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隋煬帝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隋煬帝陵,位於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2019年10月,隋煬帝陵入選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中文名 隋煬帝墓

外文名 Tomb of Suiti

地理位置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

編 號 8-0176-2-009

所處時代 唐

歷史記載

據縣誌記載:隋煬帝楊廣,大業十四年(公元618年)被反賊宇文化及等縊弒於揚州。唐朝建立後,唐高祖李淵於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八月,令其子李世民遷葬煬帝於此,與隋文帝泰陵構成一脈之穴,遙遙相望。

考古發現

揚州市邗江區一處房地產項目施工時發現了兩座古墓,其中一座的墓誌顯示墓主為隋煬帝楊廣。另一座的發掘剛剛開始,專家推測墓主很可能是隋煬帝的皇后蕭氏。來自全國各地的考古專家12日在揚州召開論證會,認可了這一論斷。據了解,在已發掘的一座墓中,出土了銅製的銜環鋪首,以及金鑲玉腰帶,而表明墓主身份的鐵證則是墓誌,銘文清楚寫着「隋故煬帝墓誌」等字樣,表明墓主為隋煬帝楊廣。楊廣是隋朝第二代皇帝,他在位期間修建大運河,營建東都洛陽,確立科舉制度,親征吐谷渾,三征高句麗,由於濫用民力,造成天下大亂直接導致了隋朝的滅亡。這兩座墓的占地面積分別只有二三十平方米,遠遠達不到帝陵所應有的規模和氣勢,更不符合楊廣好大喜功的個性,這主要與他的死因有關。公元618年,隋煬帝巡幸揚州期間,禁衛軍發動兵變,推舉重臣宇文化及為首領,並縊死了楊廣。墓志銘文記載墓主去世時間為「大業十四年」,即公元618年,與史實相符。此前公布的省級文保單位隋煬帝陵,位於邗江區槐泗鎮槐二村。這種誤判之所以出現,在於唐代以後隋煬帝陵漸漸荒蕪,不為人知。清嘉慶年間,大學士阮元經考證認為,今槐二村的一處大土墩為隋煬帝陵,於是出資修復,並囑託書法家、揚州知府伊秉綬書寫墓碑。上世紀80年代以後,該處經過多次整修,成為揚州著名的旅遊景點。但此次考古發現,還原了歷史真相,確定了隋煬帝陵墓的真正所在。 [2]

旅遊信息

隋煬帝陵,位於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

保護措施

2019年10月,隋煬帝陵入選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1]

視頻

揚州隋煬帝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