學理論批評專著選輯」之一出版,1982年重版時增輯了批本批語。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16卷, 《補遺》10卷,共約55萬字,其中心思想是「性靈」說。所謂「性靈」,亦即真感情,真性情。針對當時沈德潛的「格調說」和翁方綱的「肌理說」,袁氏指出:「詩者,人之性情也」(《補遺》卷1),「凡詩之傳者,都是性靈」(《詩話》卷5),因此,「須知有性情,便有格律。格律不在性情外」(同上,卷1)。性靈是本,格律、肌理只是末;甚至說,只要情真意新,即使「不能作甘言,便作辣語荒唐語,亦復可愛」(《補遺》卷10)。袁氏以性靈為本,同時又提出詩以「識為最先」(《詩話》卷3)和「用筆構思全憑天分」 (同上卷15)的思想,將性靈、天分和學識結合起來,並以性靈、天分為先天條件,以學識為後天努力。這體現出作者吸取清代某些現實主義美學因素,以充實「性靈」說的自覺意圖。另外,在情與景、我與古等關係問題上作者也表現出重「我」重「情」的傾向。袁枚在本書中論述的性靈說是明代公安派、竟陵派性靈說的進一步發展,它以十分鮮明的批判性和現實性深化了自明中葉以來崛興的近代浪漫主義美學思潮。

作者介紹

袁枚(1716—1797),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隨園老人。錢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進士。以詩文名於時,世稱隨園先生。著有《小倉山房詩文集》、《隨園詩話》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隨園詩話 相關視頻

《隨園詩話》品讀會(01)
南京品讀會 隨園詩話品讀會0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