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瓷釉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瓷釉料

建築衛生陶瓷行業非常注重採用先進的釉料技術,國內已經出現一大批專業性很強的陶瓷釉料和陶瓷熔塊、色料公司。建築衛生陶瓷產品中所用的釉料越來越豐富多樣,多數陶企使用的釉料產品,類別與用途可以大致分類如下:1、鉛釉和無鉛釉;2、生料釉與熔塊釉;3、一次燒成或二次燒成用釉;4、瓷磚餐具,衛生陶瓷與電瓷用釉;5、按施釉方法劃分的浸釉、噴釉、澆釉;6、高溫釉和低溫釉;7、高膨脹釉和低膨脹釉;8、燒成氣氛氧化焰、中性焰和還原焰;9、顏色釉與無色釉;10、透明釉與乳濁釉;11、光澤釉、無光釉、半無光釉或花紋釉等等。

基本內容

中文名:陶瓷釉料

特點:越來越豐富多樣

應用:多數陶企的釉料產品

分類

類別與用途可以大致分類如下:

1、鉛釉無鉛釉

2、生料釉與熔塊釉;

3、一次燒成或二次燒成用釉;

4、瓷磚,餐具,衛生陶瓷與電瓷用釉;

5、按施釉方法劃分的浸釉、噴釉、澆釉;

6、高溫釉和低溫釉;

7、高膨脹釉和低膨脹釉;

8、燒成氣氛氧化焰、中性焰和還原焰;

9、顏色釉與無色釉;

10、透明釉與乳濁釉;

11、光澤釉、無光釉、半無光釉或花紋釉等等。

這些豐富的釉料充分反映出許多特性,以及釉產品或者某些施釉和燒成特徵。諸如包括釉料的化學成分,配料成分,產品用途,成瓷後的物理化學特性。有的表明了其工藝方法及釉面的外觀表象,以及將來建築衛生陶瓷用釉料的發展指向。

發展方向

現擇其概要簡介如下。

1、鉛釉與無鉛釉

在建築陶瓷與衛生陶瓷產品使用的鉛釉配方中,鉛的來源出自偏硅酸鉛或硼硅酸鉛熔塊。在實際生產中典型的偏硅酸鉛配方組成為:塞格爾式1.00氧化鉛,0.10三氧化二鋁,1.89二氧化硅,重量比:氧化鉛64%,氧化鋁3%,二氧化硅33%)。可使釉產生最低溶解度。如果增加鹼性氧化物和氧化硼的含量,可導致熔塊中鉛溶解度的增加。在荷蘭等國並無鉛溶解度的限制規定,他們使用低熔融或高溶解的硅酸鉛及硼酸鉛熔塊釉。鉛釉與無鉛釉的差別牽涉到產品的質量問題。不過在高於1150℃時,鉛均明顯揮發,而高於此溫度界限時,則通常不再使用鉛釉。無鉛釉指氧化鉛含量少於1%的重量的種類。隨着環境保護要求越來越嚴格,各國建陶工業已經逐步轉向統統使用無鉛釉料無鉛熔劑與無鉛色料。

鍶釉在取代鉛釉方面表現出不俗的效果。除了燒成範圍寬,燒成溫度低和可形成光澤釉表面外,還具有良好的耐磨性能。因此鍶釉成為一種很好的無鉛釉,當它與釉下色劑一起使用時,幾乎看不到對色料的不利影響,但在與鉻錫紅共用時,釉內必須添加一定的氧化鈣,以穩定色調質量。

2、生料釉與熔塊釉

由於陶瓷生料釉組成內不使用熔塊,所以它們僅限於最高燒成溫度大於1150℃時使用。通常可用做生產硬質瓷器、玻化衛生瓷、炻器、電瓷及各種低膨脹坯體的施釉。生料釉內含有礦物溶劑,如長石或霞石正長岩,外加粘土、石英、碳酸鈣、白雲石、氧化鋅和硅酸鋯作為常用原料。低膨脹生料釉還使用透鋰長石作為熔劑。生料釉不會有任何形式的玻璃相,在燒成時必須經過足夠時間將氣體從原料組分內排出,釉熔融後可獲得光滑而無氣泡的釉面,因此,生料釉燒成時間要比熔塊釉長。在燒成溫度低於1150℃時,則宜採用熔塊釉料。另外在採用低溫快燒工藝時,需要釉內熔塊含量相應增加。

