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隋菲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隋菲菲
出生 197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籃球運動員

隋菲菲山東省青島市人,出生於1979年,1.84米,前鋒。1993年至今先後在濟南部隊青年隊、濟南部隊隊,八一隊,國家青年隊、國家隊效力。

曾獲得1996年亞洲錦標賽冠軍,1997年東亞運動會第3名,1999年20歲以下全國女籃俱樂部聯賽冠軍。2001年東亞運動會冠軍、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亞軍。2002年世界女籃錦標賽第六,第14屆亞運會女籃冠軍。在2002-2003WCBA新賽季上,她以92分的最高綜合得分獲得首位每周最有價值球員,其後還在第八周再次獲此殊榮。[1]

隋菲菲司職前鋒一職,她的運動能力很出色。她能夠背身單打對手,也能拉開空間投籃,防守端也能扮演悍將角色。就是因為身手全面,2005年還與WNBA薩克拉門托君主隊簽約,成為女籃歷史第二個進入WNBA的球員。WCBA冠軍,亞運會冠軍,全運會冠軍,常規賽MP,各種榮譽隋菲菲是拿到手軟。[2]

成績單

2002年中國女籃甲級聯賽常規賽MVP

2002-2003賽季,她以92分的最高綜合得分獲得首位每周最有價值球員,在第八周再次獲此殊榮,中國女籃甲級聯賽MVP

2003年8月與姚明等一起高票當選中國籃球最佳陣容

2003-04賽季、2004-05賽季WCBA聯賽冠軍

2005年2月與薩克拉門托君主隊簽約,成為第二個加盟WNBA的中國運動員

2007-2008代表八一廣博隊獲得賽季WCBA聯賽冠軍

1998年 世界女籃錦標賽第12

2001年 東亞運動會冠軍、全運會冠軍、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亞軍、亞洲錦標賽冠軍

2002年 世界女籃錦標賽第六、釜山亞運會女籃冠軍、WCBA聯賽冠軍

2002-2003賽季 WCBA聯賽冠軍

2003年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冠軍

2004年 WCBA聯賽冠軍、亞洲錦標賽冠軍、雅典奧運會第九

2005年 東亞運動會冠軍、全運會冠軍

2006年 世界女籃錦標賽第12、多哈亞運會女籃冠軍

2007年 WCBA聯賽冠軍

2007-2008賽季 WCBA聯賽冠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第四

2009年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冠軍

成長經歷

隋菲菲的家境非常好,父母都是體育圈的,所以隋菲菲從小就接受着非常嚴格的訓練。剛開始,隋菲菲所練習的項目非常多,因為她的父親想看看她究竟適合什麼項目。直到最後,隋菲菲選擇了和父親同一條道路,那就是選擇籃球。

由於父親是籃球教練,所以隋菲菲有着得天獨厚的訓練機會,而父親也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她。在不久之後,隋菲菲就憑藉着自己的能力進入了八一隊,而那時的隋菲菲也只有14歲,可以說隋菲菲既有身高,又有專業的訓練,並且她的天賦也是非常好。

隋菲菲當然也不會錯過任何一個機會,她在俱樂部當中以綜合分最高的成績成為每周最有價值成員,並且帶領球隊奪得了WCBA的總冠軍,而且她也成為了總決賽的MVP。隋菲菲在國內賽場的成績是相當優異的,並且她的個人能力也得到了認可,並且在之後她還成功登陸了WNBA的賽場上。

在1997年,也就是18歲的隋菲菲成功進入了國家隊,跟隨國家隊,隋菲菲獲得過亞錦賽的冠軍,並且在多次大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還有就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中,讓人們津津樂道的就是中國女籃竟然戰勝了世界級的強隊西班牙隊,這也是中國女籃的一個高光時刻。

而在2009年,隋菲菲帶領解放軍隊獲得了全運會的冠軍,而且這也是球隊在全運會上的七連冠,而當時她也處在事業的巔峰期,但是出人意外的是隋菲菲竟然宣布退役,當時隋菲菲眼裡飽含淚花,誰也沒想到隋菲菲竟然這麼早就結束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而在同一年,由於八一隊戰教練的空缺,隋菲菲走馬上任,成為八一隊的主教練,而她也由此成為了八一隊歷史當中最年輕的主教練。而在2016年,隋菲菲又突然宣布自己卸任主教練的職務,而原因是自己完婚,但是之後隋菲菲有沒有成婚卻成為了一個謎。

在2018年,隋菲菲宣布成為了四川師範大學的客座教授。

如今隋菲菲還偶爾客串解說。[3]

感情生活

球員時代的隋菲菲身高1米84,稱為亞洲第一小前鋒,退役後她成為了WCBA八一隊史上最年輕的主教練。隋菲菲長相靚麗,曾被視為「中國籃壇第一美女」,是美貌和球技結合最好的女籃球員。在她同時代好友一個個嫁為人妻後,她的婚姻大事一直備受關注。

隋菲菲曾被傳過與王治郅的緋聞,不過時間證明子虛烏有。就感情問題,2012年,隋菲菲曾接受寧波本地媒體採訪。她表示,自己曾談過幾位男友,對待男友並非是大家所想象的那樣很強勢。「很多人以為我找男朋友,一定會是男朋友來哄着我。其實我對男友百依百順,但問題是男的沒有安全感,總認為我隨時要飛走一樣,結果就悲劇了唄。我就有一點好,如果分手,立馬一刀兩斷,再也不聯繫。」

當時隋菲菲表示,對男朋友的要求有一個硬槓子,那就是至少身高要跟她差不多,「矮個一兩厘米是極限了,不然實在沒法接受啊。」隋菲菲還稱自己不會為了嫁人而嫁人,「我不能為了別人,把自己後半輩子隨便寄托在一個男人身上。」[4]

運動服事件

這件事是隋菲菲在運動生涯中的一大「污點」,而且在當時也引發了很大的爭議,那就是「運動服事件」。在一次宴會上面,隋菲菲身着印有日本國旗以及「JAPAN」字樣的運動服向領導敬酒,而運動服上還甚至有藝伎的畫像以及設計師的簽名。作為當時八一隊的主教練,穿着日本文化的衣服出現在國內領導的歡迎宴會上,顯然是一種非常不合時宜的行為。[5]


暖冬行動——隋菲菲


39歲籃球女神搖身一變成大學教授,她的大學球迷有福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