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叡
出生 生年未詳
會稽(今浙江紹興)
逝世 1266年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悲涼的意境,融鑄於意境中。
知名作品 《瑞鶴仙·梅》

陸叡(?-1266年)陸佃五世孫。字景思,號西雲,會稽(今浙江紹興)人,宋代詞人。 紹定五年(1232)進士,曾做過沿江制置使參議。寶祐五年(1257年)官至禮部員外郎、祕書少監、集英殿修撰、江南東路計度轉運副使兼淮西總領等高官。咸淳二年(1266年),卒。《全宋詞》存其詞三首。 [1]

陸叡作品《瑞鶴仙·梅》賞兮:

《瑞鶴仙·梅》 溼雲粘雁影。千金買光景。但疏鍾催曉,亂鴉啼暝。花悰暗省。許多情、相逢夢境。便行雲、都不歸來,也合寄將音信。 孤迥。明鸞心在,跨鶴程高,後期無淮。情絲待翦。翻惹得,舊時恨。怕天教何處,參差雙燕,還染殘朱剩粉。對菱花、與說相思,看誰瘦損。此首《瑞鶴仙·梅》是他青年時代的作品。 此詞營造的是一派悽迷、悲涼的意境,融鑄於意境中的是詞人一種煩亂、憂傷、悒鬱的心情。他大約是剛剛離開家鄉,奔波在千里迢迢的旅途。望長天灰雲漫漫,一行大雁正如自家一樣唳聲哀哀地飛向遠方的空茫。


參考文獻

  1. 畢寶魁編著. 新編宋詞一本通. 漢宇國際文化. 1 January 2006: 501–. ISBN 978-986-704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