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璐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璐娜[1]

陶璐娜,女,奧運冠軍,中國女子射擊隊運動員,性格爽朗、倔強,快中有慢,主項是氣手槍,多次獲得世界冠軍,現在首都體育大學攻讀運動心理學碩士學位。2012年第12屆亞洲射擊錦標賽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亞軍。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

運動生涯

1992年進上海隊,1995年被許海峰挑中調入國家隊,後因成績進步不大,被退回上海隊,1997年再度入選國家隊並在當年底奪得世界盃總決賽冠軍。1998年蟬聯世界盃總決賽冠軍,2000年奪得悉尼奧運會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連續兩年當選國際射擊聯合會最佳女射手。2003年當選國內十佳運動員。陶璐娜性格爽朗、倔強,快中有慢,主項是氣手槍,1998年之前取得的好成績也都是在這個項目上。但作為副項的運動手槍,近年來成績突飛猛進,現在她在這兩個項目中都具備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如今在首都體育大學攻讀運動心理學碩士學位。

陶璐娜[2]
陶璐娜[3]
陶璐娜[4]
陶璐娜[5]

生涯數據

1996年 全國錦標賽亞軍;

1996年 俄羅斯世錦賽上,獲手槍慢射加速冠軍;

1997年 世界盃總決賽手槍冠軍;1998年 全國冠軍賽,運動手槍亞軍、氣手槍慢射亞軍;

1999年 在韓國漢城舉行的世界盃射擊賽上,以484.1環的成績獲女子氣手槍項目第三名;

1999年 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世界盃射擊賽德國站的比賽上,獲女子氣手槍第2名和運動手槍第三名;

1999年 在意大利米蘭舉行的世界盃射擊賽意大利站的比賽上,獲女子運動手槍第三名;

1999年 在上海舉行的全國射擊總決賽上,獲女子10米氣手槍比賽冠軍;

2000年 在澳大利亞堪培拉舉行的亞洲射擊錦標賽上,獲女子氣手槍個人第三名和女子氣手槍團體冠軍,與曹英趙燕合作獲女子運動手槍團體賽冠軍和個人項目第三名;

2000年 奧運會、世界盃總決賽10米氣槍冠軍,奧運會25米運動手槍亞軍;

2000年 在世界盃射擊賽上,以690.4環的成績獲女子25米氣手槍第一名;

2000年悉尼奧運會平10米氣手槍奧運會紀錄:390環;

2002年世界盃總決賽25米運動手槍世界紀錄:695.9環;

2002年釜山亞運會運動手槍團體世界紀錄:1768環。

2001年 世界盃射擊賽漢城站女子25米運動手槍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

2001年 世界盃射擊賽亞特蘭大站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

2001年 世界盃射擊總決賽25米運動手槍冠軍;

2002年 世界盃射擊賽上海站女子10米氣手槍第三名;

2002年 世界盃射擊總決賽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25米運動手槍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

2002年 釜山亞運會女子10米氣手槍個人和團體冠軍;

2004年 雅典奧運會不幸被淘汰出局;

2006年 多哈亞運會女子10米氣手槍個人和團體冠軍。

2012年第12屆亞洲射擊錦標賽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亞軍。

獲獎記錄

2000年 當選國際射擊聯合會世界最佳女射手;

2000年 當選全國十佳運動員;

2001年 當選國際射擊聯合會世界最佳女射手;

2002年 當選全國十佳運動員。

2000年 悉尼奧運會平10米氣手槍奧運會紀錄:390環;

2002年 世界盃總決賽25米運動手槍世界紀錄:695.9環;

2002年 釜山亞運會運動手槍團體世界紀錄:1768環。

陶璐娜[6]

人物故事

奪金瞬間

2000年9月17日,在第27屆悉尼奧運會射擊賽場上,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陶璐娜承受着種種壓力,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在女子氣手槍項目上經過3個多小時的技術、體力和意志力的考驗,憑自己的實力以690.4環的成績為中國隊奪得本屆奧運會首金。 陶璐娜迅速地成為億萬國人的英雄。各媒體都爭相訪問這位總是略帶靦腆微笑的姑娘。在眾多採訪中,陶璐娜的一句話給人的啟示最深:"我沒有去想能不能拿金牌"。陶璐娜的首枚金牌和她微言大義的自白對中國軍團調整臨戰心理狀態產生了微妙的影響。

陶璐娜[7]

無緣奧運 北京奧運會

在08年3月份的中國射擊隊奧運會女子10米氣手槍選拔賽上,34歲的陶璐娜輸給了比自己小10歲的西安姑娘郭文珺,悉尼奧運會的冠軍,告別了北京奧運會。儘管在隨後的25米手槍選拔賽中,陶璐娜咬緊牙關,硬是拼了個冠軍,但是這20分的積分只是幫她掙回了些臉面。

