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澍 (1950年8月 - ) 出生於上海,籍貫江蘇無錫,環境地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1977年陶澍畢業於北京大學地質地理系;1981年美國堪薩斯大學土木系碩士畢業;1984年美國堪薩斯大學博士畢業後回到中國,進入北京大學任教,先後擔任講師、副教授、教授、長江特聘教授;2009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15年當選中國地理學會第十一屆理事會副理事長 。還擔任中國地理學會環境地理專業委員會主任、國際環境毒理與化學學會亞太分會主席、ES&T顧問編委、IEAM副主編及EP、JEGH等國際刊物編委。

陶澍主要研究微量有毒污染物排放、行為、歸趨和效應等區域尺度環境過程。


人物經歷

1977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地質地理系自然地理專業,獲得學士學位。 1981年,畢業於美國堪薩斯大學土木系,獲得環境科學專業碩士學位。 1984年,畢業於美國堪薩斯大學土木系,獲得環境科學專業博士學位,之後回到中國,進入北京大學任教,先後擔任講師、副教授、教授、長江特聘教授。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院長。 2009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2015年1月,在中國地理學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第十一屆理事會副理事長。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陶澍 院士 陶澍建立了中國高分辨多環芳烴排放和全球多環芳烴排放清單;證明了同分異構多環芳烴在遷移過程中的分異;建立了多介質源解析方法;在污染物區域環境歸趨研究中,建立了具有空間分辨率的多介質模型、闡明了決定土壤中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空間分異的主要機理、建立多環芳烴從產生、遷移、暴露到健康危害的系統模擬方法、揭示了有機氯農藥攝入量與人體組織殘留水平之間的定量關係;揭示了多環芳烴呼吸暴露對中國人群的健康危害,將基因易感性等參數的變異特徵引入風險模型,定量闡明了健康風險的變異和不確定性。

成果獎勵 1989年國家環保局"科技進步二等獎",鴨綠江污染防治 1998年教育部"科技進步三等獎",深圳河治理環評



人才培養

2001年全國模範教師 1995年保鋼教育基金會全國優秀教師特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