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慶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慶炎博士(英語:Dr. Tony Tan Keng Yam,1940年2月7日-),新加坡第七任總統。出生於新加坡,祖籍在中國的福建廈門市馬壟村。

簡歷

曾任新加坡國會議員和公職長達26年;歷任教育部長、貿易及工業部長、財政部長、衛生部長、國防及安全統籌部長、新加坡副總理等政府要職。前任新加坡國家科研基金會主席、創新及創業理事會副主席、報業控股集團董事會主席等職務。育有三位兒子及一位女兒。

當年李光耀考慮交棒總理一職的時候,陳慶炎是當時的首選,吳作棟為第二,王鼎昌乃第三,林子安是第四。惟於1990年李光耀決定交棒後,全體內閣成員投票決定,由吳作棟接任總理。

陳慶炎曾經就讀英華學校、聖伯特理中學及聖若瑟書院。身為政府獎學金的得獎者之一,他在新加坡大學(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獲得物理一等榮譽學位及得到全班第一,從新加坡大學畢業。身為亞洲基金會的狀元,他就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運籌學方面獲得理學碩士學位。他後來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在應用數學方面獲得哲學博士學位,然後到新加坡大學講授數學。

動態

  • 1969年,他離開新加坡大學,開始銀行的事業,在華僑銀行升至總經理,1979年離開銀行後投身政治生涯。1980年至1981年,他亦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第一任副校長。
  • 2005年,陳獲頒國大傑出校友獎,以表揚他在新加坡大學界扮演有遠見的建築師的角色。2010年,他在新加坡澳大利亞校友會55周年紀念晚宴,以表揚他輝煌的職業生涯,以及他對社會和澳大利亞校友社會的重大貢獻
  • 1979年,陳慶炎當選新加坡國會議員,同年被任命為教育部政務次長。次年擔任教育部長,正式成為內閣成員;爾後歷任貿工部長、財政部長和衛生部長。80年代,陳慶炎主張削減中央公積金,但時任總理的李光耀卻表示,除非有經濟危機,否則不會允許;1984年新加坡大選前三個月,執政黨中執委,除了李光耀外,進行了一次大換血,同時由享有「新加坡經濟發展之父」美譽的吳慶瑞過渡領導。
  • 1984年大選前,李光耀吳慶瑞嘗試在新加坡推動了優生學的人口控制政策,包括在分配小學名額時對母親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孩子進行優先分配。
  • 然而,在回應人民對公共政策的批評和不滿的期間,並經歷了人民行動黨獨立以來得票率最低的一次大選後,陳慶炎作為新任的教育部部長,表示將取消這項計畫中的政策,1985年5月內閣根據陳慶炎的建議,宣布取消這項政策。
  • 王鼎昌和李顯龍先後於1992和93年被診斷罹患癌症後,陳慶炎被要求回到內閣,前後擔任副總理和國防部部長。
  • 2003年8月,他成為國防和安全統籌部部長,同時保留了副總理職位。後來,他說服了國家發展部部長馬寶山放棄拆除一個在他的選區三巴旺的古老的清真寺的計劃,被稱為「新加坡最後的清真寺」,後來被指定為文物古蹟。
  • 2005年9月1日,陳慶炎辭去副總理兼國安部長。他從內閣退休後,成為了國家研究基金會主席及創新及創業理事會副主席。他也是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執行董事,新加坡報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納丹連任兩屆新加坡總統任期即將結束後,陳慶炎同醫生議員陳清木、總英康保險合作社總裁陳欽亮和原高級公務員陳如斯共四人參選。是次總統選舉於8月27日舉行,共有227萬合法選民及781處投票點。當天參加投票的選民數為215萬3014名,佔總選民人數的94.65%,廢票率僅1.76%。8月28日選舉結果揭曉,陳慶炎僅以0.34%(7269票)的微差優勢領先陳清木,當選為第七任新加坡總統。他於9月1日宣誓就職。

根據2016年的總統制度改革,2017年新加坡總統選舉將保留給巫裔人士參選,陳慶炎因此無法參加該次選舉,也無法連任。2017年9月1日,陳慶炎正式卸任[1]

視頻

【2015.11.06】習近平抵新加坡 傍晚赴星總統府 -udn tv

視頻

大馬姑娘嫁入新加坡億萬豪門!前總統、前總理、半個娛樂圈都出席婚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