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頌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頌雄 (著名的歷史小說家和詩人)
出生 1952年
南非
國籍 美國
別名 黃馨祥[1]
職業 教授
知名於 美國藥品夥伴公司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藥品發明家

陳頌雄(Dr. Patrick Soon-Shiong Chan 1952年-- )出生於中國醫學世家。在美國,人們叫他Dr.Patrick Soon-Shiong Chan。二次大戰期間,他的父母舉家從中國移民到南非。1952年他在南非出生,靠獎學金在約翰內斯堡念完醫學院,並且最終獲得該校的醫學博士學位,畢業成績在189名學生中排名第4名,那一年他24歲。2014福布斯華人富豪榜上,陳頌雄以100億元的身家居榜單第15名。2016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第81位。

2018年6月,他以5億美元價格買下《洛杉磯時報》。


目錄

1人物經歷

2創業歷程

3慈善事業

4個人生活

5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1952年7月29日,出生於南非伊麗莎白港一戶中醫家庭的黃馨祥可以算得上是真正的草根。他的父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從中國廣東梅州移民南非,父親在南非的工作只是普通店員,他並不富裕的父母共有十個孩子。

1980年代他前來洛杉磯加大醫學院任教。1990年代,他離開學術界,把個人研究成果商業化,先後開辦了糖尿病藥品公司和美國藥品夥伴公司(American Pharmaceutical Partners,簡稱APP公司)。

他並先後創辦了3家生物製藥公司,這其中就包括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金融危機到來前,陳頌雄果斷地以46億美元的價格,將他在1997年創辦的美國藥品夥伴製藥公司賣給了德國醫藥巨頭費森尤斯公司。他又以29億美元的價格,把他擁有82.4%股份的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賣了出去。兩次交易讓陳頌雄身價暴漲。陳頌雄以55億美元的身家名列《福布斯》2010年全美富豪榜第60名。而在《洛杉磯經濟周報》評選出的50位洛杉磯富豪排行榜中,他二度坐上頭把交椅,該報估計他的淨資產達71億美元。

1980年他離開南非來到洛杉磯,1983年成為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年輕的教授。作為一名外科醫師及醫藥研究員,他以解決困難病例在洛杉磯名聲鵲起。34歲時他操作了該校第一個胰腺器官移植,挽救了一位糖尿病婦女的性命。

1991年,陳頌雄離開學校開始了創業之路,他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商業化,開辦了一家糖尿病藥品公司VivoRx。他的大哥Terrence曾說給他投資了250萬元。但是陳頌雄否認他的大哥曾經投資過,此時陳頌雄已經開始研究治療癌症的藥品。

1993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了陳頌雄有關糖尿病療法的人體試驗,他的第一次糖尿病療法首次人體試驗非常成功。

2005年,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傾10年之力研製的紫杉醇納米製劑,被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批准上市,用於治療乳腺癌。除紫杉醇納米製劑外,陳頌雄還擁有另外50多項美國專利。

2009年他把自己的公司一分為二:一家做醫院用產品,另一家做藥品。前者去年7月以56億美元的價格賣給了德國的費森尤斯公司,後者的股價在過去12個月基本沒有變化。

2009年全球富豪榜上,華裔陳頌雄以個人資產55億美元位列第87位,是美國華商首富。陳頌雄的淨資產已經高達71億美元。2010年8月,陳頌雄成為首批響應蓋茨巴菲特的40名億萬富翁之一。

2010年全美富豪榜陳頌雄以55億美元的身家名列第60名。8月初,陳頌雄(Dr. Patrick Soon-Shiong)這個名字作為首位響應蓋茨和巴菲特"捐贈誓言"的華裔首富而被全世界知曉。

2015年黃馨祥是薪酬最高的首席執行官之一;截至2018年,福布斯估計黃馨祥擁有75億美元的淨值,在美國億萬富翁中排名第65。截至2016年12月,他擁有92項美國專利和138項國際專利。

2018年6月,黃馨祥花費5億美元收購《洛杉磯時報》。[3]

創業歷程

醫學方面

他16歲高中畢業,23歲在南非的金山大學取得了醫學學位,並且在全校198名學生中排名第四。他優異的成績讓他在當時白人種族歧視昌盛的情況下,拿到了約翰內斯堡綜合醫院的實習機會。

