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隋朝修建大運河的目的是什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隋唐大運河

來自網絡的圖片

隋朝修建大運河的目的是什麼大業元年至六年(605年至610年),隋煬帝動用百萬百姓,疏浚之前眾多王朝開鑿留下的河道,修了隋唐大運河。此後,唐、北宋長期開鑿、疏浚、整修隋唐大運河,使得隋唐大運河可以繼續使用。[1]

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大動脈,在中國歷史上產生過巨大作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


隋朝的政治和軍事中心位於關中和中原地區,在平定南朝陳期間,為了運兵南下,開始修建運河。平定陳後,隋廷為了提防之舊有勢力及將江南的糧食運送到政治、經濟中心的中原地區,又以洛陽為中心開鑿了貫通南北的隋唐大運河,並且在兩岸築御道,種植柳樹護岸。所開的運河大部分是利用自然河道,或是疏濬前代業已乾枯的舊溝,只有一小部分才是真正以人力開鑿的。最終形成以洛陽為中心,首尾相連的幾條運河。

584年隋文帝為了將關東資源便利的運至關中,引渭水自長安開通到潼關的廣通渠,但砥柱仍阻礙關東漕運。587年,為了興兵伐南朝陳,循春秋時期吳王夫差的邗溝興建山陽瀆,自山陽(今江蘇淮安縣)至揚子(今江蘇儀征縣)入長江江都(今江蘇揚州)。隋煬帝時大規模發展運河,605年開通通濟渠(又稱汴渠)。

西段自今洛陽西郊引谷水、洛水入黃河。東段自滎陽汜水鎮東北開始,循夫差所開運河故道,引黃河經汴水、泗水達淮河,經過汴州(今河南開封)、宋州(今河南商丘)、宿州等城市。同年又發十餘萬人再度修築山陽瀆,整治取直,中間不再繞道射陽湖以直達長江。610年,開築江南運河,自京口(今江蘇鎮江)引長江經吳州(今江蘇蘇州)至餘杭(今浙江杭州)的錢塘江。長八百餘里,廣十餘丈。

至此完成運河南段,隋煬帝還準備渡浙江游會稽山。由於北伐高句麗需要運輸龐大物資,608年,發河北地區諸郡民夫百餘萬人開通永濟渠,引黃河支流沁水南至黃河,北接衛河直達涿州(今北京),完成運河北段。涿州便成為東征高句麗的人員與物資的集中地。

由廣通渠,永濟渠、通濟渠、山陽瀆和江南運河組成的隋唐大運河長達2700餘公里,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浙江杭州)。611年,隋煬帝乘龍舟自江都(今江蘇揚州)直達涿州。普通民船一晝夜走一百里,自江都到涿州不過一個多月,南北水路交通比陸路確是便利得多。

洛陽位居運河中心,西接長安,南通杭州,北通涿州,成為天下貨物集散地;江都形成江南貨物集散地,成為隋唐經濟重心;運河沿岸也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出數座商業城市。隋唐大運河為經濟發展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建成後六百餘年時間之內成為溝通南北雙方的重要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紐帶。[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