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邦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邦傑(1907~1970),字逸塵,世界著名苔蘚植物學家,中國苔蘚植物學研究的奠基人。教授。江蘇丹徒(鎮江)人。1931年畢業於中央大學生物系。1939年獲德國柏林大學理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央大學教授。建國後,歷任南京大學教授,南京師範學院教授、生物系主任兼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九三學社社員。是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長期從事植物學教學和研究。著有《中國蘚類植物屬志》等。

陳邦傑圖片來自網絡

生平簡介

1921年就讀於江蘇省立第五師範學校,後考入中央大學植物學系學習至畢業(1931年)。 1932年在四川重慶鄉村建設學院任教。 1936年在德國柏林大學攻讀植物學專業,1939年獲博士學位,1940年回國。 歷任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主任,中央大學、同濟大學、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學院教授,兼任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 曾當選為第三屆中國人大代表,第二屆江蘇省人大代表,九三學社南京分社組織部副部長,中國植物學會理事,江蘇省植物學會副理事長,南京師範學院生物系主任。 1970年終因高血壓並發腦溢血與世長辭。

成就及榮譽

六十年代,陳邦傑完成了《中國蘚類植物屬志》的編著,這是他終身致力的巨著,該書系統地介紹了我國蘚類植物科屬的概況,並結合生態和群落組合上的特性,討論了中國蘚類植物的地理分布,成為植物科學工作者、從事植被調查和林業經營等工作人員的重要參考書,被行家們譽為中國蘚類植物學的第一本經典。

鑑於陳邦傑教授在苔蘚植物學研究方面的造詣,他被公認為中國苔蘚植物研究的奠基人和學術權威,被譽稱為「中國苔蘚之父」,在國外同行中也享有很高的威信。

1956年他作為中國科學家代表團成員出訪西歐和蘇聯,他的研究受到國際植物學界的高度重視和評價。
[1]

在他去世十周年時,1980年11月《TAXON》(苔蘚通訊)載文向全世界介紹了陳邦傑教授的生平,以紀念這位為世界苔蘚研究作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 1985年美國通過密蘇里植物園製作發行了一套世界著名植物學家明信片,其中有一張是為紀念陳邦傑教授而製作的。 2001年,南京師範大學為慶祝百年校慶,精心製作了一樽陳邦傑教授的雕像,以紀念這位把畢生的精力和心血獻給教育事業和科學研究工作的偉大學者。

個人著作

陳邦傑教授發表了很多專著和論文,這些都是他嘔心瀝血留給後人的不朽之作,他出版的主要書稿有:《中國蘚類植物屬志》(上下冊)[2]、《中國高等植物圖鑑》(苔蘚植物部分)、《黃山植物研究》(苔蘚植物部分)、《珠穆朗瑪峰科學考察報告》(苔蘚植物部分)。

陳邦傑還主編了《植物學》(高等學校教學用書,出版時署名南京師範學院生物學系)、發表的重要論文有「東亞叢蘚科」(德文)、「中國雉尾蘚屬的研究」(德文)、「苔和蘚名稱的改訂和商榷」、「中國葉附生苔類植物的研究」等等。

1985年他的專著《中國蘚類植物屬志》(上下冊)榮獲中國科學院重大成果二等獎。曾任江蘇省植物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植物學會理事,兼任《植物學報》、《植物分類學報》編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