1993年,黃馨祥第一次把糖尿病療法運用於人體試驗。他成功地對一位糖尿病人進行了胰腺細胞移植,讓他的名字登上多家主流媒體的頭條。可惜的是,幾個月後,病人又不得不恢復注射胰島素。

1997年陳頌雄創辦了美國藥品夥伴公司(American Pharmaceutical Partners,簡稱APP藥業)。陳頌雄急切地渴望在癌症藥品上尋找突破。靠着對實驗性治乳腺癌藥物Abraxane的堅強信念,忍受了重重打擊,費了10年開發的Abraxane終於成功了,這種藥力圖使全球最暢銷的治癌藥物紫杉醇(Taxol)藥效更強,更少副作用。[4]


除了發明了抗癌藥Abraxane,他還是30多項專利的發明人。APP藥業在北京、倫敦、加拿大、瑞典等地皆有分公司。APP生產逾百種藥物,用於腫瘤治療、麻醉、重症治療與抗感染。公司的運作和藥品研發的成功使得他很快躋身於億萬富翁的行列。在2006年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上他名列486名,在2007年的福布斯美國富豪榜中他排名第117,當時估計身價為30億美元。

2005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該藥可用於治療乳腺癌,為全球首個獲批的無溶劑型紫杉類化療藥物。這也成為他日後財富增長的基礎。2010年,他以29億美元的價格把129億美元(2015年)的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80%股份出售給Celgene公司。

擴張醫療版圖

2011年,黃馨祥成立母公司Nantwork。該公司旗下擁有多家醫藥公司,其中,NantHealth 是一家以精準醫療和健康大數據為主的健康科技公司。2012年10月,黃馨祥宣布,NantHealth的超級計算系統和網絡,可以僅花47秒的時間從癌症樣本中分析基因數據,用18秒的時間進行數據轉換。

2015年,流動式電子病歷產品龍頭企業Allscripts收購了NantHealth 公司部分股權,投資總額達到了2億美元,兩家公司計劃聯合開發一系列新產品。NantHealth於2016年在納斯達克上市,2017年,公司收入大幅增長,這主要歸功於GPS Cancer和先進的腫瘤解決方案,然而,由於仍未盈利,公司上市時股價超過18美元,當前每股只有約3.43美元。

收購《洛杉磯時報》

2018年6月,黃馨祥花費5億美元收購《洛杉磯時報》。

黃馨祥的轉機來自於2016年,Tronc的競爭者,擁有《今日美國》等報紙的Gannett在2016年4月提出惡意收購,先是開出4億美元以每股12.25美元溢價收購當時股價在10美元左右的Tronc。在被Tronc大股東、董事會主席費羅(Michael Ferro)拒絕後,更是把收購價提高到每股15美元,最終推高到每股18.75美元[5]


慈善事業

2007年1月,他和妻子捐贈3500萬美元給位於加州聖塔莫尼卡的聖約翰健康中心,讓來自全世界的研究員可在此將生物醫學新發現轉換為新藥與醫療技術。

陳頌雄從事許多慈善活動,其中多與醫療保健有關。他與妻子已捐了1億3500萬美元給加州聖塔蒙尼加的聖若望保健中心,他也提供1億元擔保,協助讓2007年因醫療失誤而關閉的洛杉磯南區金恩醫院重新啟用。陳頌雄同意將自己的財產捐出一半給慈善事業。

個人生活

1977年,陳頌雄完成在約翰內斯堡綜合醫院的實習,並與相戀多年的女友米歇爾陳結婚。米歇爾的理想是成為一名演員,但在當時的南非,一名華裔女孩要成為演員,其難度不亞於成為職業醫生。結束實習後,陳頌雄獲得去加拿大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附屬綜合醫院工作的機會。於是,兩個年輕人決定去北美謀求更大的發展。這也是陳頌雄職業生涯的第一個轉折點。

人物評價

陳頌雄才氣洋溢,可是他的許多做法招致非議。在業界,他以冷酷無情和好出風頭著稱。作為科學家,有人批評他的研究成果弄虛作假。作為製藥商,有人指責他剝削投資者,他曾冒着巨大的風險,大膽地賣空自己公司的股票。連原來資助他創辦公司的親兄弟,都指控他詐欺,並兩度把他從公司解僱。兄弟倆衝突持續了兩年,弄得彼此的關係斷絕,最終兩人分道揚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