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輝

陳輝 (抗日烈士革命詩人),原名吳盛輝,湖南省常德縣黑山尾村人。一九三七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九三八年到華北聯合大學學習,畢業後到晉察冀邊區通訊社當記者,一九四O年調平西淶涿縣,先後任縣青救會宣傳委員、縣青救會主任、縣武工隊政委、區委書記等職。陳輝還是熱情的詩人,他寫了一萬多行詩,曾在《晉察冀日報》、《群眾文化》、《詩建設》、《鼓》、《子弟兵》等抗日根據地報刊上發表過很多詩作。195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陳輝詩集《十月的歌》,田間在詩集《引言》中寫到:「陳輝是十月革命的孩子」、「他的手上,拿的是槍、手榴彈和詩歌。他年輕的一生,完全投入了戰鬥,為人民、為祖國、為世界,寫下了一首崇高的讚美詞。」

人物生平

陳輝,原名吳盛輝,1920年出生於一個商人家庭,1934年考入常德城的湖南省立三中。1937年2月,加入該校組建的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同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爆發後,經中共地下組織介紹,奔赴延安,入延安「抗大」學習,1938年到華北聯合大學學習,畢業後到晉察冀邊區通訊社當記者。1940年調平西淶涿縣,先後任縣青救會宣傳委員、縣青救會主任、縣武工隊政委、區委書記等職。

陳輝還是熱情的詩人,他寫了一萬多行詩,曾在《晉察冀日報》、《群眾文化》、《詩建設》、《鼓》、《子弟兵》等抗日根據地報刊上發表過很多詩作。195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陳輝詩集《十月的歌》,田間在詩集《引言》中寫到:「陳輝是十月革命的孩子」、「他的手上,拿的是槍、手榴彈和詩歌。他年輕的一生,完全投入了戰鬥,為人民、為祖國、為世界,寫下了一首崇高的讚美詞。」

1945年2月8日凌晨,陳輝和通訊員王厚祥住的韓村堡壘戶王德成家的小院,被一百多日偽軍包圍。陳輝當時住在西屋,正趕上生病,上吐下瀉,沒能轉移。王德成的媽媽為他做了碗麵條,陳輝剛端起熱氣騰騰的飯碗,無恥的叛徒領着特務魏慶林張杰英破門而入,槍口對着陳輝:「你跑不了啦!」沉着機智的陳輝趁着放飯碗的霎那間,順手抓住身邊的手槍,「叭」一聲,打中魏慶林的手腕,兩個特務慌忙退出院子。這時敵人已把小院包圍得水泄不通,陳輝和小王堅守在屋裡抵抗。在他們最後從門裡往外沖的時候,被堵在門外的特務環腰抱住,他拉響最後一顆手榴彈,敵人和他都倒在血泊里。

主要事跡

巧妙入城

1943年冬天,區里決定召開上層人士參加的紳士會,會期臨近,身在涿州城裡的兩個重要人物還未通知到。陳輝決定自己去縣城一趟,區長陳琳直搖頭:「這太危險!」陳輝謝絕勸阻,穿上日本鬼子的軍裝,跨上戰馬,帶上通訊員,巧妙地騙過城門口兩排嚴密警戒的日偽軍,闖進城裡,通知兩位紳士如期到會。他在城裡逗留中,還寫下以「神八路」署名的《雙塔詩》:「雙塔昂首迎我來,浮雲漫漫映日開。千年古色凝如鐵,一身詩意鑄瓊台。涿郡勝狀留人嘆,張侯豪志潛胸懷。今朝仰拜晴斕面,明日紅旗盪塵埃。」

英勇除奸

1944年夏天,陳輝帶武工隊跨越到平漢路東敵人的心臟地區開闢工作,10天中連續5次被敵包圍。一天深夜,陳輝指揮突圍後,發現丟了一個戰士,他冒着槍林彈雨兩次進村救出這個戰士。陳輝胳膊掛花,鮮血染紅了小褂,他忍痛主持開會,研究為什麼10天5次被圍,經過分析找到了原因,原來敵人以千元大洋懸賞陳輝的人頭。有個綽號叫「花姑娘」的特務,把武工隊的行蹤報告了敵人。當天夜裡,陳輝帶三個戰士,闖進她家,把這個正在和鬼子睡覺的敗類處死於村外樹林裡。