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隨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隨園位於南京五台山余脈小倉山一帶,原為曹雪芹祖上林園,是著名的私家江南園林,清代江南的三大名園之一,現地面主體建築均已不存,僅存遺址。 隨園其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明末的吳應箕焦園,清康熙年間則是江寧織造曹寅家族園林的一部分,曹家的姻親富察明義曾說隨園就是《紅樓夢》里的大觀園。後歸於接任江寧織造的隋赫德,故名「隋織造園」、「隋園」。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袁枚購得此園,名之為「隨園」,死後即葬於隨園。 隨園在太平天國時期被夷為平地,片櫞無存。後太平軍開荒種糧,拆毀隨園,將園中珍寶運走,天下名園成為了農莊。1923年7月,金陵女子大學校址永久移至隨園,隨園原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稱 隨園 地理位置 南京五台山余脈小倉山 開放時間 全天 門票價格 免費 目錄 1 歷史沿革 2 經營有道 3 盛況空前 4 遺址保護 歷史沿革編輯 隨園現為南京地名。 隨園,原為曹寅所建,建於1706年前後,後歸江寧織造隋赫德所有,後又為袁枚所有。地點位於金陵小倉山(今南京市廣州路西側)。隨園是當時江南最大的園林。原屬曹家,曹家被抄家後,轉到隋赫德手裡,後隋赫德又被抄家,園子被袁枚買下,取名隨園。曹家的姻親富察明義曾說隨園就是《紅樓夢》里的大觀園。 雍正五年(1727)年,曹頫因「行為不端」、「騷擾驛站」和「虧空」等罪名被抄家,由內務府郎中隋赫德接替曹家產業,此園歸隋所有。不久隋赫德又因貪污被抄家。乾隆十三年(1748年)袁枚購得此園,寓居於此,改名為隨園,自號隨園老人,並成就著名的《隨園詩話》。 隨園或是《紅樓夢》中大觀園的原型,袁枚在《隨園詩話》中說:「雪芹撰《紅樓夢》一部,備記風月繁華之盛,中有所謂大觀園者,即余之隨園也。」 經營有道編輯 隨園如此風光,如此奢華,資金投入是很大的,沒有巨資運營,隨園無法維護40多年獨領金陵宅園潮流。那麼,袁枚的巨資從何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