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耀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耀昌照片來自蘋果日報

陳耀昌(1949年-),台灣著名的血液疾病專家,1983年完成台灣第一例的骨髓移植。同時也是一位小說家。 2017年作品《獅子花1875》獲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歷史小說獎佳作。

永福國小畢業,台南一中初、高中,台大醫科畢。擔任台大醫院血液及腫瘤醫師三十年,治療疑難雜症數千人。為台灣骨髓移植先驅,奠立骨髓庫基礎,也是幹細胞研究開拓者。創立台大法醫學研究所,催生「法醫師法」。跨足政界,任國大代表,也參與社運,關懷人權。榮獲台南一中傑出校友,目前仍擔任陳德聚堂管理委員。亦在《財訊》雜誌寫專欄,出版過《生技魅影:我的細胞人生》(財訊出版)及《冷血刺客之台灣秘帖》(前衛出版)等書。[1]

陳耀昌的雙親是所屬年代的台籍菁英,父親是醫師、母親是藥師,夫婦倆在台南自宅開業。 陳耀昌對雙親的描述是,「我爸爸對歷史很有興趣,五十多歲還買《資治通鑑》來看,我媽媽很喜好文學,嫁妝有岩波文庫的小說書。」所以他很小就受到雙親對於文史偏好的影響。 雙親虔誠的宗教信仰也養成陳耀昌從寺廟勾連歷史的研究習慣,他回憶:「阮跟媽媽過年回鳳山娘家,不是先回外祖父母的厝所,阮們是先拜完三間廟:媽祖廟、觀音廟、天公廟才回去,所以現在對寺廟很敏感。」

「台灣是移民社會,民間信仰、奉祀的神很多。移民過海途中,風險高,所以拜媽祖;來到台灣,要想辦法活下去,不能有疾病,所以拜保生大帝;台灣最特殊的是萬應公廟,超渡無神主牌、死於過海等意外的無名孤魂。」

陳耀昌說,他從小也愛看電影。電影搬演的小兒女、大時代劇情,無形中累積成他的寫作養分,「我家附近是電影院,看了好多電影,像是三船敏郎主演的《宮本武藏》,奧斯卡提名佳作《亂世忠魂》,統統看過。」「當時不像現在,看電影的機會難得,看完很快樂,從小就記得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故事。」 [2]

1998年,高雄市議員林滴娟在中國被綁架,並被注射過量藥物死亡,家屬不接受遺體在當地解剖。當時海基會、海協會又因為《兩國論》而關係緊張,陳耀昌便以友人身分到對岸了解案情。也因為探查林滴娟命案,陳耀昌驚覺國內法醫人才太少且出現斷層。他便與醫界友人努力推動法醫制度改革,並在台大醫學院成立國內第一間法醫學研究所,還推動《法醫師法》立法[3]

視頻

2017.12.29【新聞大解讀來】血液疾病、DNA專家、小說家 "陳耀昌" 醫師專訪

台灣桂冠百萬獎金得主 陳耀昌醫學跨足文學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