3、一次燒成釉與二次燒成釉

對於陶瓷企業來講,施釉產品一次燒成比二次燒成節能好且更經濟,大幅度降低了產品成本,並有利於環境保護。一次燒成非常有利於高附加值的產品,如大件衛生潔具,或大型絕緣子。但二次燒成的主要優點是可以揀選並剔除某些有缺陷的半成品,也能生產出高質量與低成本的產品。在一次燒成工藝中,釉與坯體同時成熟,坯與釉的中間層的形成常常能夠增加產品的強度,坯體的完全玻化亦很明顯。在一次燒成工藝時,釉料內常含有粘結劑,既可控制水分自釉漿蒸發的速度,又控制了水分進入多孔坯的運動。釉料粘結劑起到增加乾燥釉面硬度的作用。

4、顏色釉與無色釉

建築衛生陶瓷產品一般採用顏色釉進行裝飾,從而使其在滿足使用時也帶有可欣賞的美感,提高了產品的附加值。而無色釉的應用僅限於很小的產品範圍(如特殊用途瓷磚產品)。歐洲的建陶衛生陶瓷產品,其顏色釉均採用金屬氧化物顏料製備,過渡金屬的無機化合物如釩、鉻、錳、鐵、鈷、鎳、和銅都是常用顏料。顏色釉的效果取決於基釉的化學組成、色料添加量、施釉厚度與均勻性、燒成時窯爐氣氛。如氧化鐵引入的形態通常是紅色三價氧化鐵,由坯體融入釉內可產生微妙的裝飾效果。鐵在氧化焰氣氛時在陶瓷釉中能產生淡黃色、蜂蜜色與棕色。在還原焰氣氛時可以形成淡藍灰色、綠色、藍色或黑色;黑色氧化鈷是釉料中最強烈的着色劑,當含量低於1%時,能形成鮮艷的藍色。鈷在玻璃釉基質中容易熔融並加入瓷釉結構中;氧化鉻能使某些釉呈現綠色,而在其他成分的釉中可以形成紅色、黃色、粉紅色或棕色;氧化鎳在釉中有很寬的成色範圍,可以形成棕色、綠色、深藍色釉,當釉中含有碳酸鋇時,它會形成粉紅色、紫紅色;二氧化錳在顏色釉中能形成黑色,但也能形成紅色、粉紅色與棕色;含錳的高鹼釉經過高溫燒成後會產生淡藍色;氧化銅配製的色釉,在氧化焰時呈現綠色,但在還原焰時則呈現紅色;五氧化二釩可產生棕色或黃色,但在釉中即使用量增加也只是呈現中強度黃色。釩與鋯可以製成釩鋯黃、釩鋯藍等成色穩定的色釉;此外,硫化鎘與硒色料可製成黃、橙黃與紅釉。

5、透明釉與乳濁釉

建築衛生陶瓷普遍使用乳濁釉料,由於透明釉缺乏遮蓋力,難以掩蓋不潔的磚面,而環保工作又要求儘量採用低質原料制坯,因此透明釉使用範圍變得更加窄了。陶瓷企業使用過的釉料乳濁劑經歷了氧化錫、氧化鋅、二氧化鈦、磷酸鹽、直到硅酸鋯等過程。但氧化錫作為乳濁劑,由於成本過高,使用量越來越少。20世紀20年代,開始引用鋯英石作為釉料乳濁劑,後來又開始使用鋯英石取代氧化錫,降低了瓷磚裝飾用釉料產品成本。不過如在常規釉料內加入5%的氧化錫,可產生白里泛青的釉調;氧化鋅廣泛應用於鋯英石釉內,可以提高白度與乳濁度。在高溫衛生潔具產品釉中氧化鋅具有強溶劑作用,能顯著降低釉的粘度,因此仍有部分使用,以後也難以完全排除;將氧化鈦加入釉中時,可以製成高檔的白乳濁釉,已被證實是可行的配方方式。磷化合物在釉中的作用有:一,用做乳濁劑使釉不透明;二,增加釉對光的折射率,增加釉料的光澤。磷酸鈣、骨灰、磷灰石均可酌情適量配入釉料內,使釉形成良好的乳濁與光亮效果。此外鋰灰石,透輝石等鋰化物也是很好的乳濁釉原料。

