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隋唐英雄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隋唐英雄傳

《隋唐英雄傳》是胡明凱、譚友業執導,由黃海冰,鄭國霖,聶遠,謝君豪,林子聰,王繪春聯袂主演的一部以民間傳說及歷史故事綜合改編的古裝俠義電視劇。該劇以南北朝時期北周楊林舉兵殲滅北齊班師後,侄兒楊堅又滅周建隋,稱隋文帝,以秦叔寶為中心的瓦崗寨眾義士匡扶正義,輔佐李世民為歷史背景。全劇以唐朝護國公秦叔寶為核心人物,以秦叔寶從幼年目睹隋兵欺壓百姓及少年時代的憤世嫉俗、行俠仗義的成長過程的故事。該劇於2003年在中國大陸首播。

簡介

隋朝末年,隋文帝次子楊廣欲謀篡位,把朝內重臣視為眼中釘。李淵為了避難,準備攜全家離京返鄉。途中,李世民遭到楊廣「收買的、號稱「洛陽第一殺手」廖無極的襲擊,危難中正巧碰到押送囚徒的秦瓊。秦瓊擊退廖無極,救出李世民後,得知殺手是楊廣派出的,又怕多事,不辭而別。為了報答秦瓊的救命之恩,李世民為秦瓊立廟以示紀念。秦瓊把犯人送到潞州後,因路費被竊,又患重病,被迫賣出自己的黃驃馬時,遇到了綠林好漢單信雄。他一直敬重秦瓊的為人和武藝,便厚贈銀兩。秦瓊在回家的途中因錯認為一店主是響馬,失手打死店主獲罪,被當地官府發配燕山,之後他又因為羅成父親的關係,去山東節度使唐璧處當旗牌官。秦瓊到達山東不久,楊廣謀害了隋文帝並篡位,當他強迫大臣伍建章偽造遺詔布告天下時,建章不從被殺,引起建章的兒子南陽太守伍之召起兵反隋。楊廣命韓德虎攻破南陽後大赦天下登基。被判重刑的程咬金遇救出獄後,單雄信見他是位英雄,便拉他一起做打劫的無本生意,劫得靠山王楊林的幾十萬兩餉銀,便當眾燒毀捕批牌票。不料單雄信和程咬金又在黃土崗被捕,於是徐茂公等好漢人返山東,救出二人,聚義瓦崗寨,擁戴程咬金為「混世魔王」,粉碎了隋軍的多次征討。

劇集評價

《隋唐英雄傳》繼承了原著的精髓,把其所蘊涵的傳統道德準則忠、孝、仁、義、禮、智、信都表現了一番,尤其是對忠與義及其兩者的矛盾更是刻劃得淋漓盡致,故事也因此極具張力,煞是好看。《隋》劇的硬傷也非常明顯,首當其衝的要數那簡陋、寒酸的戰爭場面,不知是拍戲時適逢「非典」請不到群眾演員抑或是為節省成本而偷工減料,數十萬軍隊的大規模戰爭也只見數十個士兵,着實小家子氣了,這對於一部戰爭戲占很大比重的電視劇來說,不能不是一個遺憾。 這部劇不但有強大的演員陣容,而且戲中人情味更濃厚。秦瓊、程咬金、羅成等瓦崗寨英雄與李世民都在宣揚一種「以民為天」的精神,這與某些清朝為背景的古裝劇中,為了一己之私和爭奪皇位展開權力角逐顯然不可同日而語,所以能夠被觀眾接受。而且沒有去湊戲說的熱鬧,而是完全以寫實的角度切入,每個歷史階段都忠於歷史、忠於原著,劇中的"楊廣弒父殺兄"、"瓦崗寨起義」、「洛陽城奪玉璽"、"玄武門之變",歷史上都有記載。將這段歷史故事演繹得更加精彩紛呈。

幕後花絮

1、該劇在武打場面上完全真打,講究「拳拳到肉」,不僅聘請了業界公認的武指高手,還專門調來30個身手不凡的武師擔綱武打替身,一招一式都打得非常到位。2、在實際打鬥過程中,釋小龍、聶遠、黃海冰三人做了很多「自由發揮動作」,幾乎真打了起來。3、為了追求真實,《隋唐英雄傳》給群雄碗裡斟的全是真酒,連血酒也是用真的雞血兌的。4、因為酒戲比較多,居然引來不少名牌酒廠要贊助該劇,不僅「包攬」了劇中所有的「酒耗」,還要真金實銀地掏票子。[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