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埭丁氏宗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埭丁氏宗祠
圖片來自xuite

陳埭丁氏宗祠位於中國福建省晉江市陳埭鎮岸兜村,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丁氏遠祖為阿拉伯人,明初定居此地。丁氏宗祠始建於明永樂年間,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毀於兵燹,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重建。1985年被闢為晉江縣博物館陳埭回族史館。丁氏宗祠整體布局呈「回」字形,正廳位於中部,四周為門廳、後廳和兩側廊廡,占地1359平方米。正廳面闊三間,進深五間,抬梁穿斗混用式木構架。[1]

結構

宗祠坐北朝南,建築群體以廊院式組織,採用閩南傳統民居的建築技術,以磚、石、木構造,中軸線自南至北為泮池、門埕、前廳、前庭院、中堂(主殿)、後庭院、後殿,除泮池外,南北長49.24米、東西寬21.38米,總占地面積1052.75平方米。紅底金字「丁氏宗祠」匾額,高懸於前廳正門門楣上方,字跡蒼勁,熠熠生輝。中堂是宗祠建築群的中心建築,神龕供奉丁氏列祖列宗考妣神主,每年隆重的春秋二祭就在這裡舉行。最引人注目的是門楣上方的木雕以及廊心牆的石雕阿拉伯文組字裝飾,特別是鑲於正門門楣上方中央用阿拉伯文字組繪而成的鳥形圖案木雕,傳說是伊斯蘭教「祈求真主賜予吉祥與安寧」的「吉祥鳥」。

廊院式的建築形式,使宗祠整體布局構成漢字「回」字形,尤有意思的是後殿東北削角砌築,使回字口部更與漢字書法轉角頓筆象形,這也許是丁氏回族把強烈的民族意識融入宗祠建築形式中的最好體現。丁氏宗祠建築的木作、磚作、石作、泥作,頗具匠心,令人嘆為觀止。雕飾技藝精湛,題材紋樣豐富,彩繪艷麗多彩,以其營造有度的恢弘規制,裝點適宜的平實修飾,彰顯着它那獨樹一幟的民族特色。

參考文獻

  1. 國家文物局 編.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六批)·第Ⅴ卷. 文物出版社. 2008: 384. ISBN 978-7-5010-2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