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姐,你在呢!」

  一個午後,正在合安高速安慶收費站道口忙碌的陳青微笑着迎來一位老熟人。

  「聽說你『升職』了,怎麼還在道口收費啊?」李師傅是「老主顧」,經常從這個道口經過,見到正在道口收費的陳青後,他滿臉疑問。

  「我還是一名收費員,做好服務是我的本職工作。」陳青的回答讓李師傅豎起大拇指,「點讚,不愧是全國勞模!」

  陳青是安徽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合安高速安慶收費站的收費員。大多數情況下,路過的司機與收費員擦肩而過,只是「一面之緣」。不過,很多老司機卻和陳青成了老朋友。

  2008年,陳青被授予「安徽省交通系統勞模」稱號,後來,更是集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交通行業青年崗位能手、安徽省勞動模範等多個榮譽於一身。2009年,安慶收費站成立了以陳青名字命名的「陳青女子班」,同時成立了「陳青勞模創新工作室」。

  下崗職工成長為全國勞模

  2002年,因為原單位改革,陳青下崗了,那年她30歲。抱着試試看的心態,陳青應聘當合安高速收費員,和她一起面試的是一群20歲左右的小年輕。「竟然成功了!」說起這份工作,陳青覺得來之不易。

  「二次上崗」的陳青在平時的收費工作中多留了一個「心」。在絕大多數人只是用簡單的普通話和司乘人員交流的時候,她已經用上了多個文明用語;在所有人開始意識到文明用語的時候,她已經開始了微笑服務,並首創「站立式」服務,探出身子雙手遞卡,雙手遞零錢,一站就是8小時。

  過往的司乘人員問她,「你年齡也不小了,這工資也不高,一天站8個小時能站得下來嗎?」她總是微笑着點點頭說:「您的滿意就是我堅持的最大動力。」

  靜下來的時候,陳青還是不停地琢磨如何更好地服務司乘。當時,她這樣做完全是自發的,不僅領導並未因此而賞識她,而且司乘人員對此也很少報以回應,得到更多的是,周邊人們的不理解甚至冷嘲熱諷。

  「就她事多!公司多給她錢了麼?還是和過路的認識啊?怎麼那麼愛表現……」

  酸言酸語,讓陳青為此暗自掉過許多眼淚。「我這樣做,是因為這份工作來之不易!不是這個崗位需要我,而是我需要這個崗位。」

  讓陳青沒想到的是,2008年,全公司開始推行「微笑服務」,而「微笑服務」的標準與陳青個人的服務標準不謀而合。

  這個時候,大家也對陳青的努力逐漸認可,周圍的讚譽聲也紛至沓來。加載在她身上的榮譽也越來越多,但只有她自己知道,這份榮譽凝結了多少辛勞和淚水。

  經過14年如一日的堅持,2015年,陳青從一名下崗職工成長為全國勞模,成為安徽省高速行業收費一線獲此殊榮的第一人。

  經常跑合安高速的老司機中,很多人都認識陳青,每次從道口經過都會擺擺手說聲,「青姐,你在呢!」這一聲簡單的問候,現在已經成了司乘人員與陳青始終緊緊相連的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