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季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母親的愛,讓陳季敏對衣服的感情特別深。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台灣服裝設計師,創立Jamei Chen服裝品牌。曾經在埔里鄉下做代工的小女孩,如今是高級訂製服「JAMEI CHEN」品牌創辦人。設計師陳季敏在台灣這塊經營美學、時尚不易的土地,對美與質感的堅持,支撐她走過30年。台灣高鐵制服設計師。

陳季敏從小在風光明媚的埔里鄉下長大,聽著蛙鳴,伴著風吹,以及媽媽腳踩著縫紉機的聲音,兒時記憶的奏鳴曲,時時觸動著她心中最柔軟的部分,「這裡面有故事、有情感、有溫度。」母親為她量身製作衣服的記憶,讓她對手工織品充滿感覺。縫紉機跟母親的愛交織,牽引著她走上設計師這條路。「以前過年,我媽媽都幫我們做一件新衣服,哇,那新衣服都要掛在那邊欣賞好多天,那是期待很久很久,才能得到的一件衣服,等待的過程很美。」反觀現代,「物質太容易取得,你不會珍惜。我覺得以前雖然匱乏,卻是很美好的年代。」

「我從很小開始已經享受量身定製。」陳季敏回憶,那個年代成衣很少,買衣服很貴,「我們家也買不起,所以衣服都是媽媽親手幫我們做。從小就愛漂亮,又有媽媽的好手藝,你會期待趕快長大。」每逢過年,媽媽總會幫家中的孩子親手做一件衣服。記憶依舊鮮明的畫面,白天媽媽工作,晚上外婆特地來幫忙,縫紉機的聲音交錯蟲鳴蛙叫,在布滿星空的夜晚,揉合自然的山野氣味,是種甜蜜的期待。因此,陳季敏對衣服的感情特別深。[1]

陳季敏打造品牌的開端,是30年前她在法國看的一場魔術表演,一個盤子砸碎在地上,魔術師說:「這是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與不良品質畫上等號,讓陳季敏不服氣,堅持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用好的質感與風格,擺脫國際對於台灣僅止於代工廠的印象。

JAMEI CHEN以小禮服起家,讓女人穿出自信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JAMEI CHEN」是從禮服起家,卻不是婚宴裡親家婆婆穿的貴氣禮服,而是以簡單俐落的線條,讓女人穿出自信與風格的禮服。「簡潔的線條、好的質感,再加上人的身體律動,每個人身上服裝會有不同表情跟態度。」

要做出質感與風格卻不是那麼簡單,陳季敏熱愛旅行,透過旅行精粹出設計靈感。早期的她也如其他人一樣嚮往歐洲,全球化之後,反而一頭栽進非洲、印度等古老國度,「我喜歡這種大自然的、動物的力量,我到突尼西亞、印度,可以看到很重的文化強烈感。比如印度,保有很傳統的古文明、建築、織品或是珠寶,影響現代很深。好的設計還是要尊重過去,知道現在,才會更清楚未來是什麼樣的走向。」

"有時候覺得,人是不是其實終究,都是在築小時候的夢。從小我就不是一個特別活躍的孩子,記憶裡始終的畫面,是蹲坐在家中角落,一個人做著手工裁縫的安靜。所有的衝突、顛覆、叛逆,隱藏在安靜的表情之下,在幻想的世界中蠢蠢欲動。不想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情、不喜歡重複,不願意被制式的概念所限制。後來我發現,原來這是我使壞的方式。小時候,每晚入睡之前,媽媽踩踏縫紉機的聲音應和著林間蟲鳴,構築成一段彷彿交響樂般的節奏。流行對陳季敏來說,不單純只是一種形式的追求,更同時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並且內斂情感的深厚,是一種呼吸……設計對我來說,是一種類似鄉愁的秘密。"-陳季敏

高鐵制服

陳季敏設計高鐵制服,從做工到外型都講究品牌精神。圖記者林秀明攝影

幫高鐵設計制服時,陳季敏花了很長時間在高鐵站裡遊走,「怎麼讓乘客快速找到需要的服務人員?顏色又如何跟企業精神是吻和的?制服在外表上代表企業精神,可是在內在作工要非常精緻,那麼我才可以告訴我的員工,服務是從細節開始的。」陳季敏為高鐵月台人員設計的風衣贏得一致好評,據說當年有不少人就是衝著制服前來應徵,還有其他單位的人,也希望能把風衣加入制服中。

藝術總監創意多

陳季敏認為,服裝深受大環境影響,「它跟建築、空間有絕對的關係,有一個好的空間,你會想穿漂亮的衣服,如果你的環境是混亂的,就比較難。」陳季敏把「五感」概念延伸到品牌,打造「另空間」讓員工從視覺、聽覺、味覺等多方面接受感官刺激。好友空間設計師胡德如功不可沒,怎樣能夠讓服裝有更好的空間展現,讓每個物件有更好的歸屬感一一給予意見。

造就「JAMEI CHEN」的另一推手,是藝術總監攝影師郭英聲。陳季敏認為服裝設計是很視覺的,而視覺來自於影響,於是十年前開始與郭英聲合作,郭英聲常形容自己像風箏,陳季敏是負責收線的人,「可是我覺得他的天馬行空給品牌更多的想像空間,更多的創造,讓我們在面對市場的時候,反而更豐富了。」

前衛跟摔馬 帶來重新思考

30年來也非一路順遂,今年在時尚圈風行的運動混搭風,陳季敏早早就試過,當時卻讓她跌得很慘,「在市場你要跨前一步,可是那個步伐多大?拿捏要非常小心」她坦言,台灣市場小,加上政府跟企業不注重時尚穿著與生活面向,遭遇許多困難,「每一次碰到困境,我就想到一個故事,一個人一直把海星往海裡面丟,另一個人就說:成千上萬的你丟這幾隻有什麼用?可是他說,對這幾隻就是不一樣。我想,雖然我能力很小,如果我能改變幾個人,我覺得也是很值得的。」

去年摔馬重傷,讓陳季敏重新思考人生,決定放慢腳步,慢慢交棒給年輕一代。現在的JAMEI CHEN已培養一批二、三十代年輕設計師,也與實踐大學合作,「任何我碰到的事情,我覺得都是一個信號,要我轉換心情。以前什麼都自己做,停不下來,現在退開一步,發現年輕人很聰明,以前太盲目,反而忽略他們很厲害。」[2]

視頻

陳季敏2016ss

FEATURE Taiwanese Designer Jamei Chen 台灣設計師陳季敏

陳季敏─30年,埔里女孩的國際品牌之路

作品集及個人網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