6、光澤釉、半無光釉、無光釉與碎紋釉

各種釉料對於光線吸收不同而區別為光澤釉、半無光釉、無光釉及碎紋釉品種。上述釉料均呈色豐富,釉色種類很多。瓷磚釉料的發展趨勢將逐漸轉向半無光、無光釉系列。無光釉用成色元素不多,但釉色很豐富,已經形成高嶺質無光釉、鹼性無光釉、二氧化硅質無光釉種類。其中又以鋇無光釉、鋅無光釉、鎂無光釉為其主要代表。此外還有結晶型無光釉,鋰輝石析晶型無光釉,難溶性無光釉等類型。碎紋釉是釉面生成網狀龜裂紋,適宜於瓷磚裝飾,最早起源於我國的碎瓷產品,後來西方國家將其用於瓷磚裝飾,收到格外美的效果。由於坯釉的膨脹係數不同而發生龜裂現象,碎紋釉的配製方法有五種:如採用兩種具有不同收縮率的釉,將有高收縮率的釉料施於普通釉上,燒成後上層釉龜裂可以透見下層釉;增加釉的可溶性使釉的收縮率增加,如增加長石與硼酸的量;增加釉的收縮率,減少坯的收縮率;使產品急冷工藝也可生成碎紋釉;有的釉在經年放置後也能形成碎紋釉。如法國採用在普通釉料中增加二氧化硅、礬土或鹼類的方法,製成碎紋釉品種。有的採用多次燒成方法以形成不同的碎紋與顏色效果。

7、結晶釉是指釉內出現明顯粗大結晶的釉。它是一種裝飾性很強的藝術釉,源於我國古代的顏色釉。結晶釉區別於普通釉的根本特徵在於釉中含有一定數量的可見結晶體(即我們所能看到的釉面上或釉中的晶花)。

結晶釉的晶花可大可小,可多可少,大的肉眼能見,小的需用顯微鏡分辨。還可通過人為的方法,來合理控制晶花的分布。形狀有星形、針狀或花葉形等等。作為一種高級陶瓷藝術釉,結晶釉美麗、新穎的自然晶花,及其外觀的多種多樣、色彩的繽紛,給人以強烈的藝術效果,深受國內外用戶的歡迎。

此外,建築衛生陶瓷業加快採用高新技術推動新型釉技術的開發,發展新的釉料釉色品種,取得許多進展。如納米材料技術在釉料技術中的應用等,每年均推出一大批新產品。總的來說注重釉料技術創新與新產品開發,可以提高產品的檔次與附加值。隨着建築衛生陶瓷產品品種的不斷增加與豐富,對釉料的改進也提出許多新的要求。因此將來陶瓷釉料的研製開發任務越來越大,其在國際陶瓷業的競爭中將占有越來越重要的位置。我國陶瓷業應該加快吸收先進工藝技術,繼續提高產品的檔次與科技含量,並逐漸形成自己的釉產品體系與裝飾特色。

低溫:800度左右,中溫1100度左右,高溫:1280--1400度,裂紋釉是高溫{1280--1340度}下燒成的.影青釉高溫{1280--1320度}可以並列在同個坯體上一起燒。裂紋釉和影青釉不能混合在一起,注意操作,混合了裂紋釉就也許不出裂紋了。[1]

參考文獻

  1. 陶瓷釉料介紹道客巴巴網,201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