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陣頭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陣頭
圖片來自darkelroy

陣頭》,2012年台灣電影,這是導演馮凱轉戰電影圈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本片取材自台中市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而改編。[1]

劇情簡介

阿泰(柯有倫飾)出生自台中知名陣頭世家,小時調皮的人他總拿家中陣頭神明搗蛋,是爸爸(陳博正飾)眼中不成才的兒子。而父子關係也因為他的叛逆持續緊張,但一次意外,阿泰竟陰錯陽差接下團長位置。不僅手下這一群由中輟學生組成的陣頭團員,對這個血氣方剛的少爺充滿懷疑,另一個陣頭世家也等着看他好戲。上有長輩傳統,下有團員的質疑眼光,阿泰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背起鼓、駕起神明,帶着一幫年輕團員跋山涉水,踏上環島之路,為台灣的陣頭文化闖出一番新氣息 。

創作背景

2010年,馮凱導演正在籌備別的戲,想找到一個能夠代表台灣的元素去包裝,一個可以讓台灣人感動的故事,靈機一動就想到拍陣頭,想到它的色彩,想到神明,想到廟宇,想到這些跟台灣人民的關係,他覺得這個點子很不錯,於是就開始到全台灣北、中、南地區做田野調查,真正認識了從事陣頭表演的年輕人,了解了他們之後,發現這些陣頭裡的份子都有很感人的故事,他們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環境,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共同點,就是在這裡他們能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當一個人需要去尋找一個存在價值的時候,馮凱覺得這就很有戲劇張力了,所以就從這裡面去找故事。

馮凱想拍一個有正向力量的故事,九天文化民俗技藝團收容了很多中輟生還有家裡無法管教的小孩子,他們用宗教的力量去管束規範這些小孩,甚至有的中輟生讓他繼續念書,如果早上去上課就晚上練功,晚上上課就早上練功,星期六星期日出去表演,幫助一些可能已經漸漸失去存在價值的青少年導回正途,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重新找回存在的價值。他被感動了,尤其團長許振榮本人原本也只有高中畢業,他自己也很努力向上,已經在修碩士了,他希望陣頭可以做到讓別人尊敬。他覺得這裡面有很多很好玩的情感還有人的因素,後來才決定跟九天文化民俗技藝團合作,用他們的真實故事去改編。

影片評價

陣頭」就是台灣的廟會上,表演團體扛着神像人偶遊行的領頭。「陣頭」和「陣頭」的相遇,就會有所謂「斗陣」的比拼。而影片劇情方面,相當通俗易懂。內容基本沒有深度可言,不過卻有觀眾樂意認同的價值觀(成都商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