4月份,要強的陶璐娜放棄了替補參賽的資格,主動提出離開國家隊。也許在性格剛烈的陶璐娜看來,替補資格幾乎就等於施捨了。

"無緣北京奧運,並不妨礙她是一名優秀的運動員。"儘管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在此後的各個場合中談及陶璐娜,都不吝讚美之詞,但前奧運冠軍沒有資格參加新一屆的奧運會,這無疑是個莫大的諷刺。

其實,自悉尼奧運會問鼎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後,陶璐娜就在走下坡路,心理素質不過關的毛病時有表現。4年前的雅典奧運會上,陶璐娜遭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個時刻。在女子10米氣手槍的賽場上,作為衛冕冠軍的她,竟然連決賽都沒有進。面對鏡頭,一向堅強的陶璐娜泣不成聲。

四年一個輪迴,陶璐娜從未想過放棄,臥薪嘗膽,徐圖東山再起,無奈憑空殺出個郭文珺,衝勁十足,上升勢頭兇猛。陶璐娜或許是對困難估計不足,在與小師妹的"生死PK"中自亂陣腳,在資格賽最後一組丟了准心,這樣,她的總積分排在第三位,比郭文珺少8分,失去了奧運會女子10米氣手槍的參賽資格。

失望至極的陶璐娜雖表示"只要努力過,就絕不後悔",但卻不冷靜地對國家隊奧運選拔制度的公平性提出了質疑,認為少給自己算了分。

面對弟子的疑問,王義夫解釋得很清楚:"奧運積分很公正,是陶璐娜自己主動放棄了機會。奧運會的積分排名選拔制度很早就透明化了,她這樣的質疑對其他隊員是不公平的。"

運動員都想打奧運會,但是參賽名額有限,這是沒有辦法的事。考慮到中國射擊隊有老而彌堅的傳統,2008年才34歲的陶璐娜並不算年紀大者,只要調整得當,憑她的經驗,參加2012年,甚至2016年奧運都不成問題。陶璐娜在重壓之下賭氣宣布退出國家隊,顯得有些意氣用事。

兩大缺點終致夢斷北京

奧運選拔賽固然殘酷,卻又是惟一公正的,行之有效的辦法。重壓之下,隊員難免緊張,導致沒能放開,動作變形,這很正常,畢竟是關係奧運會的去留。不過隨着比賽的進行,很多運動員都有豁出去的心理,準備拼一把。所以成績就上來了。

陶璐娜在大賽關鍵時刻掉鏈子,這已不是第一次,她似乎對一些突如其來的情況有些應對乏術。心理素質不過關導致最後無緣奧運會。

根據中國射擊的奧運選拔辦法,步手槍項目(除男子步槍臥射外)每項還將留下兩名替補選手。按照規定,這個替補不是由積分高低決定,是從第三到第五名之間綜合考慮選擇;他們會在隨後的時間裡擔當陪練的角色,當正選的選手出現重大傷病或其他特殊情況時,他們才會參加奧運會。陶璐娜在選拔賽落馬後,賭氣放棄了替補選手的資格,明顯缺乏一種"拿得起,放得下"大將風範。

無緣倫敦奧運會

2012年3月13日中國射擊隊倫敦奧運會組隊選拔賽進入最後一輪,陶璐娜和武柳希兩位名將功虧一簣,無緣奧運陣容。

陶璐娜[8]

明星語錄

關於龐偉

"龐偉在2006年的世錦賽上雖然奪得了冠軍,但在同年的多哈亞運會上卻只得第六。他是有心理壓力的,我也見過他去找心理老師諮詢。值得稱讚的是他在決賽中的表現,很沉穩,非常沉着冷靜。在他的眼睛裡,我看到的是一種冷靜,一種專注。他的這種專注不是專注於結果,而是專注於自己的動作,專注於這個過程。"

"一個冠軍的產生往往是雙方面的:一方面是技術上的優秀,另一方面是心理上的穩定,兩條腿去掉任何一個都是站不穩的。而龐偉這次是兩條腿都站穩了。"

關於杜麗

"預賽時,杜麗是打得很好的,399環是非常好的成績。杜麗在主場比賽,又是上屆奧運會的冠軍,還有國人對首金的企盼,她的壓力是其他運動員所無法比擬的。能夠在預賽有這樣的發揮很不容易。主要問題還是出在決賽上,她沒能夠靜下心來打。王躍舫教練也說了,杜麗打得有點偏急。但杜麗的表現已經充分體現敢作敢為、想拼想贏的精神了。她是我心裡的第一名。"

關於金牌

"我想如果大家都去關注第一塊金牌的話,這塊金牌有可能很難拿到。第一枚和中間的、最後的,都付出了很大的辛勞。能夠參加奧運會的,都很了不起。"

社會活動

布畫油畫

2002年3 展出"奧運金牌榜"中國青少年美育繪畫工程之一,在中國革命博物館展出。 孫化,江蘇人,畢業於上海師範大學美術系,現任教於上海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其作品多次入選全國性重要美展。出版有《素描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